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要闻

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许举办 许昌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发展研究院揭牌 黄奇帆郑新立张震宇仇保兴张大卫史根治等参加

时间:2023-10-19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许昌日报

  10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史根治(左)、中原科技学院理事长李香枝共同为许昌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发展研究院揭牌。  牛书培 摄

  10月17日,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许举办,许昌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发展研究院同日揭牌。来自北京、郑州等地的多位专家学者、领导嘉宾莅临我市,围绕加快推进城乡融合、促进共同富裕开展交流研讨。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顾问、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地区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等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张大卫主持研讨会。

  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李宏伟,省发改委副主任夏志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等省领导和专家参会。

  市委书记史根治发言。市领导黄旭东、王自合、张庆一、赵鹏、孙春娅参会。

  在许昌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上,史根治与中原科技学院创办人、理事长李香枝为研究院揭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主持仪式。据悉,许昌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的重要举措,旨在发挥高校专家团队的“智库”作用,开展理论研究,当好参谋助手,服务顶层设计,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城乡融合发展样本、理论参考和典型经验。

  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史根治介绍了我市市情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相关情况。他说,许昌坚持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缩小差距为主攻方向,以人民至上为价值追求,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支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基本构建完成了“1+1+9+N”政策体系,各项工作呈现全面铺开、系统集成、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此次研讨会不仅是一场学术盛会,更是一场难得的思想盛宴,为学习研究“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提供了宝贵机遇。许昌将认真吸收运用领导专家的真知灼见和研究成果,立足实际抓好结合转化,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不断形成更多阶段性、标志性成果,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蹚出路子、提供示范。

  黄奇帆在主旨发言中,围绕“实现共同富裕的五个原则”“做好三次分配”“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等问题,深入分享了对准确把握共同富裕内涵和路径的认识,并畅谈了对一流大学特质和品格的理解。

  郑新立围绕“对许昌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建议”,仇保兴围绕“城乡融合发展的若干问题”,范恒山围绕“推进农村现代化与许昌城乡融合发展”,肖金成围绕“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分别作主旨发言。

  当天下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通过视频连线发言;喻新安、王永苏、耿明斋等专家分别作研讨发言。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市政府主办、中原科技学院承办。河南农业大学、许昌学院等高校有关负责同志,市直及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示范片区24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