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党建

杨振华:疫情防控一线的“硬核”担当

时间:2020-03-09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许昌日报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 ‘外防输入’任务仍然艰巨。我们要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精准管理返岗人员,坚决守好健康防线。”3月5日晚11时许,在许由街道办事处文翰社区万利达家属院值勤卡点,建安区许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许昌城南商贸物流园区第一书记杨振华反复叮嘱一线值守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便成了杨振华的工作常态。大年初一,建安区要求各级干部全员上岗,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时的杨振华正在家里照顾手术后尚未康复的妻子,本打算利用春节假日好好陪伴一下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母亲,辅导一下面临高考的女儿。

  然而疫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杨振华直奔街道办事处,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7个涉农社区、7个城市社区、184个小区楼院,14个专业市场,规模以上企业 26家,各类商户4480家……许由街道办事处有常住人口14万人、流动人口20万人,疫情防控难度可想而知。

  针对这一现状,杨振华提出书记主任一线督查巡查、科级干部一线分工把守、党员干部一线排查登记、卡点工作人员一线执勤值守、发现问题一线研究办结的“五个一”工作思路,吹响了以“分类管理、专班负责、共驻共建、党群齐上”为抓手的疫情防控战斗号角。

  许由街道办事处开启了有章有法的“抗疫斗争”:对7个涉农社区,每个社区组建一支至少12人以上的专门队伍,明确街道办事处一名班子成员牵头,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开展防控;对7个城市社区,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志愿者参与的专门队伍,选出居民代表、楼栋长成立居民自治组织,形成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对辖区企业、商超,一方面发挥他们各自优势,协助做好人员排查、防控,确保不留死角,另一方面引导他们奉献爱心,支援抗疫一线干部群众……“很快,我们辖区内各类企业、商超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先后捐赠价值30万元的防疫物资、捐款20余万元,为街道办事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基础。”杨振华欣慰地说。

  “为群众生命健康守好第一道防线,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杨振华深知自己肩上的千斤重担,带领街道办事处、社区全体干部奔波在抗疫一线。为筑牢防控壁垒,许由街道办事处坚持“硬”字当头,共设立卡点165个,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不给疫情防控留空档;组织党员干部入门入户开展地毯式排查,摸清武汉返乡人员和各类返乡人员底数,做到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排查出来的各类人员详细了解活动轨迹、健康状况、接触人员等,逐一登记造册,一人一档;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及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员实行三包一制度,每天测量体温、定时消杀;组织社区工作者为封闭小区及在家隔离居民提供代买代办服务,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工作伊始,杨振华就要求各社区、各楼院、各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全区率先开展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把有能力的党员编入宣传组、执勤组、服务组、消杀组、排查组等5个岗位,另外又创新设置了防控指挥、心理疏导、后勤保障等岗位,将800多名党员编入疫情防控各岗位,打造了一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针对辖区内无物业楼院多、难管理等问题,杨振华提出发挥共驻共建单位作用、联合管控的建议,按照建安区委部署,及时组织区直69个单位的 297名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区、楼院。

  哪里任务最重,杨振华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问题突出,杨振华就在哪里现场办公。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吃住在单位,从未回过一次家,顾不上吃饭就以泡面充饥,每天休息时间不到5小时……

  自参加工作以来,杨振华一直把“扎根基层、热爱群众、无悔奉献”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此次抗击疫情不过是他常年工作状态的自然呈现。特别是2015年7月到许由街道办事处工作以来,他针对老城区基层基础薄弱、遗留问题多、项目难推进等问题,以党建为统领,创新治理模式,填补基层组织真空,探索打造建安区城南商圈党委非公党建品牌,建立7个标准化城市社区,有力地夯实了基层基础,解决了制约老城区发展的重大遗留问题,受到了市委、建安区委的高度肯定。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必须冲锋在前、率先垂范,此次疫情期间对母亲、妻子、女儿,我确实没有尽到责任、心存愧疚,但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我家人给了我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我非常有信心、有决心慎终如始、精准防控,坚决打赢这场总体战、阻击战!”杨振华坚定地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