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政论坛 > 思想火花

疫情防控需要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来保证

时间:2020-04-10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存在“疫情不可控论”“疫情无需控论”等模糊认知,“是不是有人蓄意制造疫情”的讨论也未完全消停,这些思想和疑惑不利于疫情防控,需要全方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认知、精神和心理上预想预防主动应对,确保意志言行统一于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决策部署上来,集中力量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一、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统领思想

  坚决信赖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坚决相信科学,坚决配合、执行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

  通过组织渠道迅即传播党的声音。各级组织专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认真领会“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自发服从党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关注官方主流媒体和权威机构发布信息。领会“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认识这是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疫情防控中的运用,党领导下的官方媒体和卫生机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事实上信息传播速度远快于疫情扩散速度,在众多社会相关信息中,坚持以官方主流媒体和权威机构发布信息为准,坚决信赖拥护党和政府。

  组织本级舆情管控减少负面效应。在处理手机网络各类信息过程中,需要预防所属人员盲从盲转跟帖起哄的情况,需要落实层级管理责任,加强对所属人员朋友圈的信息监管和筛查,落实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求,防范不实负面消息传播。用好两微一端,反复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措施,帮助所属人员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二、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职责强化担当

  落实“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要求,把所属人员和家属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分层分类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凝心聚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职能机构层层动员。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医疗卫生和疾控职能部门层层动员,明确职责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专业力量专门发动。结合疫情防控培训工作,第一时间向门诊、呼吸、感染、防疫等专业医护人员,通报并分析最新疫情,向各级专业力量推送医疗队奔赴武汉疫区的壮举,增强职业紧迫感和责任担当;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防治指南和诊疗方案,引导大家相信科学,依靠科学,掌握科学,做到“艺高人胆大”,增强防控疫情的底气信心。

  所属人员常教常管。转发或印发上级疫情防控知识手册,把基本常识变成简易顺口溜,深化常识科普,引导大家高度重视。组织办公区、小区环境消杀灭,发布公共卫生示范图或短片,引导大家强化公共卫生意识。针对春节特殊时期,讲清楚以静制胜的必要性,引导大家遵守并落实“不串门不聚会”“返回人员进行隔离观察”等疫情管控相关纪律规定。

  三、用符合本级实际正向举措激发斗志

  针对所属人员精神状态,注重多措并举防疲防松,不断激发打赢疫情防控主动仗的斗志。

  弘扬抗击病毒先进事迹鼓舞斗志。推送抗击新冠病毒有录像和文字记录的先进事迹,第一时间发布患者康复出院、疫苗研制工作启动及进展、逆向而行参与援助最新动态,第一时间传递党中央关切、各级政府组织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援信息,鼓励大家凝心聚力战胜疫情。请当年有抗击非典经历的当事人讲任务经历和感受,让有组织疫情防控经验的同志担负组织指挥工作,坚定大家阻击病毒的信心决心。

  成立党团员突击队立起标杆。喊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战斗口号,让“在其他人看到疫情就躲避、咱们看到疫情就要冲上去”成为领导干部和医护战线党员的行动自觉。发挥各级医院科室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广大党团员递交请战书,在医疗战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在青年医护人员中成立团员突击队,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疫情防控中适用干部政策和奖惩规定。落实任务写实纪实考察干部工作,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带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搞好阶段性总结,适时表扬疫情防控中好人好事,宣扬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明确奖励标准条件,为作出突出贡献的记功。制定疫情防控纪律,对拒不执行上级指令和相关规定要求的,依法依纪追责问责,情节严重的作出严肃处理。

  四、用应对心理危机科学方法缓解压力

  发挥心理服务职能作用,按照“不缺席、不添乱、有作为”的思路,做好公共事件心理危机防控工作和一人一事心理疏导工作。

  加强所属人员公众心理问题防护。加大应对疫情心理常识科普力度。融入公共心理危机干预机制,配合专业心理机构,认真组织所属范围保障对象公众心理问题调查,及时掌握调查结果和专业机构反馈意见,制定心理危机防范对策举措。组织基层心理工作者,编组心理工作团队,开展心理团辅活动,推广心理减压方法,做好常见心理问题防范。

  注重一线医护人员心理安全保护。针对高危一线医护人员,每个医疗团队通过手机微信建立一个心理援助群,由专业心理工作者推送心理科学常识,提供针对性心理服务保障。利用轮休间隙,对存在心理压力的个别人员,跟进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发挥心理服务先进设施设备作用,为有需求的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放松训练和身心调节。

  注重隔离群体心理健康保护。只要被隔离,都会不同程度出现心理反应。做好隔离人员心理保护,医护人员精心监护最关键,是定心丸。还要通过电话沟通慰问,让其内心受到支援慰藉。再有让其自由使用手机,通过手机视频和网络搜索,得到社会交往和求知等心理需求的满足。此外,隔离环境最好有电视信号,能收看可供选择的节目,起到转移注意力、调节身心作用。(作者:刘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