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方志百科

毛泽东谈怎样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

时间:2020-06-16  来源:许昌网  作者:许昌网

许昌党史上今天

    1984年6月16日,为了适应全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需要,加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领导,地委决定建立许昌地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行署专员王光鹏任组长。
 

党史日历

 

6月16日

 

 

影像:

 

1949年6月16日,毛泽东为庆祝光明日报出版题词:团结起来,光明在望。
1949年6月16日,毛泽东为庆祝光明日报出版题词:团结起来,光明在望。

1954年6月16日,陈云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作关于商业问题的发言。
1954年6月16日,陈云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作关于商业问题的发言。

1962年6月16日,周恩来视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1962年6月16日,周恩来视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论述:

 

1928年6月16日  毛泽东在宁冈茅坪以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名义写信给中共湖南省委、江西省委转中央,初步回答了坚持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理由和方针。信中指出:此间军事布置对湘取守势,对赣取攻势。以宁冈为大本营,其理由有三:(一)此间系罗霄山脉中段,地势极好,易守难攻。(二)党在此间是由无组织进为有组织,民众比较有基础(赤卫队、赤色游击队组织了),弃之可惜。(三)湘南、赣南只能影响一省并只及于上游,此间可影响两省并能及于下游。因此三个理由,我们只有用全部力量与敌人争斗,决无退却抛弃。但山上粮食万难,款子万难,伤兵医药万难,正随时解此难关。

 

1964年6月16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谈到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时指出:怎样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我看有五条。第一条,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第二条,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为中国人民大多数谋利益,为世界人民大多数谋利益。第三条,要能够团结大多数人。所谓团结大多数人,包括从前反对自己反对错了的人。要团结广大群众,团结广大干部,团结这两个百分之九十五。第四条,有事要跟同志们商量,要充分酝酿,要听各种意见,反对的意见也可以让他讲出来。要讲民主,不要“一言堂”。共产党人要搞民主作风,不能搞家长作风。第五条,自己有了错误,要作自我批评。不要总是认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1965年6月16日    毛泽东在杭州听取余秋里关于编制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汇报和谷牧关于三线建设的汇报,在谈话中提出三五计划要留有余地。他指出:我看五年搞一千零八十亿元的建设规模是大了,留的余地太少了。少搞些项目就能打歼灭战,大了歼灭不了。一九七〇年那些指标不要搞那么多,要考虑来个大灾或者大打起来怎么办。要根据客观可能办事,绝不能超过客观可能,按客观可能还要留有余地。留有余地要大,不要太小。要留有余地在老百姓那里,对老百姓不能搞得太紧。总而言之,第一是老百姓,不能丧失民心;第二是打仗;第三是灾荒。计划要考虑这三个因素。
       此后,八月二十三日,周恩来在国务院第一百五十八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主席提出要我们注意三句话,注意战争,注意灾荒,注意一切为人民。这三句话,我想它合在一起顺嘴点,就是“备战、备荒、为人民”。讲话还阐述了三者的相互关系,指出:“备战、备荒、为人民”是一个整体。备战、备荒,落实到为人民。要依靠人民,首先要为人民。为人民是最基本观念,任何事情要想到为人民,人民是力量的源泉。

 


事件:

 

1975年

 

6月16日至8月11日   国务院召开计划工作务虚会,研究经济工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会议认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主要问题是乱和散,必须狠抓整顿,强调集中。与会者还提出,要搞一个关于工业问题的文件,认真总结铁路、钢铁整顿的经验,概括务虚会讨论的成果,对整个工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的解决办法,做出一些必要的规定。针对整个工业存在的散和乱的问题,7月中旬,国务院委托国家计委起草《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简称“工业二十条”)。

 

1989年

 

6月16日    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并指出,我们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把这两件事结合起来。

 

1992年

 

6月1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指出,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目标是:争取用十年左右或更长一些时间,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统一市场体系、城乡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

 

2009年

 

6月16日    胡锦涛出席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并发表讲话。2010年12月,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国家正式扩为五国。

 

2018年

 

6月1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