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愁印记

长葛市段黄庄村史馆

时间:2023-03-23  来源:  作者:

  段黄庄村史馆位于长葛市增福镇段黄庄社区文化中心,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570平方米,两层框架结构,新中式风格,2022年4月开工,8月竣工,总投资200余万元,产权及使用权归村集体所有,并由党支部、社区居委会负责管理维护。村史馆规模大、内涵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管理机制完善、社会关注度高,为许昌市村史馆建设树立了榜样、打造了标杆。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段黄庄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段黄庄村位于长葛市增福镇南部,清潩河畔,清初建村,有段庄、黄庄、躲军寨3个自然村,距今已有370多年的建村历史。村里有延续数百年的二月初五古庙会,有解放前成立享誉四方的“段庄曲剧团”,有家家户户开香坊,制香、贩香的辉煌历史,特别是躲军寨自然村,过去因三面环水,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战乱中军队为避敌常躲入寨内,故名躲军寨。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经典传承,造就了段黄庄不平凡的村史,也为村史馆建设提供了丰富底蕴。

  二是村史馆规模大、内涵丰富。村史馆布局合理,时代脉络清晰,展示内容丰富,展示的村史共设五部分,分别是村情村源、1948年—1976年、1976—2011年、2012年—2022年、美好未来。村史馆功能布局为:一层展示本村1948年解放至今发展历史、人文轶事、部分农村生产生活物品,楼梯间南北两侧墙面,分别设置笑脸墙和“人丁兴旺”民俗壁画。二层布局分三个部分,族谱堂:本村十二姓氏族谱、十二姓始祖画像、姓氏溯源。名人苑:展示解放后本村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仁人志士。育人阁:旨在探索用家族文化感化人、教育人,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传统模式。





  三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市镇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史馆建设,专门成立了筹建领导组织,在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主导下,群众积极参与,馆中展示的历史文物大部分都是由村民无偿捐献,村民和在外人士主动提供资料、图片,回忆村庄历史、发展历程,村史馆的筹建过程也是聚集村民智慧和力量,共建共享的过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