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方志百科

禹县等5县彻底粉碎日军围剿

时间:2020-06-17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许昌党史上的今天


      1945年6月,密、登、禹、临、郏5县日伪军2万多人“围剿”禹西抗日根据地。为粉碎敌人的“围剿”,河南军区司令员王树声、四支队司令员张才千亲自指挥部队反“围剿”。经过昼夜激战,及人民武装的袭击、围歼,五县围剿被彻底粉碎。

 

党史日历

 

6月17日

 

 

影像:

 

1945年6月17日,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上担任主祭,并发表演说。
1945年6月17日,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上担任主祭,并发表演说。

1950年6月17日,陈云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作报告。
1950年6月17日,陈云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作报告。

1959年6月17日,朱德和董必武、林枫在吉林视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1959年6月17日,朱德和董必武、林枫在吉林视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论述:

 

1933年6月17日—21日    中央苏区八县区以上苏维埃负责人查田运动大会在瑞金召开。十七日,毛泽东代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表演说,指出这次会议的意义,就是动员广大雇农、贫农、中农深入开展查田运动。十八日和十九日,毛泽东在大会上连续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查田运动是广大区域内的中心重大任务,查田运动的第一步——组织上的大规模动员,查田运动中坚持执行阶级路线,争取群众的大多数为消灭封建残余而斗争,在查田运动中改造苏维埃,查田运动中的肃反工作等问题。报告指出:在任何苏区内大都有三种区域:斗争深入区域,斗争落后区域,新发展区域。斗争深入区域的中心问题是土地建设、改良土地与发展生产。斗争落后区域的中心问题是查田查阶级,这些区域占中央苏区的大部分。新发展区域的中心问题是以武力推翻地主阶级的政权,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财产和富农的土地,分配给雇农、贫农、中农,分给富农以坏田。二十一日,毛泽东在闭幕会上作总结报告,指出:查田的目标是查阶级,而不是再分田,严格分别分田与查田,不但为了稳固农民的土地所有权,而且为了查阶级斗争的胜利,必须联合中农,集中全力对付地主富农的反抗。

 

1945年6月17日    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上担任主祭,并发表演说。演说指出: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延安人民的代表联合在这里开一个追悼大会,追悼几十年来中国革命队伍在各个战线上所牺牲的人。这些牺牲者,有几十万的共产党员、成百万的革命民主主义者。我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一套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的路线、纲领、政策。这是亿万中国人民在他们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几十年奋斗的结果。中国有两大敌人、两座大山压迫我们四万万五千万人民,一座大山就是帝国主义,另一座大山就是封建主义。正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束缚了中国人民的生产力,不破坏它们,中国就不能发展和进步,中国就有灭亡的危险。革命是干什么呢?就是要冲破这个压力,解放中国人民的生产力,解放中国人民,使他们得到自由。所以,首先就应该求得国家的独立,其次是民主。没有这两个东西,中国是不能统一和不能富强的。

 

1958年6月17日    毛泽东批示在中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印发李富春向中央政治局提交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要点。批语阐明了工业化对国防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没有现代化工业,哪有现代化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经济战线上如此,军事战线上也完全应当如此。这个批语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1967年6月17日:新中国第一颗氢弹。1967年6月17日早晨,当氢弹在中国核试验基地罗布泊缓缓降落的时候,亿万人民摒息以待。8时20分,天空瞬间出现了极强的闪光,紧接着轰鸣之声响彻云霄,巨大的蘑菇云升上蓝天,那颗神奇的火球照亮了周围的大地,火球的光亮比在天空的太阳要强1000多倍。我国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了,这标志着中国核武器发展突破万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1978年6月17日    邓小平在同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会谈时指出:我们对外政策都是根据我们对国际问题总的看法和总的分析得出来的。我们总是说希望有一个强大的、联合的、团结的欧洲,希望欧洲同美国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我们同许多国家的关系都很好,因为我们不想从任何地方得到什么东西,我们只有更多发展我们的友谊这么一个愿望。至于我们同东方各国的关系,包括同印度的关系也在改善。

 


事件:

 

1948年

 

6月17日至7月6日    华东野战军主力在中原野战军主力的配合下进行了豫东战役(亦称开封、睢杞战役)。6月17日至22日,首先攻克河南省会开封。这是解放军在关内第一次攻克省会城市。6月27日至7月2日,在睢县、杞县地区歼灭区寿年兵团部及整编第七十五师等部。7月3日至6日,又迎击来援的黄百韬兵团,歼其一部。豫东战役共歼敌9万余人,俘敌兵团司令官区寿年。这一战役的胜利,改变了中原战场的战略态势,打乱了国民党军队在这个重要战场的防御体系,为不久后进行的济南战役和淮海决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1967年

 

6月17日    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

 

1999年

 

6月17日    江泽民在西安主持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时讲话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项振兴中华的宏伟战略任务。2000年10月26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2005年

 

6月17日    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6月20日,新华社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国人大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重点对代表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做出具体规定,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有关部门应为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