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许昌新时代

不负好春光 实干正当时

——我市推动农业生产和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综述
时间:2020-04-03  来源:许昌网  作者:许昌网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农事渐忙。眼下全市各地正不负春光,抓好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守稳“米袋子”、拎牢“菜篮子”,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截至目前,全市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到100%,其中,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27家、种子加工生产企业24家、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5家、畜禽规模养殖场787家、畜禽屠宰企业4家、饲料生产企业15家、肥料生产企业47家。我市已完成中耕113万亩、追肥206万亩、化学除草325万亩、累计浇水81万亩,为麦苗稳健生长、稳穗增粒、实现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农业农村系统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着手早,行动快,制定各项措施,合理有序、安全稳妥地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等工作,夯实全年农业丰收、粮食稳产基础,确保农业农村经济增长。

  农业生产:

  为全面小康之年农业丰收打牢基础

  日前,记者跟随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袁建生来到建安区五女店镇白雉村宏景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袁胜利一起到麦田查看苗情。

  只见袁建生蹲下身子,随手拔起一簇麦苗,认真地数着次生根和分蘖。“15、16、17……大分蘖、次生根可是真不少,这些对于创高产可是至关重要呀!”看着粗壮的分蘖和密密麻麻的次生根,袁建生欣慰地说。

  袁胜利告诉记者:“我今年种了近600亩优质强筋小麦,以前只想着多施肥、勤浇水就能高产,没想到种植强筋小麦还真有讲究。疫情防控期间,多亏了农技专家线上线下的科学指导,今年小麦丰收我又有底气了!”

  针对农民群众对疫情发展的恐慌心理,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避免人员集聚,分散干活,开展农事活动;印发《2020年许昌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加强全市春季蔬菜生产管理的意见》,指导全市小麦、蔬菜生产。

  我市积极组织有关农技专家,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线上培训减少了人员流动,强化了技术指导和信息传递,推动了科学防控措施的落实。关键农时和农民急需之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市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必要的实地指导。

  我市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动员有关生产主体和企业,做好人员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维修配件供应等,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同时,积极沟通协调,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为农资企业办理省内运输证,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畅通。

  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

  稳产保供:

  守护市民“米袋子”“菜篮子”

  近日,记者走进河南实佳面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色选仪、磨粉机、自动包装机等机械设备发出轰鸣声,正开足马力生产;自动化流水线旁,工人正马不停蹄包装成品面粉;成品仓库里,检验合格的面粉整齐码放,整装待发。

  “我们公司从2月1日开始复工生产,24小时加班加点,日加工小麦1100吨,日生产面粉770吨,完全能够满足我市的面粉供给。”河南实佳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红松说。

  稳产保供是农业农村部门在疫情防控中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责。2月中上旬,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我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做好保供类农业企业复工复产,重点调查了解全市面、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生产加工企业生产能力、库存量和实际困难,针对企业不同特点和存在问题,精准施策,分类解决。

  为了保障面粉加工企业正常生产,我市协调各方资源,帮助企业购买防疫物资,建设临时宿舍,实施封闭式管理,做到人员不流动、生产不停止。我市4家面粉加工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全部在2月初复工,有效保障了市场面粉供应。

  此外,市农业农村部门还积极协调交通、商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畜牧企业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办理涉牧B类通行证11份,保障正常运输饲料等物资。

  与此同时,为保障蔬菜供应,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加强全市春季蔬菜生产管理的意见》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做好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运输保障市场供应的方案》,支持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中开展蔬菜育苗工厂生产,保障种苗供应。疫情期间,我市蔬菜日供应能力一直保持在1250吨左右,且品种齐全,货源充足,价格无大波动。

  解决难题:

  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我们通过产销平台,开展蔬菜成本价小区配送,累计配送生活物资30余吨,让4000多户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吃到平价新鲜蔬菜。这不仅受到了群众的赞扬,也解决了企业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河南峰辉盛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峰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的生产资料运输难、农产品销售难、企业用工难等问题,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向农业企业宣传各项优惠政策,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争取让更多农业企业享受到政策优惠。

  目前,市农业农村部门已向金融部门推荐39家有贷款意愿的农业龙头企业,已落实贷款3615万元。同时,农业企业还享受到银行业金融机构减免手续费、适当降低贷款利率政策,减少相应支出约60万元。

  此外,为全面掌握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复工复产情况,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联动,建立信息日报告制度,对暂不能复工的经营主体逐个把脉问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与人社部门联系,协调办理工人复工手续,指导企业本着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原则,尽可能使用本地工人;对农产品销售不畅问题,注重发挥互联网优势,借助信息入户工程的益农信息社,开通网上销售渠道,并利用农业企业爱心群,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既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又很好地满足了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