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政论坛 > 思想火花

“长葛调查”对长葛民营经济发展的启示

时间:2019-12-27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196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率领中央工作组到长葛蹲点调研。在此过程中,他们深入实际、实事求是,敢于担当、亲民爱民,注重调查研究,不鼓吹、不浮夸,要求干部群众不提出不切合实际的要求,为长葛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长葛在发展民营经济过程中,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谋求发展、实事求是利用政策进行引导、踏踏实实抓住机遇开放发展、不鼓吹不浮夸以质量求生存,成为中原大地民营经济发展的“长葛现象”。

  一、20世纪60年代的长葛调查

  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前后,毛泽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恢复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并提出1961年要成为实事求是年、调查研究年。

  1961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认真进行调查工作问题给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的一封信》,同时,印发了毛泽东1930年春写的《关于调查工作》一文。信中指出,中共中央要求县以上党委领导,首先是第一书记,要认真学习毛泽东注重调查研究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深入基层、蹲下来亲自进行系统的典型调查,当作领导工作的首要任务。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进行调查工作问题给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的一封信》发出以后,从中共中央到各个地方的各级领导人,纷纷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着手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961年4月10日至8月2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率领中央工作组一行12人,深入到长葛农村开展了为期近5个月的调查研究。他们以长葛县和尚桥公社为重点,深入到宗寨、樊楼、杜村寺等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通过召开座谈会,走村串户同农民群众交谈,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群众一起参加劳动等形式,虚心向农民群众学习,耐心倾听农民群众的意见,调查了解农民群众的生产情况和生活情况,准确把握农村的形势,重点调查社队规模、分配制度等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先后向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写了14篇调查报告,客观反映了长葛县的农村形势、公共食堂、劳动保护、社队规模、生产队权限、退赔、分配、整风整社、干部作风、粮食问题等的真实情况。

  中共中央工作组在长葛县近5个月的调查研究,是20世纪60年代初全党大规模调查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共中央全面了解农村的真实情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中共中央进一步调整农村政策提供了客观依据,对于许昌专区和长葛县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和《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他们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尊重群众意愿的理念和原则,也深深影响了长葛的党员干部群众,为当地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长葛民营经济的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波澜壮阔,东有浙江温州、南有福建晋江,在中部河南,当属长葛。多年来,长葛在“长葛调查”精神指引下,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乡镇企业起步,经历90年代改制、壮大,再到21世纪快速发展、转型升级,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随着时间推移,长葛的民营经济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活力,在全省居于领先位置,是全省县域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之一,先后孕育出黄河金刚石、森源重工、金汇不锈钢等一长串闪耀中国的民营品牌以及近3万家私营企业和个体工户,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民营经济“长葛现象”。

  近年来,长葛民营经济发展之快、变化之大、成效之好,令人赞叹,超乎想象。截止到2016年,长葛共有私营企业6064户,占企业总数的91.5%,民营经济注册资本占各类市场主体的83.2%,上缴税收占长葛税收总收入的81%,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1.2%,拥有中国名牌产业和中国驰名商标8个,许昌仅有的4家百亿元以上民营企业也都在长葛。2018年,长葛共有非公企业966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60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国家级、省级企业研发中心35个,非公经济占全市GDP和税收的比重均达90%以上,民营经济占比、民间投资占比、民营企业就业人数均超过90%。2019年,长葛在全国工业百强县中的排名名列第46位,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205家,4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主板、新三板及股权挂牌企业达到79家。截至2018年,长葛已连续4年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并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长葛民营经济的逆势上扬、持续发展带动了整个许昌民营经济的发展。目前,民营经济占许昌市经济总量的80%以上,民间投资占许昌社会总投资的90%以上,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占全市就业总量的90%以上,许昌被誉为“河南的温州”。

  三、“长葛调查”对长葛民营经济发展的启示

  (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谋求发展

  长葛位于河南省中部,是豫西山地向豫东平原过渡地带,南邻魏都许昌,北接省会郑州,东观汴京开封,西望古都洛阳,是中原腹地东出平原西进山区的门户,北拱京华南拊湖广的要冲。但矿产资源缺乏,灾害频发。长葛废旧金属回收冶炼产业核心所在的大周镇,是典型的沙坡地,“九岗加八洼,旱涝都害怕。”在自然资源缺乏的情况下,要想“人穷志不短,饿死不要饭”,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只能转变思路。因此,长葛结合当地实际,利用原有的生产基础和当地浓厚的经商意识,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长葛充分利用交通方便,临近省会,信息灵通,劳动力充足,农业基础较好的优势,努力克服矿产资源缺乏,技术力量不足的缺陷,改革工业管理体制,调动企业内部的积极因素,扩大传统畅销产品,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引进资金,增加生产。到1985年,全县有纺织、服装、机械、化工、机动三轮车、电力、煤炭、建材、食品等20多个行业,803个厂家,年产值24537万元,较1980年增长1.755倍,较1950年增长111.6倍,工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55.22%。围绕地区产业特色,长葛集群集聚集约发展,规划建设了市产业集聚区和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2个产业集聚区,卫生陶瓷、电力装备、蜂产品、建筑机械等8个特色专业园区,并举办企业家交流论坛、集中研讨会、形势分析会等,形成互动发展、互利共赢的良好发展格局。尤其是2013年至今,长葛民营经济进入转型和腾飞发展阶段,依托黄河旋风、森源电气等龙头企业,重点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智能制造引领区,依托区位优势围绕郑州和航空港后花园,重点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和许港联动先行区,最终把长葛打造成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强市。

