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许昌新时代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助力建安区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23  来源:许昌网  作者:许昌网

  春天到了,熟悉的生活正在慢慢回来。

  3月18日一大早,记者就来到建安区河南天元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煤业)采访,看到该公司厂区外已经排起了车队,等待接受检疫登记进厂卸货;在自动化作业区,一批批原煤被送上传送带,依次进行分拣和加工……生产区内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

  天元煤业是疫情期间建安区第一批复工企业,该公司之前在许都农商银行办理的2150万元抵质押贷款于今年2月27日到期。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不能按期还款,这又影响了复工复产。

  获悉这一情况后,建安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办公室、建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与许都农商银行联系沟通,结合天元煤业实际情况,为其办理了“连续贷”贷款,对该笔贷款进行无还本续贷,同时启动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结。许都农商银行不但没有上浮利率,而且为该公司节省了7.74万元费用。

  2月27日,天元煤业总经理刘慧娟拿到许都农商银行为其办理的“连续贷”贷款2150万元时,激动地连声感谢:“‘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解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许都农商银行及时为我们办理续贷业务,资金得到保障,企业发展就有后劲儿了。”

  “近段时间,全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围绕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立了18个工作专班,对全区工业企业进行大排查、大摸底,全面准确摸清企业人员情况、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建安区科工局党组书记张锋磊介绍。目前,建安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5家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14家市百户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部复产。

  建安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工作任务台账的通知》等文件,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抽调26个部门共158名科级干部、474名一般干部分包1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收集问题、协调解决问题、指导督促落实惠企政策等,全方位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建安区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四个一百”专项工作台账,落实“日排查、日上报、日交办、日结案”工作制度。截至目前,他们已协助远东传动轴、豪丰、欧文包装等6家企业办理国内通行A证33张次;帮助北京万金兆元医用消毒液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等6家企业办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车辆通行证B证45张次,运送防疫消杀物资约500吨;为80余家企业办理市内应急保供物资车辆通行证159张;为乡(镇、街道办)政府部门及企业提供消毒液300余吨,酒精20余吨,护目镜近3000副。

  建安区还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1条工作措施,从金融支持、“三金”减免、税收减缓、交通电力保障、水气供应等各方面为企业纾难解困。目前,辖区银行共为建安区企业新发放贷款7221.8万元(含住房按揭贷款2700万元),续贷2笔2250万元,办理企业授信3笔2400万元,办理贷款展期8笔488万元。该区税务局通过线上培训方式,在疫情期间组织703家企业进行直播培训,实现足不出户精准掌握政策。该区人社局为中小企业减免2020年2至6月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共计5965万元;同时对在疫情期间不裁员或者裁员率低于5.5%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目前已有28家企业初审合格,预计返还失业保险金83.8万元。该区落实应急稳岗补贴,远东传动轴、神火煤矿、天和农业、富华玻璃4家公司预计可返还应急补贴2856万元。

  实施“留人行动”等措施,缓解企业产业链配套及外地人员返岗难题。截至目前,他们共为瑞贝卡、远东传动轴、北京万金兆元医用消毒液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等公司发送产业链关联企业复工复产恳请函16家次,发送员工上岗协调函10余件;共推送职工信息排查17246人,向企业推荐应聘人员2157人,有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问题。

  鼓励企业转产经营,动员有能力、有基础、有意愿的企业转产从事防疫物资生产。蒋李集镇北京万金兆元医用消毒液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加班生产84消毒液,供湖北上百吨,供许昌市慈善总会及市、区各大医院若干吨;红东方公司将储备的300多吨次氯酸钠消毒液捐赠给了市、区相关单位;蓝天、鸿耀服装公司生产的隔离服已经投入使用;奥莱尼亚服装公司投资3000万元组建口罩生产线,计划3月10日调试生产,投产后,日产量可达到3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众拓科技国家检验检测平台有限公司计划生产口罩,8条生产线日产120万只。

  “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将整合行业政策及疫情防控措施,使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将加快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服务诊断,为企业解疑释惑提供智力支撑、技术支撑,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建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