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要闻

史根治在全市银行行长座谈会上强调 服务实体经济 强化金融担当 为许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时间:2023-05-24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许昌日报

  5月23日,全市银行行长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强化金融担当,创优金融生态,为许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市领导张庆一、李海峰、黄河参加。

  史根治向驻许各银行长期以来对许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开局之年,希望各银行机构再接再厉、齐心协力,为推动许昌各项事业发展再作贡献、再立新功。

  史根治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共同课题,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同心同行。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全面加快恢复态势。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把许昌作为全省唯一的共同富裕试点,更为广大银行机构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搭建了良好平台。希望各银行机构看到许昌发展的良好基础、强劲韧性和难得机遇,找准服务先行试验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契合点和发力点,在抢抓机遇中加快发展,在应时合势中乘势而上,实现地方经济发展和金融机构发展互促共赢。

  史根治指出,服务实体经济是共同使命,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质效。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是许昌的最大家底、最大特色、最大优势。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天职所在、宗旨所在。各银行机构要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降低信贷成本,创新信贷工具,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展现金融担当、体现金融作为。

  史根治指出,防范化解风险是共同责任,要进一步做细工作、守牢底线。要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强化信息互通,主动排雷、严防爆雷,将各类风险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企一策、一事一案,精准分析研判,精准推进落实,精准化解到位,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史根治指出,创优金融生态是共同追求,要进一步加强对接、凝聚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驻许各银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健全日常化、制度化沟通协作机制,加大对金融机构需要解决问题的协调力度,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各银行机构要深刻认识金融与地方发展共生共荣的关系,多为许昌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多为企业的做大做强“雪中送炭”,实现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各企业要践诺守约、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要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结合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联合惩戒机制,让“老赖”在许昌寸步难行。

  刘涛指出,要进一步认清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金融工作的部署,全力保障金融平稳运行,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大金融助企服务力度,聚焦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五个强市”、十大产业集群等重点工作,加大信贷投入,优化信贷结构,降低信贷成本,创新信贷工具,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尤其要把“行长进万企”活动与“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调研、助企纾困,确保各类金融政策惠及企业。要进一步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把改善金融生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引导鼓励企业守信践诺、诚信经营,完善常态化政银企沟通协作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通报了1—4月全市银行业工作情况。农业银行许昌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许昌分行、交通银行许昌分行等6家驻许银行,以及市投资集团等3家企业围绕扩大信贷投放、深化银企合作等发言,有关县(市、区)围绕促进信贷投放、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等发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