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要闻

坚定不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态强市

时间:2023-09-26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许昌日报

  9月22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抓好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态强市,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夯实生态根基、绘就亮丽底色。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长刘涛主持。市领导黄旭东、王志宏、刘保新、王自合、王如厂、汤超、白明星、黄河等参加。

  史根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阐释、新发展,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在全面把握、融会贯通、深入落实上下更大功夫,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史根治指出,近年来,我市坚定践行“两山”理论,把生态强市作为建设“五个强市”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全市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认清形势、保持定力,总结经验、补齐短板,谋划好、推进好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许昌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史根治强调,要抓牢重点、系统推进,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强市。要以更高的标准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以更大的力度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增强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当前和长远、政府和市场等关系,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要以更强的担当确保“一泓清水北上”。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全力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要以更优的路径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构建“西山东林拥沃野、一带三极联中原”的国土开发保护总体格局,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科学实施国土绿化,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以更实的举措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推动城乡建设低碳转型,长短结合、稳扎稳打,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确保安全降碳。要以更严的要求守牢生态安全底线。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深入排查隐患,严格执法监管,提升应急能力,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的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

  史根治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扛稳政治责任,抓实问题整改,强化支撑保障,严格考核评价,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激发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要加强队伍建设,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专业素养、履职水平,做到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公正,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刘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领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强市目标持续发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抓实重点任务,围绕“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重点任务,细化完善措施,精心谋划项目;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秋冬季扬尘管控、重污染天气应对、上级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加强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坚决扛牢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指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共同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通报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和长葛市、襄城县作了发言。会议还印发了《许昌市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向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