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许昌新时代

“留人行动”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时间:2020-03-19  来源:许昌网  作者:许昌网

  这几天,在远东传动轴上班的谢鑫雨下了班,哼着歌、开着车回家了。“多亏了建安区开展的‘留人行动’,我不用再跑到新疆打工了,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务工挣钱。”因为解决了就业问题,谢鑫雨特别高兴。

  22岁的谢鑫雨是建安区陈曹乡陈谢村人,之前一直在新疆乌鲁木齐一工地打工,今年春节返乡后,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外出务工。2月20日下午,村主任给正发愁的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建安区开展“留人”行动,为缺工企业和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推荐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就业。得知这个好消息后,21日一大早,谢鑫雨就来到远东传动轴应聘,经过商谈,双方当时就签订了就业协议。当日,谢鑫雨就入职上岗了。他满意地说:“我的工作是进行汽车零部件加工,商定的工资是一个月4000元。”

  近段时间,在建安区,像谢鑫雨这样通过“留人行动”就近务工就业的人不在少数。

  “受疫情影响,多家复工复产企业出现用工短缺现象,同时,大部分返乡劳动力又被困家中无法外出就业。”建安区人社局副局长蔡林涛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积极创新实施了‘留人行动’,既能推动援企稳岗就业,又能利用好返乡人员的劳动技能和工作经验,助推建安区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留人行动”,建安区下发了《关于做好企业职工返岗和用工招聘的通知》等文件,抽调120名得力干将成立18个专班,主动深入复工复产企业,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尤其是用工方面的困难,收集岗位需求信息,及时向各乡(镇、街道办)推送。同时,他们通过人社部门就业平台实现省、市、区三级互联互享,依托许昌公共就业服务网举办了多场线上招聘会,访问量达4000余人次。

  在劳动力方面,该区各乡(镇、街道办)深入一线,进行摸底调查、宣传动员和务工引导,做到了“四清”,即返乡农民工人数清、务工地点分布清、留家就业或返岗意愿清、拟返岗时间和地点清。

  “我们注重加强乡(镇、街道办)、应聘人员和企业之间的用工对接,做到信息互联、双向选择,及时签订劳动合同。”蔡林涛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企业采取网络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对新招录员工进行短期培训,使返乡务工人员能上岗、留得住。”蔡林涛表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