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要闻

“柔性”尺度彰显善治“温度”

时间:2023-12-27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

  近期,伴随着寒潮袭来,气温断崖式下降,广大网友却再一次被许昌“暖”到了——

  面对带着行动不便的老伴儿卖气球的刘保屯老人,许昌城管不仅帮忙找摊位,还给他们送去了围巾和反光背心,并婉言谢绝了老人送锦旗的想法,“心领了,别乱花钱”;

  面对雨雪天气带来的交通不便,许昌交警白天驾驶警车护送天津游客赶返程火车,晚上给滞留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黑龙江货车司机送泡面、火腿肠,叮嘱他们“给家里报个平安”……

  这不是许昌第一次温暖“出圈”,甚至频繁得让广大网友都习以为常:从主动帮助商户出摊,到为外地瓜农提供免费过夜场所;从对误占禁停路段的瓜农不予处罚,到引导游客到市人大、市政协机关院内免费停车……今年以来,因为一次又一次“温情服务”“柔性执法”,许昌频频登上热搜,赢得如潮好评,成为持续刷屏的现象级“网红”。

  对一座城市而言,一个小摊也许毫不起眼,却承载家庭生计;一个游客可能微不足道,却关系城市形象。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让所有人都能被“温”“柔”以待,外在反映的是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内在蕴含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法律是“刚性的约束、无情的智慧”,执法却是一门可以化作“绕指柔”的学问。无论是城管主动帮助摆摊,还是交警对轻微交通违法不予处罚,许昌职能部门看似“不务正业”的“温”“柔”,正是从“用权管理”到“用心服务”的转变,在“放开不放任”与“便民不扰民”之间找到了平衡点,既体现了执法理念的革新,又彰显了管理能力的提升,更契合了人民群众对善治社会的美好想象。

  城以“温”“柔”待我,我以文明待城。从夜市摊、出租车诚信经营、热情服务,让“打假网红”B 太直呼许昌是座“宝藏城市”,到沿街商户主动参与“爱心驿站”、志愿服务,让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温”“柔”许昌的双向奔赴充分证明:只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观,不断改进创新城市管理的方式手段,将政策善意和人文关怀传导到城市每个“神经末梢”,就能实现城市管理效率和效果的最佳化、民利与公益的最大化。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人心往之,城必兴焉。”“温”“柔”以待,是管理者应有的温情智慧,也是一座城市应有的文明自觉——许昌如是,淄博如是。其他城市不妨“抄抄作业”,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人民群众更加幸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