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政论坛 > 思想火花

新青年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时间:2020-05-15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段佳佳

  五四运动到今年,已经101年了。最近重温了百年前五四运动前后那段历史,我为先人们在中华民族处于如此险恶境遇中那种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精神深深感动。穿越百年的历史时空,我发现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永不过时,所创造的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永不过时。比如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众多青年医生护士舍生忘死逆行抗疫最前线、众多青年党员干部奋勇冲锋抗疫一线、众多青年学生踊跃投身自愿抗疫服务、众多青年群众自觉响应抗疫人民战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实在在回答了“当代青年一样有理想有担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新时代青年在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担当、突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目前,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五四精神的传承者。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更应该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五四”是一个坐标,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起点。回望“五四”运动,让我们更加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更加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五四精神最忠诚的继承者,更加理解为什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是推动我国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作为新时代党史青年,要不忘五四初心,传承五四薪火,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自内心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要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中把握党史工作的根本,坚持党对党史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更要始终牢记“党史姓党”,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内心。

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就要持续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五四”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猛烈地冲击和荡涤着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为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开辟了道路,激发了无数青年从愤怒到奋斗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身为党史青年,更应学会从“五四”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要打破思想上的“过去时”,改正习惯中的“往后看”,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善于利用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打破自己身上的“紧箍咒”,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要把负重前行的历练当做转变敷衍塞责的重要方法,积极弘扬工匠精神,持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做群众读得懂的党史、经得住检验的党史、服务于社会现实的党史工作中。

  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就要主动担当作为,锤炼过硬本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向广大中国青年发出号召: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作为一名党史青年,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绝不是闭门造车、没有思考就能出彩的。要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精神,在思想上去除“庸懒散浮拖”的浮尘,自觉增强自身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要有善于实事求是的史风、敢于实事求是的史德,研究好、总结好、运用好党的历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个环节中见精神,在党史研究、党史宣传等每一项任务、每一项职责中见真章。

  最后,和大家分享鲁迅的一段话,亦以自勉。“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作者: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段佳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