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要闻

史根治在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上强调 压实政治责任 强化基层党建 打造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刘涛等参加会议

时间:2024-01-19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许昌日报

  会议现场。 牛书培 摄

  1月17日,市委召开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总结成绩、深入查找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打造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刘涛、黄旭东、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王如厂、汤超、白明星、黄河等参加会议。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

  会上,各县(市、区)和市直工委、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就抓基层党建工作作了现场述职。史根治逐一进行点评,指出问题不足,提出工作要求。与会人员对述职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史根治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强基导向、深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要着眼固本培元,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上持续发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建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注重以党校为主渠道分层分类精准开展教育培训,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二要大抓基层基础,在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上持续发力。持续深化“五星”支部创建,深入开展软弱涣散村排查整顿,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有形覆盖、有效覆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

  三要践行人民至上,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上持续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化“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推动各级帮联干部人到、心到、责任到、工作到,更好为企业纾困、为乡村解难、为群众解忧。

  四要深化“四治融合”,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上持续发力。更加注重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法治建设的保障作用、道德建设的教化作用、信息化的牵动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入挖掘提炼基层创新创造,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五要坚持一严到底,在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上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靶向纠治“四风”顽疾,坚决惩治“蝇贪蚁腐”,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建章立制,持之以恒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史根治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协同责任,全面抓、从严抓、经常抓,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要关心关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支持力度,着力减轻基层干部负担,让基层更有动力、有精力、有能力干工作抓落实。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