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许昌市情 > 许昌概况

自然环境

时间:2022-11-30  来源:  作者:

  区域位置

  许昌市位于河南省中部,北纬33° 42′~34° 24′,东经113°03′~114°19′,面积4979平方公里。东邻周口市,南界漯河市,西交平顶山市,北接郑州市,东北与开封市毗邻。许昌交通便利,市区距省会郑州80 公里,距新郑国际机场50 公里,311 国道、地方铁路横穿东西;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107 国道纵贯南北;许南( 阳) 、许扶( 沟) 、许开( 封) 、许洛( 阳) 公路、许平( 顶山) 南( 阳) 高速公路和许开( 封) 、许登( 封) 、许亳( 州) 高速公路在此交会,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是豫中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河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气候特征

  许昌市属北暖温带季风气候区,热量资源丰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因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多旱、涝、风、雹等气象灾害。全市四季气候总的特征是:春季干旱多风沙,夏季炎热雨集中,秋季晴和气爽日照长,冬季寒冷少雨雪。历年年平均气温在14.3~14.6 ℃ 之间,魏都区最高为14.6℃( 与城市效应有关) 。

  历年年平均降水量在671.1~ 736 毫米。魏都区最多,为736 毫米;禹州市最少,为671.1 毫米。历年年平均蒸发量为1666.5~ 1801.8 毫米。历年12 月至次年2 月各月平均蒸发量在80 毫米以下,5 月、6 月、7 月各月蒸发量在200 毫米以上。降水在季节分配上不均匀。冬季历年季平均降水量为30.3 毫米,占年平均降水总量的4.2%。春季平均降水量为135.9毫米,占年平均总量的19.1%。夏季平均降水量为380.3 毫米,占年平均总量的54.1%。秋季平均降水量为159.5 毫米,占年平均降水量的22.6%。

  历年年平均无霜期为217.5天。历年年平均降雪日数在8.9~12.7 天之间,平均初日在12 月3日,平均终日在3 月9 日,大雾多出现在秋末冬初。

  许昌市处于大陆季风区内,风向、风速均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年平均风速每秒2.5 米。夏季多偏南风,冬季多偏北风。常年主导风为东北风。

  全市四季时间长短基本相同。春秋两季各2 个月左右,夏季不足4个月,冬季长达4 个半月。各季开始时间为:春季在3 月27 日,夏季在5 月21 日,秋季在9 月13 日,冬季在11 月12 日前后。

  地形地貌

  许昌市西部为低山丘陵,最高海拔1150 米;东部为淮海平原西缘,最低海拔50 米。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自西北向东南缓慢倾斜。地貌景观呈东西向分带,按地貌成因及形态组合,可分为平原、山地和岗地三大类。

  平原

  平原按其类型,分为河谷平原、冲洪积平原、泛滥平原及近期黄泛平原。平原面积3638 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72.81%。

  山地

  低山丘陵主要分布于禹州市西北玩花台至扒村及西部磨街、官寺、唐庄及襄城县西南部的紫云、湛北乡(镇)等地,面积521.2 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10.43%。绝对高程200~1000 米,最高1150 米,相对高差270~500 米。山脊走向主要呈西北和近东西向,属嵩山余脉。以颍河为界分为南北两支,北支称具茨山山脉,南支称箕山山脉。

  岗地

  岗地中分为冰碛冰水岗地、剥蚀残岗地、坡洪积岗地、冲洪积岗地四大类型,面积836.8 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16.75%。

  地层

  市境内出露地层由老到新分为中元古界、下元古界、寒武系、奥陶系、石炭系、二叠系、上第三系和第四系。

  地质构造

  许昌市构造位置为中朝淮地台西南部,Ⅳ级构造单元(华北拗陷构造单元),嵩箕穹褶断束。构造特征主要为褶皱和断裂。

  地震

  许昌市位于华北断块豫皖断块内,属华北地震区华北平原地震带中南段,区内断裂构造比较发育,活动断裂以北西向为主,主要有许昌—太康断裂、许昌—禹州断裂、坡胡—和尚杨断裂、灵井—董村断裂、将官池断裂、长村张—东夏亭断裂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