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政论坛 > 思想火花

牢记“三个务必”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时间:2022-11-23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张海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的提出,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对走好新征程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保障。

  在奋进新征程中牢记“三个务必”,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再次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甘于奉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站稳人民立场、满足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奋进新征程中牢记“三个务必”,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精神。党的百年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从实际出发,党的事业就能兴旺发达;什么时候脱离实际,即使主观愿望再好,也会事与愿违,甚至对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事实表明,求真务实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就是要大力发扬实事求是精神、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刻认识规律,切实把握规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在奋进新征程中牢记“三个务必”,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马克思主义实践品质。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并不断传承发扬的,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与各种反动和敌对势力、风险和挑战、矛盾和困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顽强斗争,取得了一个个伟大胜利,使我们党在斗争中一步步成长壮大、越来越自信。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就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斗争本领养成,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把握新的伟大斗争历史特点,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三个务必”的要求,既是对“进京赶考”“两个务必”的继承和发展,也是为新时代增强全党和全国人民精神主动、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指明了方向。

  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唯有精神状态上不萎靡、不消沉,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才能在各种挑战面前永不言败、永葆生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愈挫愈奋、百折不挠,昂扬不屈的革命斗志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困难挑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的落后面貌,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宝贵经验。

  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是最真切的感召力。要让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这种信念坚定、担当有为、锐意进取的昂扬精神状态,既能激发出冲天干劲,也能生发出创造奇迹的力量,更能带动群众真心拥护一起干,进而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是最强大的战斗力。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就是要“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就是要逆水行舟克服“不容易”、滚石上山挑战“不可能”。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把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作为工作常态、工作习惯,在各种困难面前不怕苦、不畏难、不避险,在各种挑战面前不气馁、不退缩、不言败,时刻保持这样一种精神状态和这么一股韧劲、冲劲、干劲,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和荣光。

  总之,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始终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系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科科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