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要闻

全市各地各单位扎实组织开展调查研究

时间:2023-10-24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连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紧扣职能定位、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深入一线摸实情、听心声、谋良策,做深做实做细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找准重点明方向,科学选定调研课题。各地各单位按照市委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实事求是,采取“基层点题、群众出题、主动破题”等方式精准确定调研课题,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鄢陵县聚焦办好民生实事确定调研课题32项,县委主要领导节假日深入乡镇、企业,听取有关花木产业发展资金、技术、人才和政策等方面的需求,县级领导干部先后深入110多个村(社区),160多家企业、合作社和学校、医院等单位开展调研,制定整改措施280余条。魏都区结合实际确定“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研究课题,探索创新“双认识、双信任、双认同”工作机制,全区48家区直单位587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网格)担任第一书记,深入了解居民诉求,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市教育局深化教育系统“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成果,围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综合改革、教育人才培养等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调研,拿出“金点子”、提出好建议。

  改进方式提质量,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各地各单位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用好“六种调研方式”,坚持“四不两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一竿子插到底,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襄城县注重优化调研方式,使用“1+1”模式(选定1个调研课题、明确1个调研方式),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烟叶高质量发展、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县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采取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及专家论证、专班推进、暗访抽查等方式开展调研。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立足工作实际,坚持走出去、沉下去、深进去“三向”发力创新开展调查研究,走出去赴外地开展招商引资、考察学习,沉下去到基层调研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深进去对问题制定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市农科院围绕禹州中药材产业、辣椒高产种植、品种选育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深入乡镇村庄、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8次,发现问题6个,提出相应解决措施18条,签订院企合作项目2个,为种业“强芯”蓄势赋能。

  研以致用求实效,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各地各单位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对调研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结合实际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以实招硬招推动问题解决。禹州市聚焦“万人助企”,围绕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建立首席服务官、金融服务官等助企联络服务制度,制定民营企业诉求收集、分层分级办理、交办催办问责“三张清单”,引导1056家企业入驻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推动解决企业各类问题487个,帮助银企达成贷款意向金额25亿元。市人社局针对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资金未及时足额拨付等问题开展调研,推动建立健全县(市、区)政府牵头,县级人社、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共同推进、跟踪督查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社保权益。市生态环境局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开展调研,开展分级分类座谈12次,深入19家企业,积极推动解决企业绿色化改造升级等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

  强化统筹抓推进,确保调研有力有序。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批示精神,在调研中改进作风,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倾向、异化苗头严加防范,对调研时间、人员、地点等科学统筹、合理安排,确保调研有力有序推进。建安区聚焦最突出最迫切民生问题,31位区处级领导主动认领41个调研课题,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共认领304个调研课题,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940个。市发改委严格落实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打扰企业生产、不影响项目建设工作要求,综合运用实地调研、座谈访谈、线上调研、现场办公式调研等方式,摸清摸透经济发展实情,找准找透存在问题,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破题引路打下坚实基础。市卫健委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主题,会同相关市直单位联合开展调研,采取集中汇报、实地查看等形式,查找在发展不平衡、政策支持与医共体建设不匹配等8大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破解制约深化医改的瓶颈障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