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政论坛 > 思想火花

从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时间:2023-01-20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刘昶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新时代十年辛苦不寻常,经历三件大事,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这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可以说“两个确立”是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深刻认识新时代历史性变革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深厚内涵和政治意蕴,坚决拥护这个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忠诚捍卫这个胜利的保证,对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鼓舞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新时代中国展示了强劲的发展创造力 “两个确立”对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决定性意义

  先进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能不能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检验政治理论和政治道路的根本标准。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但同时也伴随着经济结构体制性矛盾不断积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持续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解决制约生产力和创造力的体制机制问题,全面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观大势、探规律、下先手,创新提出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沉着应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民经济总值2021年超110万亿元,为美国的77%,稳居世界第二,特别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了几千年来绝对贫困问题,党实现了对人民的承诺,带领十四亿中国人踏上了走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受地缘政治多点恶化、产业分工矛盾加剧、世纪疫情持续肆虐的影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不断增加,对各国促进发展的政策定力和策略活力提出空前考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对在本世纪中期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奋斗目标作出了清晰明确的战略安排,目标就在前方,征途必定艰难,我们会遇到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已经充分证明并将继续反复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高超的把握历史发展大势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丰富的破解发展难题策略,只要我们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我们就可以在应对任何风险挑战中破浪前行,确保如期实现各阶段发展目标,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国人民都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绝不能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绝不能在通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自毁长城。

  新时代中国焕发了空前的民族凝聚力“两个确立”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精神面貌具有决定性意义

  民族精神决定着民族力量。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遇落后挨打的深重危机,被西方列强辱为东亚病夫,在民族志气、民族精神上饱受欺凌。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党带领人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同时,由于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影响冲击,在意识形态领域也出现了理论立场模糊骑墙、思想道德是非不分、文化学术以黑为荣、价值取向金钱至上等削弱党群关系、打击文化自信、腐蚀民族精神的各类乱象,严重影响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为促进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注重立破并举、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激发了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中国人民在一场场坚决斗争中感受到了扬眉吐气,在一个个困难挑战时感受到了团结凝聚,在一项项重大成就前感受到了自信从容,在一次次呼应民意中感受到了心灵相通,习近平同志广受爱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得人心,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汇聚了共图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伟力。当前,民族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个确立”是这个进程不被破坏、不会断裂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中国人民一定会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一定会不断增强,中华民族一定会继续焕发出更强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书写出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的历史篇章。

  新时代中国彰显了先进的文明引领力“两个确立”对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决定性意义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人类创造的各类文明,都将历史长河中接受优胜劣汰的检验和选择。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没有剥削和压迫、每个人彻底解放并实现世界大同必将是人类发展的终极目标。马克思主义诞生近两百年来,由于资本主义还没有发展到其本质矛盾完全制约其继续发展的阶段,两种政治文明和社会制度处于共存竞争的状态,上世纪末期马克思主义运动出现了波折和低潮后,在西方资本主义世界还产生了所谓资本主义的“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历史最后一种统治形式”的历史终结论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资本主义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本质矛盾性,大力贯彻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针对资本主义无法从逐利本质上解决的缩小贫富差距、人类发展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全人类共同进步、民主的实质在于真实性与广泛性等关系全人类进步事业的重大问题,先后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生态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理论主张和实践举措,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新时代的中国向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当今世界,不少国家和学者都在借鉴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智慧、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新时代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更应该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保证新时代中国创造的人类文明形态继续丰富拓展,给更多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促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新世界。

  新时代中国淬炼了强大的自我革新力“两个确立”对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具有决定性意义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带领人民取得政权后,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一些党员干部没有经受住在改革开放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特别是“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革命自觉,以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的历史担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从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各领域各方面一体推进、全面发力,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十年磨一剑,经过这场革命,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国家存在的严重隐患得到消除,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满意度大幅提升。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但如何保证党葆初心使命,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我们党始终在探索。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当前,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腐败滋生的土壤还没有完全铲除,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随时可能卷土重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两个确立”是巩固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场自我革命并取得更大成果的关键所在。想一想十年前人民面对不正之风时的一声叹息,看一看现在群众遇到困难时各条战线上高高飘扬的党旗,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这场伟大实践继续进行下去,不断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经过百年奋斗,我们党越来越成熟,国家越来越强大,中华民族正以更加昂扬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领悟好、坚持好、维护好“两个确立”,就一定能够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一定能够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一定能够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秘书科科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