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政论坛 > 思想火花

许昌党史党建馆作用带来的启示

时间:2020-04-16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自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许昌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自发地踊跃来到许昌党史党建馆等红色资源处,追寻先烈足迹,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洗礼。他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喃喃自语;时而仰天长叹,时而低头深思。无不为革命先烈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壮烈情怀和大无畏牺牲精神所感动,这情景发人深思。一名从事党史研究和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探求红色资源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衔接的恰当途径,虽经多方努力,也没有找到合适方法。是这些情景使我们眼前一亮,既然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党史党建馆等红色资源如此青睐和厚爱,为何不把为数众多的红色资源开发和利用起来,把红色资源与主题教育活动巧妙结合起来,岂不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利用好红色资源可以唤醒初心使命

  红色资源是惊醒锤,时常唤醒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作用,经常性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革命传统的红色基因中汲取开拓创新的力量,以红色资源的高质量利用带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红色资源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组织党员干部去烈士纪念馆、党史陈列馆等红色资源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使大家切身感受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和崇高思想。要坚持把红色资源贯穿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教育全过程,开展红色资源宣传教育活动,宣讲党史上的红色故事和红色事迹。

  利用好红色资源可以筑牢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干好各项工作的思想基础。要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这个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主阵地,探索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途径。坚持用红色资源平台进行宣传教育,要结合时代要求、工作实际、干部诉求和红色文化等实际情况,精心打造体现地域特点、行业特色、时代特征和文化特性的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平台,建设全方位立体式的理想信念教育高地。坚持用红色资源宣传理想信念,要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邀请党员干部参与,反映党员干部意愿,集中党员干部智慧,引导主题教育向更深更广处发展。坚持用红色资源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础,通过实施铸魂工程,提升政治力;通过实施强基工程,提升组织力;通过实施连心工程,提升服务力;通过实施模范工程,提升向心力,筑牢红色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用红色资源彰显时代价值,在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时,要与时代特色密切结合起来,筑牢新时代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基础,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筑牢了理想信念,实现了干部队伍团结奋进、党员群众和睦相处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利用好红色资源可以助推精准扶贫

  红色资源也是生产力,促进了精准扶贫工程的健康发展。只有把红色资源优化发展为社会资本,才能助推贫困地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快速增长。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兼具思想价值和经济效益的优势,以红色资源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功能,促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影响深远的优势,红色资源通过对社会观念、管理模式和分配机制潜移默化地影响,形成社会制度的创新,有效引领精准扶贫工作。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影响生产要素的优势,提升扶贫主体和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培养贫困人群的致富能力,增强摆脱困境与脱离贫困的信心和斗志,提高脱贫致富的技能和素质。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能够转化为社会资本的优势,打造红色资源产业,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能力,努力使红色资源迅速转化成经济效益。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可以与其他资源密切结合的优势,把红色资源与旅游产业、教育产业、小商品制造业、餐饮业、演艺娱乐产业等有机结合,实现红色资源推动精准扶贫的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能够转化为社会产业的优势,使红色资源尽快转化为社会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吸引本地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就业创业,让贫困地区直接获得经济收益,实现人力资本、经济资本和红色资源资本的有机融合,打造乡村红色资源品牌,带动老区贫困户精准脱贫,实现社会稳定可持续发展。

       利用好红色资源可以促进立德树人

  红色资源是催化剂,促进立德树人速见成效。用红色资源助推立德树人,拓宽了立德树人的新路径。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优势,鼓励党员干部研究红色资源,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红色资源中所蕴藏的中华民族价值追求和伟大精神。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引人入胜的优势,利用红色资源故事性强、情节生动、人物鲜明等特征,改革老模式,创造新方法,走出一条富有鲜明特色的立德树人道路。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潜移默化人性的优势,讲好党的故事、革命英烈故事、先进典型故事和革命老区故事,把红色资源融入立德树人中,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增强立德树人的现实感、真实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传播正能量的优势,以红色资源为依托, 传播红色资源精神,弘扬红色资源文化,讲好红色资源故事,继承红色基因,真正让红色资源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情,实现红色文化立德树人功能的有效提升,增强党员干部对红色资源的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围绕立德树人主题,旗帜鲜明地传播正能量,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

  利用好红色资源可以厚植爱国情怀

  红色资源是厚植爱国情怀的肥沃土壤,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主题教育中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作用。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厚植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确保学习不断线;参观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政治承诺,举行烈士纪念日祭奠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参观交流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铭记历史、砥砺奋进。把寓教于思于悟于行作为厚植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选派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到艰苦偏远地方挂职锻炼,传承弘扬红色资源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把锻造红色队伍作为厚植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无职党员认岗认责,组建红色先锋服务队,推进党员干部到社区服务、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动学做结合,开展政策宣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党的声音高高响起、国旗党旗高高飘扬。把深化爱国教育做为厚植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既要坚守初心使命也要改故创新爱国教育方式,不断丰富爱国教育内容,增强爱国教育效果,让爱国教育体现时代特色始终充满活力。把利用好历史资料做为厚植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标志物及其他历史遗址、遗迹等资源,开展爱国情怀教育,组织社会各界开展参观学习、瞻仰缅怀活动,把爱国教育搬到现场,以丰富的史实、动人的故事,培养人们爱国情怀。把利用好重大庆典活动作为厚植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通过在特定时间节点举行重要人物、事件、节日的纪念庆典活动,将革命历史以更为直接和鲜活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拉近人们与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距离,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愫。把讲好红色故事做为厚植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把有关的历史事件、英烈事迹、传统美德的故事讲好讲精讲出彩,既通俗又形象,利用动漫文艺作品、红色书刊、电影电视、网络媒介,树立红色故事品牌,用心用情用功厚植爱国情怀。

       利用好红色资源可以发展乡村旅游

  红色乡村旅游已成为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闪耀之星。利用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潜力巨大。开展旅游活动离不开当地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要利用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就必须将红色景区的红色文化、革命精神、历史故事与乡村民俗文化、历史传说等整合起来,带给旅游者内容丰富的文化盛宴。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潜在价值,把红色资源和乡村特色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把红色资源与新农村建设设计规划、当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结合起来,打造乡村红色旅游目的地品牌。利用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同时保护了绿水青山生态屏障,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了村民群众的精神面貌改善,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真正以红色资源优势引领乡村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作者:王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