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政论坛 > 思想火花

站位历史高度 发挥职能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22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王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最为系统、准确、全面的概括和总结,为我们学习领会、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党史工作者,承担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任,更应该站位历史,发挥优势,身体力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落地生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党史事业开新局、谱新篇。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历史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全面回顾、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以充分的实践证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的提出,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弘扬,又是对新时代十年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创新发展。同时,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行动纲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提供了方向和经验,增添了底气和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总结、丰富和完善了党的创新理论。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是我们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理论宝库的一把“金钥匙”,是我们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我们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学懂弄通这“六个坚持”,十分有利于我们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确提出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团结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站在历史的高度,通过深入学习、思考、认识、领悟这五个“牢牢把握”,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划时代意义。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在我党的发展乃至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产生重大的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改革开放由党的十二大全面展开,十八大开启了共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崭新征程,等等。历史和实践将不断证明,党的二十大不仅对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而且在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发展进程中,也必然具有里程碑性的历史意义。我们躬逢其盛,也一定能够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增强信心和底气,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这一段历史,也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留下一幅浓墨重彩的壮美画卷。

  充分发挥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作用

  作为党史工作者,讲政治是首位的要求,研究好党的历史、记录好党的历史、宣传好党的历史是最重要的职能和责任。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我们更应该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冲锋在前,为完成这幅宏伟的历史画卷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把握实质。通过形式多样、持续深入的学习领会,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谙熟于心,实质内涵了然于胸,并和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有机结合,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我们工作落实的方方面面,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提供强大的动力。

  二是勇于自我革命,瞄准方向。按照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的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要求,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落实政治建室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五星”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努力建设模范机关,打造过硬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遵循《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树牢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牢牢把握党史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

  三是强化主业主责,狠抓编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党在许昌的历史记录好、编研好。突出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许昌人民取得的新成就,开展专题研究,并及时跟进记录许昌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拓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历程,编纂好《中共许昌党史大事记》《中共许昌市委执政纪事》;突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根本任务,高质量编写《中国共产党许昌历史》(第三卷),高质量征集整理口述史料,编写许昌党史人物传记,助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四是发挥综合优势,搞好宣传。综合运用《许昌党史》杂志、许昌党史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党史教育基地、宣讲等线上线下平台和途径,通过开设专栏、编发文章、举办活动等各种形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传阐释,对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的新举措、总结的新经验、取得的新成就进行宣传展示,全方位多渠道讲好党的故事、讲好许昌故事。持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充分发挥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主力军、专业队的作用,牢牢占领涉党史意识形态主阵地。用活用好红色资源,有效拓展党史教育基地及其他红色遗址遗迹作用,为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接受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作者系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