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要闻

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12-29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许昌日报

微信图片_20231228103142.jpg

  12月27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牛书培 摄

  本报讯(记者 石冠兵 高伟山)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八次党代会部署,全面总结今年工作、深入分析经济形势、谋划安排明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史根治作讲话,省委第十巡回督导组组长郜秀菊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史根治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微信图片_20231228103158.jpg

  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牛书培 摄

  会议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八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扎实推进“十大建设”,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为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以“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为指导性要求,拉高标杆、靠前发力,扭住项目、做实支撑,聚焦问题、强力突破,用好政策、抢抓机遇,加强引导、稳定预期,为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会议强调,要抓牢“九大行动”,持续深化拓展、巩固提升。一要深入实施质效提升行动,强力推进优势再造,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增强综合实力。二要深入实施科技赋能行动,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抓好人才培育引进,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三要深入实施开放提质行动,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对外贸易水平和招商引资实效,持续拓展发展空间。四要深入实施协同共建行动,推进中心城区提级扩能,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五要深入实施增收富民行动,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强化稳岗扩岗政策支持,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收入分配,着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六要深入实施提标扩面行动,持续优化教育供给,大力发展健康事业,切实强化社会保障,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七要深入实施文化沁润行动,发展文旅新业态,育强全链条文旅产业,建设高水平休闲康养基地,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持续擦亮文旅品牌。八要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筑牢生态屏障,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厚植生态优势。九要深入实施四治融合行动,主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强调要切实增强政策敏锐度和市场洞察力,把经济工作着力点放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质的突破”上来,推动经济稳中向好、提质增效。一要深入研究政策,谋实谋好重大项目。密切关注政策走向,找准工作结合点,加强向上汇报对接,精心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盘子,努力把政策利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二要树牢链群思维,着力提升产业能级。紧盯10大产业集群、16个重点产业链,抓好传统产业延链升链、新兴产业补链强链、未来产业建链成链。积极推动“一转带三化”,对各产业链尤其是链上规上企业进行数字化诊断,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全方位改造。推进开发区提档升级,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承载能力。三要突出创新引领,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加快省实验室建设,组建高水平研发团队,尽快落地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探索团队共引、平台共建、项目共研、难题共解的校企、院企协同创新模式。加大创新人才引育力度,深入实施“许昌英才计划”3.0版,让更多人才为许昌所用。四要强化助企服务,培优育强市场主体。纵深推动“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狠抓助企纾困解难,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壮大中小微企业,重视农业领域市场主体培育,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发展。五要加快城市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把体检结果作为实施城市更新项目的重要依据,有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六要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动力活力。在改革上,力度要大,步子要稳,确保重点改革实现新突破;在开放上,立足优势,擦亮品牌,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七要防范化解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高度重视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牢守好安全底线。八要持续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构建“安排部署、推动落实、督导检查、反馈整改”的闭环机制。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攻坚克难,确保善作善成。党政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防止“四风”反弹。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履职尽责、用心工作。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战略方向,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实战能力,锻造过硬作风,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要紧盯年末岁初关键节点,慎终如始抓好主题教育,铆足干劲实现良好开局,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全力以赴维护安全稳定,以实战检验担当、以实绩体现作为。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不断开创许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许昌力量。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在职市级领导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直和驻许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八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