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许昌新时代

我市23452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时间:2020-03-25  来源:许昌网  作者:许昌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不一,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减弱,出行返岗交通还存在不便。近日,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市人社局通过建机制、摸底数、搭平台、促就近、拓渠道、保重点等措施,帮助23452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压实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市、县人社和扶贫部门都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工作专班,市人社局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帮扶的通知》等文件,开展精准摸清底数、精准服务对接、精准实现上岗、精准督促检查。

  摸清底数,掌握出行意愿。我市依托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和就业信息联络员,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基本情况、就业能力、就业状态、未就业原因等信息进行摸排,完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名制就业信息台账。目前,在统计到的未转移就业的1016人中,有542名贫困家庭劳动力正在求职,有474人为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人员。

  搭建平台,开展招聘活动。我市推出线上“春风行动”,通过“i许昌”App和“许昌人社”“许昌头条”微信公众号,以及许昌公共就业网等渠道,推出求职招聘专区,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对于不便通过线上获取岗位的,开通“流动招聘车”,印制岗位信息,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

  主动对接,拓宽输出渠道。市人社局主动对接用工企业,先后组织向远东传动轴、黄河鲲鹏项目、峰辉盛世农业等用工单位输送人员700余人次,全市累计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6278人;主动对接市外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等劳动力输入地,分别同浙江省绍兴市、温州市签订了跨区域就业合作协议,发布省外岗位信息3万余条,已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6953人。

  加强保障,服务重点群体。针对贫困家庭劳动力中的“三无”人员,市人社局统筹利用就业补助资金、光伏电站收益、县级扶贫资金等,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扩大公益性岗位开发范围。目前,全市已开发各类扶贫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8605人,其中人社系统安置就业3226人;将在3月底前再开发一批公益岗位,对“三无”人员兜底安置。

  强化指导,鼓励返乡创业。市人社局通过建立创业项目库,推行创业担保贷款受理业务网上办理,加强创业导师辅导等措施,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包括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内的返乡创业人员参加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网络大赛,进一步激发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创业热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