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活动

纪念五四运动 传承五四精神 不负使命担当

时间:2019-09-16  来源:  作者: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如何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如何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的收集、整理、保护,使许昌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历史的光芒照亮未来,是许昌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五四运动的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为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不管是以太平天国、义和团为代表的农民运动、地主阶级改革派发起的洋务运动、还是资产阶级改良派发起的戊戌变法、资产阶级革命派发动的辛亥革命,都没有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区别于之前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历次革命运动,标志着一场新的伟大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开始,并引起了一场广泛的深层次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运动,推动了中国社会思潮发生分化,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内在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中国人民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五四精神是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至今仍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正是在五四精神光芒照耀下,许昌民众有了新的觉醒。特别是一批先进知识分子,以救国救民、改造社会为己任,探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道路。他们看到了工人阶级在五四运动中表现出来的巨大力量,开始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并深入到工人中去,开展工人运动,促进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1921年,许昌火车站在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创办的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影响下,成立了劳动补习学校,由先进知识分子担任教师,向工人宣传反帝反封建的民主思想,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逐步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1924年5月,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全省较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汪涤源来到长葛县甲种蚕业学校,以教师身份为掩护,组织进步师生成立读书会、学生会,学习《中国青年》《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到工人群众中宣传新文化、新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同年秋,许昌籍共产党员霍树中、孟炳昌按照党的指示利用假日回乡开展宣传活动。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1925年许昌第一个党支部——中共石固南寨支部委员会宣告成立,许昌革命形势掀开了崭新一页。
     五四运动代表了青年运动的方向。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伟大的五四运动如同暗夜中的一道闪电照亮了中国历史的星空,涌现出一大批为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积极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新的先进分子,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急先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相比于革命先辈振臂一呼的热血激情,新时代青年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特别是许昌的年轻干部们要高扬爱国的旗帜,把准进步的方向,坚持民主的本质,倡导科学的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全市工作大局中,找准切入点,抓好着力点,目前就是要扛稳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攻坚克难,以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闯关夺隘,成为“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