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方志百科

中央红军泸定桥西头

时间:2020-05-29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党史日历许昌党史上的今天

  1956年5月29日,中共许昌地委发出《关于粮食工作和安排群众生活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1)必须保证完成国家订购任务,保证群众的基本口粮;(2)要摸清层层扣留的机动粮、款,统一调剂,迅速发放到困难地区和困难户,防止主观的平均分配;(3)对返籍的移民,必须保证有吃、有住、有活干。

 

党史日历

 

5月29日

 

 

影像:

 

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左纵队先头部队在泸定桥西头发起夺桥战斗,胜利抢占大桥。
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左纵队先头部队在泸定桥西头发起夺桥战斗,胜利抢占大桥。

1984年5月29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巴西总统菲格雷多。
1984年5月29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巴西总统菲格雷多。


论述:

 

1940年5月29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听取朱德关于国共摩擦问题的报告。朱德指出:从打退国民党这一次反共摩擦中,我们得到一个大的教训,就是争取中间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对顽固势力我们也要争取。毛泽东发言指出:朱总报告说得很对,我们还要努力争取中间势力,对顽固势力也要争取与分化,即使打了他们,也还要争取他们。不能把顽固派当作汉奸打,把中间派当作顽固派打。目前顽固势力削弱,中间派的势力增大,国民党军队的多数军官也是中间派。我们要大大组织进步势力和中间势力,这就必须有统一战线的办法,如实行“三三制”的政权等,同时在理论上也要多作说明。

 

1944年5月29日  刘少奇在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的群众工作座谈会上讲话。讲话指出:领导群众运动的原则,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根据群众切身的经济和文化要求去组织群众,提高他们的觉悟,发动群众参加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做群众工作的同志首先要对群众负责,不要把对党负责与对群众负责对立起来,对群众负责就是对党负责。测量一个同志是否对党负责,首先要看他对群众是不是负责。

 

1984年5月29日  邓小平会见巴西总统菲格雷多时阐述中国对外政策指出:中国的对外政策主要是两句话。一句话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另一句话是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现在世界上问题很多,有两个比较突出。一是和平问题,二是南北问题。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结盟。中国不打美国牌,也不打苏联牌,中国也不允许别人打中国牌。中国对外政策的目标是争取世界和平。在争取和平的前提下,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发展自己的国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维护世界和平,搞好国内建设》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1998年5月29日  江泽民在视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时指出:我们党已经有七十七年的历史,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形成大量的文献。这些文献,记录了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的奋斗历史,记录了我们党在极其复杂的环境和完成伟大艰巨的任务中是怎样思考和作出重大决策的,是党和人民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党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集中地体现在这些文献中。研究和编辑出版这些文献,研究老一代革命家的生平和思想,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可以长久地教育、激励今人和后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干得更好。

 


事件:

 

1981年

 

5月2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逝世,终年88岁。中共中央政治局于5月15日决定接受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5月16日决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的荣誉称号。

 

1987年

 

5月29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改进和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在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必须把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1997年

 

5月29日    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跨越世纪的新征途上,一定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用这个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这是党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