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党建

筑牢疫情防控一线堡垒

时间:2020-02-19  来源:许昌网  作者:许昌网

  2月16日,在魏都区新兴街道办事处南关社区一街道入口,南关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磊和工作人员一道在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社区居民在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后凭借统一印制的出入证才能出入社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马磊和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成为勇战疫情的“主心骨”。

  党员要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家中有事打电话,不去串门严防范……”连日来,带有本土气息的防疫顺口溜在南关社区的庭院和小巷内回荡,马磊和其他社区干部分成8个小组,带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增强居民疫情防控意识。

  “关键时刻,党员就是要冲在一线。群众只有看到干部和党员,才会感到踏实。”马磊说,该社区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截至目前,南关社区辖区4个网格、30余名党员和50名志愿者日夜战斗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严格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

  “马磊书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新兴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段杼楠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工作要求,城市社区值班到22时,涉农社区实行24小时值班。南关社区虽然已经地处城市中心,但按照农村社区的标准实施24小时值班,马磊带头值守夜班。他总是让别人休息,自己坚持在岗。

  及时排查隔离外地返许人员

  南关社区地理位置特殊,为做好人员信息管控工作,马磊带领工作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许昌以外返回南关社区人员90余人。对外,南关社区建立一人一档,严格落实湖北、武汉返许人员隔离21天、其他省外返许人员隔离14天的管控要求,一天两次测量体温。截至目前,南关社区群众生活秩序良好,没有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交叉感染病例。

  2月10日22时许,马磊接到街道办事处防疫指挥部的排查信息:从武汉返许人员李某,虽然已过隔离期,但当天到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医。按照魏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需要继续对其进行排查和隔离。

  初春的深夜,寒气依然逼人。马磊立刻赶到李某家门口,站在门外通过电话与李某核实就医情况。对方表示,自己患的是普通感冒。按照上级要求,马磊当即拍照确定信息,并第一时间用红色封条将其家门封住。李某开始进行第二个14天隔离。目前,李某情绪稳定,生活正常。

  为60岁以上独居老人“代购”

  南关社区开放式庭院居多,但是实行的仍是封闭式管理,全天24小时值守筛查。

  除了对外地来许或返许人员进行排查外,马磊还带领工作人员对社区60岁以上、单独居住的老人进行排查。对社区内的112户单独居住老人,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当起了“代购员”,定期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和蔬菜,并及时送到家中,解决了这些老人的居家生活问题,稳定了他们“宅”在家中的情绪。

  经统计,目前南关社区因疫情延期开学在家的中小学生共305人。经了解,这些家庭的父母担心孩子的学习,心情焦虑。对此,马磊邀请大家建立了“家庭教育微信群”,邀请魏都区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的专业心理老师和教师志愿者为大家在线解答问题,并进行线上教育辅导……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马磊带领社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用坚守筑牢了疫情防控堡垒。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