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愁印记

水磨河村史馆

时间:2023-03-23  来源:  作者:


       水磨河社区(原水磨河村)村史馆位于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院内,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面积120平方米(五间房),西侧50米建有全国时代楷模燕振昌纪念馆,是长葛市现有规模大、内涵丰富、辐射影响强、年参观学习人数最多的村史馆。

  一是水磨河社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该社区辖水磨河、河北张2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现有1102户、4785口人。村级设立党委,下设东街、南街、西街、北街、河北张5个党支部,有党员180名,拥有各类企业50多家,2021年总产值7.6亿元,是长葛市乃至全省的明星村。水磨河村历史悠久,地处暖泉湖畔、暖泉河边,自古农耕茂盛、商贾云集,文化底蕴厚重,民风淳朴,崇文尚德,涌现出众多的古代先贤、先进人物、好人趣事。据《水磨河村志》记载,自汉朝时期,沿暖泉河下游500米开始聚居的人们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村落。清咸丰十年(1860年)春村民合伙建成土寨、取名暖泉寨,后村民们在暖泉河上建一处水打磨、暖泉寨改名为“水磨河”村。悠久历史、厚重文化、淳朴民风、创业历程铸造了水磨河辉煌村史,也为村史馆建设提供了丰富内涵。

  二是村史馆规模大、内涵丰富。村史馆占地21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20平方米,2020年10月开工,2020年12月竣工,总投资103万元(含主体和布展),产权及使用权归村集体所有。村史馆展示村史共设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是厚重历史,第二篇章是乡村振兴,第三篇章是发展经济、强村富民,第四篇章是领导关怀。第一篇章重点展示水磨河自汉朝时期始有人安居、逐渐形成村落,后逐步形成水磨河村的建村历史。第二篇章重点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水磨河社区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团结一心,解放思想,艰苦创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跨入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行列,百姓安居乐业,环景优美秀丽的发展历史。第三篇章重点展示水磨河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主要是以铸造、机械配件加工、浴花制品、畜牧养殖为主的50多家社区企业,160多家超市、大小店铺的发展历程。第四篇章重点展示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取得的辉煌成绩,获得的各级党委政府表彰,以及各级领导莅临水磨河社区指导工作的历史照片。

  三是村史馆影响辐射力大,带动能力强。村史馆的建成,凝聚了本村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增强了群众热爱村庄、建设村庄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水磨河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全省五好党组织”、省级“生态文明村”、“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水美乡村”、“全国文明村”。丰硕的发展成果,以及全国时代楷模燕振昌的先进事迹,吸引了全省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2021年,村史馆共接待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参观学习观摩单位101个,参观学习人数达到1327人(不含本村干部群众)。同时,也带动了长葛村史馆的建设,目前长葛市已建和在建村史馆(乡贤馆、红色记忆馆)达到26个。为抓好村史馆管理和参观接待,该社区指定村干部负责管理维护,并配备了专门的讲解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