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政论坛 > 思想火花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史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11-20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裴红庆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崭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史工作者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立足本职岗位,以朝气蓬勃的奋斗姿态和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史工作新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回望十年路,“嫦娥”探月、“北斗”组网、“神舟”飞天、“天眼”寻空、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多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传遍世界……这10年的成就是开创性的、全方位的,这10年的变革是根本性的、深层次的。实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坚定了中国人民的历史自信,焕发了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进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落实政治建室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全面推动“五星”党支部创建,努力建设模范机关、打造过硬队伍,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遵循《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树立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牢牢把握党史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不懈强思想,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伟大思想引领航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蕴含着丰富的原理哲理、思路办法,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成功解决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正确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两个结合”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是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六个必须坚持”在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视角下相互联系、内在统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清晰地告诉我们价值取向、基本立足点、原则方向、主要着力点、思想方法和应有的胸怀格局。

  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制定计划,细化任务,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通过集中研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促进思想锤炼。要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指导党史工作实践。

  笃行实干履职责,聚焦聚力党史工作

  展望未来,充满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对未来5年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作了重大部署,提出了具体方针政策。可以说任务的提出是科学的、是实事求是的,需要我们步调一致向任务迈进。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坚持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持续用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好贯彻落实文章。要突出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许昌人民取得的新成就,开展专题研究,编写《中共许昌党史大事记》,编撰《中共许昌市委执政纪事》。要突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许昌的生动实践,突出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在许昌的落实,做好即时存史,记录好许昌党史大事。要突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根本任务,高质量编写《中国共产党许昌历史》(第三卷),高质量征集整理各个历史时期口述史,编写党史人物传记,高质量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助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真正把全面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体现到党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发挥优势抓宣传,深入开展宣讲阐释

  旗帜指引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内涵丰富,意蕴深邃,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概括地说,就是“一个高举”“三个全面”。精言之,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对从根本上总体上理解把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群众更加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惟以己先明,能使人知;惟以己先明,方使彼晓。党史部门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先学一步,深悟一分,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作为,开展宣传阐释,结合常态化“四史”宣讲,用“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语言讲清历史性变革中的深刻逻辑和历史性成就中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讲深讲透报告精神。要运用好许昌党史网、微信公众号、《许昌党史》杂志等宣传平台,通过开设专栏、举办活动、编发文章,全方位多渠道讲好党的故事。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同历史虚无主义作坚决斗争,牢牢占领涉党史意识形态主阵地。要用活用好红色资源,持续提升省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建设水平,不断扩大影响力,为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接受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作者系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