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政论坛 > 思想火花

抗“疫”的中国能力

时间:2020-05-07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2020年的开端,一场新型传染病从武汉开始,蔓延湖北,后至全国,成为中国人民难忘的记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处于危难之中。党中央多方集结,紧急调动各类医疗资源、防护用具,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十几天内拔地而起,16座方舱医院的建立终于实现床等人的目标。中华人民的坚韧和奉献,极大延缓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

  疫情防控工作之所以能有力开展,全国之所以能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并有效控制疫情发展的良好局面,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有强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能够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群众、实事求是地制定政策和策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抗击疫情提供监督保障。

  一切为了人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看得重如泰山,把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高度统一起来。面对疫情,中国为解决疫情下的民生问题,国家和各地区共发布186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政策文件。所有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患者的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尤其是中国在武汉用10天10夜的时间就建起火神山和雷神山两个具有现代化功能的抗疫急救医院,以及仅仅用3天时间就建起湖北和武汉所需要的方舱医院,并做到对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疫情爆发以后,财政部建立了全国财政系统疫情防控经费的日报制度,实时跟踪各地方经费保障情况,截至2月13日各级财政的支出805.5亿元。各地疫情防控经费实际支出410亿元,主要用于设备和防护物资采购,疫情防控人员补助和医疗救治费用补助等方面的支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财政政策主要支持五类企业重点保障企业。

  一切依靠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在总书记的指挥下,从城市到乡村,从内地到边疆,各族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武汉,3000多个社区、7000多个住宅小区、13800多个网格全面发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4万多名干部党员职工下沉社区,关键时刻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在街头、在巷口、在楼宇,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日夜忙碌,成为市民的守护者。在全国的每一个角落,从社区网格员到志愿者,从公安干警、快递员到清洁工,还有无数积极配合社区防控的广大群众……这片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每

  一个人都在坚守岗位,激情奉献,贡献着自己14亿分之一的力量。

  为有效控制疫情,把全中国的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集合到一起,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最顶级医学科学家云集武汉,全国共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奔赴前线。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抗疫艰辛、病毒可怕,可中国医护对生命的担当,使他们成为了抗疫战场上的白衣逆行者。

  坚持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更是我们制定政策的基本出发点。武汉疫情爆发后,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制定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党中央在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面对疫情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有近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长期执政,靠的是不断解放思想,靠的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来制定政策和策略。中国的封城举动在短时间内做到了全面彻底。为保障封城期间武汉及湖北的物资和医疗,解放军携物资援鄂、国家卫健委建立了16省对口支援关系。支援抗疫采用“周边保湖北、湖北保武汉”、“一省包一市”等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下的中国,不管是经济实力、组织动员能力,还是民族向心力,都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无可比拟的。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为抗击疫情提供监督保障

  中国的抗疫速度之所以会让世界各国感到震惊,是因为14亿中国人民拥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能够用党纪国法为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更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浮漂、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进行追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查处。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为确保抗疫过程的有序进行,各级纪检检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立足职能职责迅积极迅速开展工作,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依规依纪依法查处了疫情防控失职渎职等问题,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监督保障,为抗疫战争的全面胜利保驾护航,有效地提高了国家治理治理体系和能力。(作者:金焕芝)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