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要闻

乘势而上,跑出文旅强市“加速度”

时间:2023-12-18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文广旅局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积极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省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的新突破、新成效。

  发挥资源优势,文旅阵地学起来。该局将全市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等文旅场馆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场所和载体,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构建学习场景,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着力打造宋聘三故居、许长公立中等蚕桑实业学堂旧址、中共许昌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豫陕区石固南寨支部委员会)旧址红色研学阵地,市图书馆完善“红色文献馆”“许昌三国专题文献馆”和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党员干部群众通过“走、听、看、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刻感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将景区与文化、文物、非遗结合融合,春秋楼景区推出《忠义千秋》情景演出、灞陵桥景区推出《灞陵相送》经典剧目,市博物馆举办“许国编钟回家”暨“三国名人楠木雕刻艺术展”、首届“从夏都到魏都”文化交流暨首届钧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作品联展等展览活动20 余个,丰富沉浸式体验,多角度展示许昌历史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坚持问题导向,文旅活动火起来。该局围绕丰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基层调研和座谈交流。针对基层群众反映较多的“演出活动不够丰富”等问题,我市依托广泛覆盖的基层公共服务阵地,采取送戏下乡、舞台艺术送基层、古都新韵艺术秀、红色文艺轻骑兵、中原文化大舞台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精准服务市民群众,助力全市主题教育成果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线上活动2100 余场、送戏下乡3000 余场、红色文艺轻骑兵基层巡演216场、流动图书服务285 次,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市创排大型红色豫剧《石榴花开》获中国第五届豫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小戏小品《生命》《谁吓谁》获“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最佳剧目奖;《支部书记》《简贴恨》获河南省第十届黄河戏剧节金奖;3 名讲解员参加河南省新时代“红色讲解员大赛暨第七届红色故事会”决赛并获奖。

  教育引领发展,文旅消费热起来。我市坚持以主题教育高质量引领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高质量,积极抓好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见行见效全面落实省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抢抓City walk 风口,用好胖东来流量,相继开展“一路繁花”春季文旅消费季、“三国夏令时”暑期文旅消费季、“三国时尚节·十一去许昌”金秋文旅消费、“踏雪寻梅·香温泉”温泉文化旅游节、“寻味许昌”美食大赛等四季文旅活动消费季,推出“许多好吃、许多好玩、许多好物”系列活动,推出特色线路60 条、精品主题线路16 条和百家名吃、必买好物、网红打卡地,持续掀起文旅消费热潮,释放文旅市场活力,激发文旅消费热情。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750.4 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居全省第3 位,人均消费居全省第2 位。许昌文旅也一直占据同城热搜榜前列,省文旅厅把我市列为河南省今年最出圈出彩的城市之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