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方志百科

许昌举行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游行,斗争持续了近一个月。

时间:2020-06-08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许昌党史上的今天

      1925年6月,许昌省立十四中学、育德中学、回族高等小学的师生,在进步师生夏佑民、魏海科、艾伯良、熊耀昆等人的组织领导下,在西关柳树园汇集,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游行,声援“五卅”运动,支持上海工人、学生的反帝斗争。游行结束后,广大师生查禁日货、组织募捐,斗争持续了近一个月。北京《晨报》、上海《申报》等报刊相继进行了报导。

 

党史日历

 

6月8日

 

 

影像:

 

1950年6月8日,毛泽东和周恩来出席第一届全国高等教育会议。图为步入会场时的情景。
1950年6月8日,毛泽东和周恩来出席第一届全国高等教育会议。图为步入会场时的情景。

1958年6月8日,陈云在余秋里、李人俊等陪同下,参观石油产品展览。
1958年6月8日,陈云在余秋里、李人俊等陪同下,参观石油产品展览。


论述:

 

1937年6月8日,周恩来同蒋介石在庐山举行会谈。周恩来向蒋介石提交了中共中央关于《御侮救亡、复兴中国的民族统一纲领草案》。

杭州谈判时蒋曾要中共先提一个合作纲领草案,现在他却出尔反尔,完全抛开中共提出的纲领草案。蒋提出:先由中共发表宣言;红军编制为3个师,45000人,3个师以上设政训处;朱德、毛泽东须离开红军;边区政府由中共推荐国民政府方面的人任正职,中共推荐副职;分批释放在狱中的中共党员;由中共方面派人联络南方游击队,经调查后实行编遣,但其领袖需离开部队;国民大会指定中共出席代表,但不能以共产党名义;国防会议可容中共干部参加等。并提出成立国民革命同盟会,由国共双方同等数目干部组成,蒋为主席,有最后决定权;共同纲领及两党一切对外宣传和鼓动,统由同盟会讨论执行;同盟会将来可扩大为国共合组的党;同盟会与第三国际发生组织关系以代替共产党的关系。对其他各党派不必谈合作。实质是在国民革命同盟会的名义下,在组织上溶共,取消共产党的独立性。另外蒋还推翻了杭州谈判时关于国共合作中对许多具体问题的承诺,并公然要毛泽东、朱德出洋,周恩来明确表示不能同意同盟会的组织原则和有关红军指挥机关边区政府人事安排等意见,坚持设总司令部或总指挥部。6月17日中共中央将周恩来15日电所述同蒋介石谈判结果,报告共产国际。6月18日,周恩来返回延安,向中共中央汇报。此次因蒋介石妄想控制中共及领导的军队和边区,庐山谈判最终未获结果。


1941年6月8日  《新华日报》发表周恩来写的代论《论敌寇两面政策》。文章指出:敌人对我除军事进攻之外,还使用政治进攻的法宝,企图以诱降和分化来动摇我们的抗战意志,瓦解我们抗战的力量,以便利其征服中国,这就是敌人侵华的两面政策。我们的对策是针锋相对,敌人以军事的进攻和“扫荡”来,我们以各线出击和破击战回答他;敌人以政治的诱降和分化来,我们以反对投降和巩固团结回答他;敌人以军事政治双管齐下来进攻我们,我们便以团结抗战来回答他。

 

1950年6月8日  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高等教育会议上发表讲话,阐述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讲话指出:我们的新民主主义教育同整个新民主主义的纲领是一致的,都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因此,我们在教育上就要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我们的教育是大众的,是为人民服务的,这是我们教育的方向;我们的教育是科学的,要有科学的内容;我们的教育是民族的,要有民族的形式。他强调:除了极少数反动分子外,我们应该团结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凡是在政治上反对三大敌人、在教育上赞成新民主主义教育的人,我们都要团结。这是肯定和不可更易的方针。教育改革是比较长期的事,要有步骤地进行,但不能停止不动;要区别轻重缓急,在有些问题上要善于等待。这篇讲话收入《周恩来选集》下卷。

 


事件:

 

1950年

 

6月8日    中缅两国正式建交。

 

2008年

 

6月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规定林地的承包期为70年,承包期届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

 

2011年

 

6月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