  无论是长葛的超硬材料、冷链服务,还是电气制造,都是原材料、市场、技术“三头在外”,但由于他们因地制宜发展本地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们又能吃苦耐劳,做出了一篇篇“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大文章,实现“零资源县”的战略突围。

  (二)实事求是利用政策进行引导

  为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大到专题研究民营经济工作,小到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想方设法在各方面给予扶持。一是落实政策重实效。国家新政策出台后,市委市政府牵头,组织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快速跟进,结合本地实际,逐一细化措施,力求务实管用。开展“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利用各种方式向企业宣传各级惠企政策,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做好政策落实督察工作,确保政策不截留、不打折、不走样。认真贯彻落实促进民间投资“26 条”政策措施,开辟企业融资办证绿色通道,建立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推动企业直接融资,引导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股权和债券融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市级领导不仅亲自研究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而且下到一线,和企业家面对面,把企业存在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一线。在全市营造重视企业、创业光荣的浓厚氛围,让群众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创造的主体、发展的主体。二是制定政策破难题。历届党委、政府都坚持把民营经济摆上重要位置来抓,全力支持、服务、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许昌结合全市实际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长葛开展“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并先后出台《“四五四”产业提升计划》《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中国制造2025长葛行动纲要》。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实行“一对一”服务机制和“驻厂员”制度。建立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及时化解企业财务风险问题。这一系列顶层设计,让企业投资有方向,发展有遵循,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争取政策惠企业。在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的基础上,科学谋划,主动出击,让企业最大限度地享受政策优惠。在新型城镇化、循环经济、金融创新、“两化”融合、科技创新等领域积极争创上级政策试点,为民营经济发展争取了政策空间。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成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获得近3亿元的政策支持;“稳增长保态势”的成功经验使长葛进一步享受到国务院六个方面的优惠政策。针对废旧金属回收行业废旧物资回收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取消对行业发展造成的冲击,及时向上级反映,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政策支持,执行即征即退30%的政策,极大降低了企业成本。“政策暖企”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家信心,增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三)踏踏实实抓住机遇开放发展

  当前经济发展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要关口,也是民营企业大有作为的窗口期。长葛抓住机遇,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一是围绕经济抓党建,做好党建促发展。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非公党建联系点制度,市委常委带头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所有县级领导干部每月深入企业一次,听取党建情况汇报,定期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扎实开展以“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培训”为主要内容的“三集中”活动,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加大组建力度,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积极实施“百家党建示范点”工程,目前,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已建成“党建工作示范区”,其他企业密集区已建成“党建示范一条街”。党建带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推动了长葛市工业企业做大做强,让企业在党建的引领下得以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国际化战略,抢抓建设机遇。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设立驻德商务办事处,促成合作项目18个,引进德国西门子智能化轧钢系统、西马克技术、汽车拆解技术;黄河集团在美国芝加哥等国际化城市设立办事处,卫浴洁具向东亚、欧洲市场挺进,打开韩国、日本、俄罗斯、德国等市场。抢抓“一带一路”、河南省五大国家战略、郑许融合等建设机遇,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以对外开放带动民营企业跨越发展。三是实施战略并购,推进战略合作。发挥企业决策快、机制活的优势,紧跟市场需求,更新产业布局,支持企业并购国内外同行业优势企业,壮大发展实力。支持黄河集团收购上海明匠智能和2家日本线锯生产企业,森源电气收购北京东标电气、广东顺德电气。通过境内外收购,特别是通过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融合对接,有效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在党委、政府支持和鼓励下与国内国际500强企业及央企开展合作,实现高层次发展。先后与京东、联想拉卡拉、阿里巴巴等电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长葛电商品牌。目前,全市电商、网商已达1200多家,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226亿元,从业人员突破2万人。

  (四)不鼓吹不浮夸以质量求生存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在市场经济中,企业诚信具有经济学价值,是对企业在道德、法律等方面价值的肯定,是企业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长葛十分重视企业信誉的树立,秉承老一辈革命家不吹不夸,实事求是的精神,专于实业、做精主业,敢闯敢干、抢抓先机,以质量求生存。一是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以企业家协会、工业企业联合会为平台,以“十百千”企业家培训工程为契机,深入实施“企业家能力再造工程”,与高校签订培养协议,每年拿出200万元开展教育培训。同时,注重民营企业的规范化发展,指导企业树立企业文化,建立企业在市场和行业内的“口碑”,走现代化管理的道路,通过科学管理留住人才、增加效益。二是在探索中创新发展。与中科院合作,设立“一院四所”,建成“互联网+”长葛指导中心和北京动力中心,与北京大学合作建设北大科技创业园,与省科技厅合作建设863科技孵化园。经过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科技创新已经转化为民营企业的行动自觉,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已经形成,黄河、森源等龙头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5%,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真正实现了大部分研发机构设在企业、大部分创新成果出自企业。长葛民营企业着眼动力转换,紧跟市场节拍,坚持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两端发力,迈上了符合自身实际的自主创新之道。三是民营企业家讲责任、讲奉献,以各种形式回报社会。积极参与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程、公共自行车系统、捐资助学等社会事业建设,如森源集团投资20亿元筹建非营利、民办公助应用型大学;黄河集团投入1亿多元规划建设了图书馆等,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精神又是万万不能的”。“长葛调查”精神是在特定的时代条件下形成的,又是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而不断发展的。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唯实求真、敢于担当、亲民爱民、注重调查研究的精神和作风都是我们坚定事业信心的动力源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既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又要立足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实践,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 者:王丹丹 工作单位: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