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党建

战“疫”一线党旗红

——建安区筑牢抗击疫情“红色防线”侧记
时间:2020-02-25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许昌日报

  在交通要道卡点,公安民警和医务人员逐车检查;

  在村组出入口,镇村干部蹲点值守、细心排查;

  在居民住宅区、重点场所,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奋力作战、检测体温……

  连日来,建安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站在战“疫”最前沿、冲在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领导,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为疫情防控的核心力量。

  当前,全区正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让党徽在大街小巷闪闪发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飘起来 党员动起来

  “我们是共产党员,就要冲到最前面。”连续10多天没有回过家的宋小军虽然面容憔悴,但眼神仍很坚定。

  宋小军是建安区苏桥镇纪委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宋小军放弃节日休息,迅速赶往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的提议下,苏桥镇各行政村都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农村党员在党旗下宣誓,按照各自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建安区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把全区基层党支部细分成农村社区、城市社区、区直单位和重点单位4个类别,确保科学设岗有针对性、细化工作任务切中要点。

  同时,该区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充分发挥全区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300多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以城市社区和行政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形成“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

  灵井镇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召集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协同镇、村干部做好卡点值班、排查人员、宣传教育等工作,累计排查出1400名返乡人员,累计劝返访亲人员1300余人次。桂村乡各党支部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排查登记、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医疗卫生战线的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救死扶伤。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党组织也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结合职能职责,积极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村(社区)党组织严把防疫“第一道关口”,建立防控卡点,实行24小时轮值制度,切实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利用宣传栏、横幅、微信群、上门入户等方式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对来自重点疫区的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一登记,做到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

  建安区还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联防联控点以及公安、交通部门设立的重要卡点上,建起39个临时党支部,统筹各方力量,重点做好登记排查、重点监测、宣传引导、医疗救助等工作,切实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牢牢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

  区直单位党员干部也纷纷响应,积极投身城市社区防控一线,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目前,全区69个区直单位506名机关党员干部奋战在新元、许由等街道办事处的13个城市社区,坚定了广大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党徽戴起来 党旗飘起来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疫情蔓延,我们唯有一战”“我是党员,我先上,以行动践初心,以党性铸忠魂”“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一句句豪言壮语犹如冲锋号,发起了“关键时刻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出来”的总冲锋。

  建安区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在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专家人才的倡议书》《关于组织区直“共驻共建”单位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向全区发出了红色“集结令”,并第一时间向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发放党徽3万多个。

  同时,他们划拨代管党费专项资金62万元,用于支持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有关一线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624个村(社区)卡点统一配发党旗,要求每个卡点坚持“六有”标准,真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广大群众看到党的旗帜、听到党的声音、感受到党的温暖。

  在战“疫”中,建安区及时向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做到“五个带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2月4日,全区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69个区直及驻区单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和岗前培训,10934名无职党员全部着统一袖标上岗履职,切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好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和战斗员。

  各级党组织在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号召广大党员加入“先锋队”,当好“作战员”,深度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外来人员排查、公共场所消毒、检测站点劝导工作中,对外严防输入、对内严防扩散,筑起疫情联防联控“安全墙”。

  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在战“疫”一线主动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自觉服从工作安排、做好先锋表率,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环境消毒整治、卡点值守、人员排查、身体检测及健康提示等工作,真正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以“逆行”姿态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在疫情面前,让我们党员先上!”这是防控一线听到的最多的声音;胸戴党徽冲在体温检测最前沿,这是防控一线看到的最多的身影。

  正是广大党员敢担当、善作为,昼夜坚守在防控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筑起了一道道防御疫情、抗击病毒的钢铁长城。

  治理强起来 力量聚起来

  “疫情面前不退缩,危难之时有担当,党员个个都是好样的!”这是一名疫情防控人员的肺腑之言。

  在一线党员的引领和感召下,团员青年动起来了,机关干部动起来了,就连贫困户也动起来了……他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尽最大努力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建安区委组织部将强化基层治理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建立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为区块、以村(社区)为单元、以户为基础的群防群控网格体系,整合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政法干警和村(社区)党员力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乡、村三级联防联控工作体系。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等,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做到辖区不留死角、宣传全面覆盖、内容通俗易懂,有效增强了居民的防护意识。

  各村(社区)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力量,强化群众自我管理,定期对各类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集中清洁消毒,有效清除病菌,努力营造人心安定、同舟共济的社会氛围。

  “作为一名贫困户志愿者,我目睹了俺村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受感动,我志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13日,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摆在了建安区小召乡朱庄村党支部书记朱国祥面前。

  写这份入党申请书的是该村脱贫户朱军锋,他已在朱庄村疫情防控卡点上坚守了20多天。用他的话说:“国家有难,我要按照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贡献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个鲜活的典型,宛如一座座灯塔,引领着大家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一批批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带着防疫物资到一线慰问,再现了一幕幕鱼水情深的感人场景。

  建安区就是这样,坚持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凝聚起了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