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许昌市情 > 许昌概况

许昌介绍

时间:2022-11-30  来源:  作者:

  许昌位居河南省中部,是郑州都市圈次中心城市,现辖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魏都区、建安区6个县(市、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3个功能区,总面积4979平方公里,总人口500万人。“十三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3655.4亿元、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9.1亿元、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在《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9次报告》《2021年河南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等报告中,许昌均位居全省第3位。

  (一)历史文化悠久。许昌远古称许地、西周为许国、秦时置许县,素有“五都四乡”之称。一是“魏都”,三国时期,曹操雄据许昌25年,成就一代霸业,因此被称为“魏都”,是三国文化之乡。二是“花都”,花木种植面积近100万亩,是长江以北最大的花木种植和销售基地,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称,被评为中国花木之都,是中国蜡梅文化之乡。三是“钧都”,所辖禹州市是钧瓷发祥地,钧瓷是中国五大名瓷之一,现在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是中国陶瓷文化之乡。四是“烟都”,是全国重要的烟草生产基地,有全国最完整的烟草产业链,是中国烟草文化之乡,被毛泽东主席称作“烟叶王国”。五是“药都”,所辖禹州市是全国四大药材集散地之一。

  (二)交通区位优越。许昌地处“中原之中”,毗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距新郑国际机场50公里,距省会郑州80公里,京港澳、许广、郑栾、盐洛4条高速公路交汇许昌,107国道、京广铁路、京深高铁纵贯南北,311国道和三洋铁路横穿东西,京深、郑万、郑合高铁在许昌境内设许昌东、许昌北、禹州东、长葛北、鄢陵南5个站点,目前均已投入运营,新郑机场许昌航站楼建成投用,连接郑州地铁网、接入新郑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的郑许市域铁路即将建成通车,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为一体的快捷交通体系初步形成,是中部乃至全国现代物流最便捷的地区之一。

  (三)产业特色鲜明。许昌是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工业竞争力居全省第3位。目前,全市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3家,已形成装备制造1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再生金属及制品、食品及冷链2个超500亿元产业集群,发制品、煤化工、超硬材料及制品、纺织服装、医药、钧陶瓷6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是全国重要的电力装备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全球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和发制品生产基地。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在加快构建“633”工业体系,即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装备制造、烟草及食品、发制品3大优势主导产业,做优建材、化工、轻纺3大传统产业。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中,许昌居全国90位、河南省第4位。

  (四)生态环境宜居。许昌拥有百万亩花木林海和110公里河湖水系,城市宜居度连年蝉联河南省第一位。近年来,许昌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中国十大养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森林城、卫生城等20余项“国字号”名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排名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五)发展活力充沛。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34.4万户、民营企业10.6万家,贡献了75%以上的税收收入、80%以上的GDP、9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90%以上的就业;境内外主板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7家,均位居全省第4位。先后与德国、东盟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许郑欧”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开行,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高新技术企业244家,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58家,11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