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政论坛 > 思想火花

坚定历史自信 共谱时代新篇

时间:2022-11-21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卫菁华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整篇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既有历史经验的精准概括,又有现实问题的深刻剖析,还有未来发展的蓝图擘画,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从新时代伟大成就中坚定历史自信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二十大报告由15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的篇幅最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这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件大事”贯穿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实践之中,是党和国家取得巨大成就的集中体现。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市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均实现了翻一番,成为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些变化和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党的理论创新中增强历史自觉

  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报告的第二部分专门论述党的理论创新,并鲜明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唯有与时俱进,方显理论伟力。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确保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的最根本一条,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深入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从走好中国道路中汲取历史经验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第三部分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并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等。第四至十五部分,分别从经济、科教、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国家安全、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12个方面,提出了完成使命任务的具体方针政策。不同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3个方面工作单列专章作出部署,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彰显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立足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抓住许昌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重要机遇,奋力打造“城乡融合、共富共美”的许昌模式,为河南乃至中西部地区实现共同富裕蹚出路子、闯出经验。

  从勇于自我革命中赢得历史主动

  打铁必须自身硬,赶考路上强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牢记“三个务必”,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打造“五个强市”,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团结奋斗中再创历史伟业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近代各种政治力量的较量中脱颖而出,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世纪伟业,这与我们党能够团结、善于团结紧密相关。实践证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坚信,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新的赶考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中共许昌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科科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