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方志百科

禹县农民协会建立

时间:2020-06-02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许昌党史上的今天

      1927年6月,中共党员郭春官从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业回到禹县,与宋聘三、郭靖宇共同建立了禹县农民协会,郭靖宇为负责人,会址设在禹县龙亭后街宋宅内。协会建立后,发展会员10余人,经常到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并组织贫苦农民同土豪劣绅作斗争,扩大了党在农村中的影响。


党史日历

 

6月2日

 

影像:

 

1923年6月2日,瞿秋白撰写《中国之资产阶级的发展》,发表于同年7月1日《前锋》创刊号
1923年6月2日,瞿秋白撰写《中国之资产阶级的发展》,发表于同年7月1日《前锋》创刊号

1978年6月2日,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1978年6月2日,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论述:

 

1925年6月2日  周恩来向黄埔军校学生作题为《军队中的政治工作》的讲演。讲演着重论述了军队的性质和组织,指出:军队不是阶级,是一种工具;军队是压迫阶级的工具,而也可以作被压迫阶级的工具;军队的组织有很重大的意义,是实现我们的理论的先锋;军队有种种集成的方式,这方式是依社会环境各时代的生产方式而变迁的。

 

1945年6月2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七大主席团和各代表团主任会议,听取叶剑英介绍关于美国在八路军、新四军敌后战场进行军事布置的计划。毛泽东指出:美国现在定下的方针是联蒋抗日、拒苏反共,全面称霸东方,决不会退让。我们对美国的态度是,只要它打日本,我们就愿意同它合作,要他们的最高统帅部派人来和我们谈判,订一个军事条约。美国只帮助蒋介石反共,这种政策是很危险的。会议在听取并讨论各代表团对候选人意见的汇报时,毛泽东指出:选举问题不是个人的问题,自己选不选自己有自由,只有在自己选自己对党不利时才不选,否则就应自己画自己的圈。所有同志把自己想讲的话彻底讲清楚好。历史证明,凡是原则性的问题,敷衍下去,总有一天还会出来。彻底弄清楚,才有利于团结。

 

1978年6月2日  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和根本点。指出: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我们说的做的究竟能不能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得是不是正确,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是否善于总结经验,针对客观现实,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也有一些同志天天讲毛泽东思想,却往往忘记、抛弃甚至反对毛泽东同志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不但如此,有的人还认为谁要是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谁就是犯了弥天大罪。他们的观点,实质上是主张只要照抄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同志的原话,照抄照转照搬就行了。要不然,就说这是违反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违反了中央精神。他们提出的这个问题不是小问题,而是涉及到怎么看待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问题。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要分析研究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这是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是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如果不同实际情况相结合,就没有生命力了。如果反对实事求是,反对从实际出发,反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那还说得上什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呢?那会把我们引导到什么地方去呢?很明显,那只能引导到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只能引导到工作的损失和革命的失败。我们一定要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拨乱反正,打破精神枷锁,使我们的思想来个大解放,这确实是一个十分严重的任务。
       在讲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问题时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非常重要。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连长指导员不以身作则,就带不出好兵来;领导干部不做出好样子,就带不出部队的好风气,就出不了战斗力。能不能深入下去,工作能不能落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不是以身作则,深入部队,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执行“三要三不要”原则的榜样,做艰苦奋斗的榜样,做实事求是的榜样。总之,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榜样。政治干部更要强调以身作则,不能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后勤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也要以身作则,一定要廉洁奉公,当好红管家。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同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作斗争,要同假公济私、开后门的现象作斗争。高级干部能不能以身作则,影响是很大的。我们的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成为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化身。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中,发生了多么巨大和深远的影响!不仅影响到我们这一代,而且影响到子孙后代。我们的干部,特别是老干部,要以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为榜样,用实际行动搞好传帮带。这个讲话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事件:

 

1949年

 

6月2日    解放军攻占崇明岛,京沪杭战役胜利结束。京沪杭战役是渡江战役的第三阶段,战役目的是解放武汉、上海地区。

 

1996年

 

6月2日    国家重点项目秦山核电站二期主体工程开工。工程设计装机容量为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148亿元,电站设计寿命为40年。2004年5月3日,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中国内地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的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全面建成投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