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精神在许昌

踔厉奋发踏新程 勇毅前行谱新篇

——魏都区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30  来源:  作者:

  核心提示:党的二十大绘就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前进号角。

  连日来,魏都区广大党员干部、企事业员工及广大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情持续高涨,他们畅想未来、分享心得。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立足各自岗位和领域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杨根思双拥社区:打造军民融合“幸福营”

  本报记者 许廷合

  寒潮来袭,窗外寒意渐重,官兵心中温暖如春。

  “嫂子,可辛苦你了!”冒寒而来,魏都区北大街道杨根思双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彩伦专程为杨根思部队送去狂犬疫苗时,声声“嫂子”情真意切。

  就在前不久,杨根思部队一名战士不慎被狗咬伤,急需注射狂犬疫苗,但由于封闭管理不便外出取药。获悉这一情况后,李彩伦和社区工作人员先后历时28天、5次辗转市防疫站为其拿药,解了受伤官兵的燃眉之急。

  得益于魏都区为驻地部队打造的“专属服务”,杨根思部队的军人军属在遇到棘手难题时,常常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杨根思双拥社区成立于2016年7月,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杨根思命名,是全市唯一面向部队提供服务的双拥型特色社区。作为军地连接的平台纽带,该社区始终树立“党建引领、双拥服务”工作理念,搭建军地双方“融合发展”平台,结合部队实际,整合党委、政府服务、社会公共服务和部队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打造了双拥服务厅、军民联络站、兵哥三和驿站、涉军维权诉调对接工作站、鱼水情志愿服务站与杨根思国防教育基地等,完善了各个站室功能,创新了特色服务内容,实现了服务到营门、办事不出院、有难马上解,给军人军属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

  该社区自成立后,杨根思部队军人军属的服务保障有了更坚实的后盾,全民双拥共建再掀高潮。根据时代变化和工作要求,该社区不断创新双拥工作模式,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推出越来越多符合时代特点的拥军行动,先后获得“河南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许昌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先进单位”等称号。

  “官兵的需求在哪里,我们就把服务跟进到哪里。”李彩伦介绍,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结合“红色治理”工作,联合共建单位、下沉社区干部,设置与杨根思部队联络机制,实现了对军人军属具体情况精准了解、矛盾问题及时化解。

  在创建“平安法治星”过程中,该社区及时宣传落实“三零”创建,通过社区干部入户、网格员走访、民情信息员反映等渠道,全面收集梳理居民诉求,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宣传等工作。在创建“幸福和谐星”过程中,该社区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居民群众的基本阵地,使辖区居民“办事不出院、有难马上解”。

  军地共叙双拥情,真心实意心连心。截至目前,该社区“知心军嫂”品牌为军人军属进行心理疏导400人次550小时;“相知军营”品牌有效解决官兵婚恋问题,已举办4届,累计牵手68对;“八一小课堂”已举办5期,既解决了军人军属看娃难题,又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愉快的假期。

  同时,在各个重要节日,该社区都会组织慰问,和战士们一起春节联欢、元宵节猜灯谜、端午节送粽子、建军节送西瓜、中秋节做月饼、冬至包饺子等,为远在异乡的军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在重阳节,看望慰问辖区烈士军属、高龄党员、空巢老人等,以贴心、优质的服务,让辖区的军人军属有了共同的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让我清晰地看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李彩伦说,作为一名双拥社区的基层干部,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充分发扬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努力打造涉及范围更广、种类更全的“服务清单”,为军人军属提供常态化、精细化服务,以实际行动全力提升双拥工作水平,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