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政论坛 > 思想火花

许昌城市基层党建的路径探索

时间:2019-12-19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基层党建承担着重要的时代任务。近年来,许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顺势而为,高位推动,点面结合,梯次推进,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

  一、提升站位,筑牢基层党建的“主心骨”

  习近平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许昌在探索城市基层党建路径过程中,坚定不移地把党委领导落实到基层的方方面面,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2017年,许昌市先后通过《关于大力实施党建“四大工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关于实施“党建+”行动推动中心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连续4年开展高规格、大规模的党建观摩活动,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实现党领导社会治理、依靠群众加强社会治理,为实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各县(市、区)也相继出台相关文件,从夯实基础做起,积极适应新型城镇化的形势变化,推动工作力量向社区下沉、职权资源向社区下放,形成各具特色、富有实效的运行机制。此外,为了提升认识,系统推进,还把城市基层党建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禹州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部长、分管副市长任副指挥长,26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镇(街道办事处)党政正职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指挥部,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鄢陵县委切实履行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创新成立“红色领航”党建工作室,及时研究和推进城市党建工作,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魏都区按照“组织有力、运转高效”的理念,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构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联动机制。

  二、夯实基础,绘就融合共建的“同心圆”

  习近平同志指出:“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许昌通过党建引领,用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基层党的建设,坚持全区域统筹、多层级联动、各领域融合,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效应,着力构建融合共治的党群“同心圆”。

  党建引领发展,党建服务发展。许昌深化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党建+”行动,把党建工作融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各项工作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进。禹州市深入实施城市党建“3566”行动,推动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融合,努力构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条块结合的城市基层党建运行机制。建安区按照“街道社区服务驻区单位,驻区单位服务社区,党组织服务党员、全体党员共同服务居民”的思路,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根据各自资源情况和彼此需求,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确定共建项目。魏都区实施党建“1369”工程,抓统筹、建机制,把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行政审批、社区管理、便民服务等“五大网络”融为一体,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安排;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责任机制,构筑区级整体谋划、街道统筹协调、社区具体推进、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打破行政、行业壁垒,形成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互联互动的工作机制。2018年1月16日,《人民日报》对魏都区的这一做法进行了报道。

  许昌还在全省率先开展“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培训”活动,采取“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全覆盖,让企业在党建引领下高质量发展。建安区实行企业入园手续申办、流动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企业党组织书记选配和企业党组织建立“四个同步”。“河南的温州在许昌”,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已成为许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民营经济占许昌市经济总量的80%以上,民间投资占许昌社会总投资的90%以上,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占全市就业总量的90%以上。与此同时,许昌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8%,党的工作覆盖率保持在100%。

  三、搭建平台,架起沟通服务的“连心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许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以“e时代”网络技术为载体,以社区党支部为阵地,搭建党群无缝沟通平台,织密服务网络。

  传统的基层党建工作往往受限于时空,而互联网有效地扩展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范围,打破了时空限制。许昌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按照基层党建工作的特殊规律,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党建业务,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加强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实现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使基层党建从现实世界扩展到网络空间,从而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建安区利用“互联网+”新模式,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了建安区智慧信息平台,开发智慧党建、网格化管理、智慧化公共服务、大数据分析、综合展示、多网融合等6大模块,搭建区、街道、社区、基础网格四级网络管理平台,打破“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及社区管理服务提供便捷信息服务和精准数据支撑。魏都区探索实践“大党建”引领“大融合”、“大数据”推动“大治理”的智慧党建模式,建立智慧党建服务中心,实行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行政审批、社区管理、便民服务“五位一体”的智慧党建新模式,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8年11月28日,《光明日报》对许昌这一做法进行了报道。

  线上线下齐发力,群众有呼必有应。社区是城市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党委、政府与百姓连接的重要纽带,是为民服务的重要平台,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所在。2017年,全市铺开以“一有七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基层治理规范化建设,把精细化智慧化的要求贯穿社区管理服务全过程,以“网格前哨”工程、“线上线下”互动、“三社联动”机制为抓手,打造15分钟游乐健身生活圈,首创“跟随群众跑一次”活动,切身感受办事“冷暖”,使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各社区党支部也立足实际,积极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模式,丰富党建活动,力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禹州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服务,快节奏推进”的原则,加大投入抓好社区场所建设,积极破解筹资难、选址难等问题,高标准建设社区阵地,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群团组织开展社区服务提供平台,让社区居民“有地方说话、有地方办事”。魏都区按照“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思路,引导各级党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建成“军民融合型”杨根思社区、“红色教育型”七一社区、“企地共建型”许继社区、“便民服务型”建安社区等20个特色社区。形式多样的党建模式,使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了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

  四、激发活力,培育真帮实干的“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许昌对标全国先进,着力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强筋壮骨工程,在选配、培养、监督和激励干部等方面狠下功夫,打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形成了“许昌干部”精神。

  千锤百炼,淬火成钢。一方面许昌注重全面激活城市基层党建细胞,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2016年起,许昌市在全市基层党组织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原则上确定每月10日为主题党日,支部全体党员要把这一天过成“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服务日”或“党内评议日”。2017年,许昌市各党支部开展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大讨论,对照党章和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如何做好社区工作找差距、找目标。魏都区注重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将2018年定为“基层党建规范年”,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科学制定“支部建设十条”,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和考验干部。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起步快、抓得紧、工作实,靠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苦干、实干、加巧干,项目建设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许昌从一个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有全国人均量1/10的“干渴之城”变成满城碧波的“北方水城”,成为中西部缺水型地区治水兴水的典范。魏都区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成规模、三年见成效”的总体要求,把曹魏古城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靠着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使曹魏古城逐渐展露芳容,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形象。正是有了这样一大批素质过硬的“许昌干部”队伍,才有了许昌市良好的发展局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许昌速度”“许昌奇迹”。

  党旗领航风帆劲,砥砺前行正当时。2018年,许昌市、禹州市分别摘得“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的牌子,成为全省基层党建领域的佼佼者。不忘初心,方能践行使命;筑牢根基,才能开拓未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引领行动为契机,更加突出开放融合、更加突出统筹协调、更加突出共建共享,把城市基层党建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让广大群众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 者:卫菁华 王丹丹 工作单位: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