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党建

“红色商会”为长葛民营经济发展把舵定航

时间:2020-04-03  来源:许昌网  作者:许昌网

  长葛市工商联近年来以服务企业为抓手,强化“红色商会”政治引领作用,注重把舵定航,不断创新服务载体,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红色”动能,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称号。长葛市工商联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目前,该市共有非公企业1150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9家,入选国家民营企业500强2家,主板、三板上市及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231家,连续5年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非公经济占长葛市GDP的85%至90%,占税收的比重在90%以上。

  抓党建,优环境,“红色引领”激活民营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长葛市工商联打造了1200平方米的集党史学习、培训业务、活动展示、项目孵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总商会党群服务中心,为各行业商会提供党建学习与党建主题活动场所,建成了全省县级首家商会基地,现有14家行业商会入驻总商会基地,实现各行业商会统一办公。总商会多次组织企业家开展党建观摩、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爱国教育主题电影等活动,并组织企业家到革命圣地井冈山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奉献社会”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为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长葛市工商联还通过聘请法官为企业法治护航员、组织专业法律讲座、成立“非公企业多元解纷工作站”等形式,积极开展企业发展法治护航行动,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法治结构,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抓服务、解难题,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长葛市工商联始终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有解思维,多方协调解决,不断优化“亲”“清”政商关系:一是抓培训,提高企业家素质。

  为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管理能力,创新思维方式,提高经济效益,长葛市工商联成立“精益塾讲堂”,先后组织4次精益管理讲座、实践分享会;邀请多名中国精益管理顶级导师、顾问和知名企业家,通过理论指导、案例分析、实践操作等多种方式对企业负责人、高管进行精益管理培训,让企业家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少走弯路、精益生产,努力打造“百年老店”,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找问题,开展“拍砖”行动。长葛市工商联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先后到宇龙集团、金拇指防水公司及金宏印业开展“拍砖”行动,本着只找问题、不谈成绩的原则,通过“第三方”眼光,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找问题、理思路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充分激发广大企业加快发展、明争暗赛的积极性。通过对企业存在问题的汇总、梳理、思维碰撞,工作流程烦琐、仓储存货浪费、工作时效低下等一大批问题在“拍砖”行动中得到解决,企业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三是利用中小企业商业协会平台,拓展企业家视野,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招大引优、深化合作,并引导会员企业开展经贸交流活动。2019年该市成功举办了全国蜂产品博览会及全国建筑机械交易会,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重引领、讲责任,引导民营企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长葛市工商联注重宣传引导,动员民营企业把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发展机遇,主动参与、回报社会。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长葛市工商联始终把此项行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结合长葛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全面实施“千企帮千村”行动。他们动员民营企业采取一企一村、一企多村和多企一村的形式,与该市所有行政村进行结对帮扶,打造亮点、树立典型,加强村企深度合作,办更多实事、好事。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社会扶贫,制订“同心圆”社会扶贫方案,开展“扶贫日”爱心捐赠活动,发动各界人士进行爱心捐赠,两年来组织企业共捐赠30.6万元。“金秋助学”活动中,长葛市工商联连续14年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累计捐赠金额数千万元,近千名学生受到资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长葛市工商联积极发动广大民营企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捐款捐物,各商会、企业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物资,价值280余万元,有效解除了一线抗疫人员的后顾之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