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许昌新时代

推动复工复产 稳定工业运行

时间:2020-03-27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许昌日报

  工业稳则经济稳。

  作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市工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指导和推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全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市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18条。

  市工信局从全市摸排出32家龙头骨干企业及其配套企业361家,连同9大新兴产业链,共梳理形成了41条配套链,市级领导担任链长,着力解决上下游链条各环节企业的协同复工问题,确保了大中小企业供应链环节的完整,从而全面提高达产率。

  目前,许昌市复工复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3月初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100%,达产率稳步提升。3月10日以来,我市企业达产率连续多日位居全省第一。

  推动复工复产,稳定工业运行

  市工信局建立企业调研、政策研究和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每月召开全市经济运行组织协调会,每季度开展工业经济运行调研,加强与市直部门对接,加强对市百户重点企业的运行分析监测。为减轻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工信局坚持引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实现复工复产。目前,全市1495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市百户重点企业复工率100%。

  认真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工信局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统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自2月10日启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后,该局每天统计复工复产企业情况,规范和指导各县(市、区)复工复产工作。

  制定落实政策。市工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并在全省率先出台;制定了《许昌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施细则》,明确了适用范围、申请条件、疫情防控等重点环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翔实的指导性意见。

  坚持分类施策。一方面,对涉及药物、防疫物资,以及涉及民生的供电、供暖等企业,市工信局想方设法解决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如对企业的防控物资、煤炭供应、石油保障、天然气供给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问题;另一方面,为做好其他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工作,市工信局成立了9个协调服务组,由县级领导带队,全天候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如对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收集梳理了102家重点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其中91家企业629万元的贷款已获批,金融机构正在履行相关手续。另外,我市向省工信厅推荐了42家作为豫鹰计划备选企业,争取加大省级层面对企业的扶持力度。

  创新方式方法。市工信局利用“i许昌”手机App软件,引导企业网上申请复工复产;协调电信、华为等13家信息化服务商,免费提供11个智慧抗“疫”信息化产品,帮助企业开展“云端办公”;组织中小企业参加“企业微课”线上培训,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

  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优化发展环境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分别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业企业服务、建筑企业服务、农业企业服务、金融服务等5个专班,并协同推进;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专项协调会议10次,研究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对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项目进行了3次动态调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开展了市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复工复产工作,由22名市级领导联系102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市、县两级已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反映的问题457个。

  建立完善机制。我市先后建立了联席会商、分层级解决问题、联系服务企业(项目)动态管理、四项对接、督查考评、信息共享等六项机制并及时调整完善,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深入扎实开展提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工信局梳理国家、省、市的47项政策,编印发放政策汇编,公布承担单位和电话,使企业更加了解并享受政策支持。

  加强问题办理。按照分层级解决问题机制,我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县级政府的属地责任。其中针对共性问题,我市坚持适度担责原则,通过转办督办、集中会商、研究对策、建立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针对企业不动产登记难题,出台了《关于许昌市中心城区工业用地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排查符合条件企业33家,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推动解决企业办理不动产证的遗留问题;针对企业市场解决难题,制定了《关于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的若干意见》,召开产销对接会52次,帮助企业达成销售意向1亿元。

  提升服务能力。我市举办“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录制了第三期《莲城集结号》栏目,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存在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增强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年终考评,组织互学互比,推动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纵深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按照“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总体要求,市工信局将纵深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完善工作机制。我市建立首席服务员制度,与市委组织部对接,从市直单位中选派优秀后备干部,在不脱离原工作岗位的情况下,担任市百户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为企业做好贴身服务,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破解问题的协调员、企业情况的调研员,指导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立政策落实制度,定期开展政策评估、举办政策宣讲活动、编制政策汇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100米;破解企业难题,制作企业反映问题受理清单,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重点解决政策落实、要素保障、工作效率、失职渎职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制定开创性、针对性强的措施,解决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对涉及面广、单一部门推进难度大的共性问题,由市政府分管秘书长牵头,专班专题攻坚;搭建服务平台,利用市工信局新成立的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承接原许昌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项目,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提供集信息发布、问题解决、政策咨询、投诉建议等功能为一体的企业服务平台。

  此外,市工信局将主动出击、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力促已复工企业尽快复产达产。

  坚持分类指导。市工信局对能源供应、医用物资、食品等企业,引导其持续做好生产;对订单充足、市场较好的企业,鼓励其全面复工、扩大产能;对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统筹用好各类政策,弥补疫情影响的生产经营损失。做好疫情防控。该局鼓励企业利用商会、协会、同乡会等平台,通过国内、国外等多种渠道,采购口罩、测温仪、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保障员工健康;对无采购渠道的企业,积极向市防疫指挥部汇报,做好防疫物资的调配,帮助企业协调。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该局推进中央、省及我市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的落实,确保政策实施效果,最大限度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缓解压力,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