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方志百科

毛泽东在上海参观中国研究制造的第一枚探空火箭。

时间:2020-05-28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许昌党史上的今天

  1937年5月,中共河南省工委派共产党员楚光甫到鄢陵县开展工作。楚光甫到鄢陵后,发展李爽、程彦洛为党员,并组建党小组,李爽任组长,隶属中共豫东(西华)特委。到1938年5月,党员发展至10人。后经豫东特委批准,在鄢陵县党小组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鄢陵县支部,李爽任书记。

       早在1937年3月,在北平上学的鄢陵籍进步青年李爽加入中国共产党。4月,李爽返乡为党组织筹措经费和安置母亲返乡途经郑州时,遇到了当时在中共河南省临时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楚光甫。楚光甫根据中共河南省临时工作委员会的指示精神,动员李爽留下来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并将他派回家乡鄢陵县。5月,李爽先后找到了在鄢陵县上小学和初中时期的挚友程彦洛和郑祥勋,组织了马列主义学习研究小组,阅读《资本论》、《国家与革命》等马克思和列宁的著作,在进步青年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同月底,楚光甫受中共河南省工作委员会派遣,来到鄢陵县会见李爽,在鄢陵县县城内西马道街李爽家中接受李爽(因回原籍时未带组织关系)、程彦洛2人入党,成立了中共鄢陵县小组,李爽任组长,隶属中共豫东特别委员会。中共鄢陵县小组建立后,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发展党员,进行抗日救亡等革命活动。

 

党史日历

5月28日

影像:

 


1960年5月,毛泽东在上海参观中国研究制造的第一枚探空火箭。


1978年5月28日,邓小平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特使扎伊贝克。


论述:

 

论述:

 

1942年5月28日  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会议上作报告。谈到延安文艺界问题时指出:《中央关于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正式表明我们党欢迎并吸收大批的知识分子。和我们合作的知识分子不但是抗日的,而且是有民主思想、倾向于民主的,而且大多数人的思想都变成了马列主义的思想、共产主义的思想,大多数人变成了党员。文艺家要向工农兵取材,要和工农兵做朋友,像亲兄弟姐妹一样。如果对这方面轻视,不看重,那是一个偏向,就是比较地忽视革命性。我们的总方针是争取文学家、艺术家中的大多数人和工农结合。专门家有责任指导普通的文艺工作者,还要学习,要从普通的文艺工作者那里,从人民身上吸收养料,不然便要悬在空中。高级文艺工作者也只有和普通文艺工作者,和人民发生联系,才有出路,才有群众。文艺是一支军队,它的干部是文艺工作者。 
1947年5月28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郑位三、李先念并转中原部队全体同志电。电报指出:我中原各部为着反对卖国贼蒋介石的进攻,从去年七月起在陕南、豫西、鄂西、鄂中、鄂东、湘西等地,在极端困难条件之下,执行中央战略意图,坚持游击战争,曾经钳制了蒋介石正规军三十个旅以上,使我华北、华中主力渡过蒋介石进攻的最困难时期,起了极大的战略作用。所有参加这一斗争的部队,在和优势敌人的艰苦战斗中,虽然遭受了不小损失,但是基本骨干依然保存。中央希望你们加紧学习,根据中央路线检讨经验,团结一致,准备为着执行新的战斗任务而奋斗。

 

1978年5月28日  邓小平在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特使扎伊贝克时提出,中国不能简单地吸收外国技术,自己还要有所创造。指出:现在提出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这当然有很多重要的条件作为根据,其中一条就是要把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吸收过来,作为我们发展的起点。当然,这不是简单地吸收外国技术,自己还要有所创造。这是件很重要的工作。我们根本的出发点就是,第三世界要排除各种障碍,无论是内部的还是外部的障碍,联合起来,利用争取到的时间,发展起来。

事件:

 

1925年

 

5月28日    中共中央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以反对帝国主义屠杀中国工人为中心口号,发动群众于30日在上海租界举行反帝示威。同时,中共中央还决定,为了加强工会的组织力量,由共产党人李立三、刘华等主持,成立上海总工会。随后刘少奇到达上海,也参加了上海总工会的领导。

 

1954年

 

5月28日    中共中央转发华北局《关于在国营工矿企业中实行厂长负责制的决定》。《决定》确定改变过去在国营工矿企业中所实行的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而实行厂长负责制,即厂长受国家委派对企业的生产行政工作进行专责管理的制度。厂长对完成国家计划,对企业经营管理和生产技术、财务工作,均负全责。实行厂长负责制,要建立厂长、车间主任、工段长三级一长负责制,建立生产指挥系统的单一领导关系,并相应地建立职能部门的专责制和生产工人的岗位专责制。

 

2014年

 

5月28日    习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2018年

 

5月28日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讲话指出,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矢志不移自主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