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政论坛 > 思想火花

许昌的抗日救亡运动

时间:2019-09-16  来源:  作者:卫菁华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加紧对中国的侵略步伐,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抗日救亡的烈火在中国各地熊熊燃烧。此时,作为中原重镇、平汉铁路线的要冲许昌,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也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历史是最好的教课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回忆这段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为建设智慧、创新、文明、美丽、幸福的许昌而共同努力!
      一、许昌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原因
      九一八事变后,中日之间的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国家的主要矛盾。国民党推行的“攘外必先安内”方针及不抵抗政策,遭到了全国人民的一致反对。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和推动下,以国共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在民族存亡的危难关头,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也在许昌蓬勃发展起来。
      (一)民族危机的空前严重是许昌抗日救亡运动兴起的根本原因
      日本作为中国的近邻,却一直对中国虎视眈眈。1931年,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短短4个多月东北地区全部沦陷。1932年,日本发动一二八事变,受到了上海军民的奋起反抗。中日之间的民族矛盾开始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1935年,日本又开始觊觎中国华北,企图实现“华北自治”。中华民族的危机不断加深。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至此,中华民族与日本帝国主义的矛盾取代了阶级矛盾,成为中国社会最主要的矛盾。在民族危机的重要关头,许昌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不甘做亡国奴,开展各种抗日救亡运动支持抗战。
      (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推动许昌抗日救亡运动深入开展的核心力量
      中国共产党最早发起全民族抗战号召。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连续发表宣言和决议,揭露了日本侵略罪行,号召全国民众奋起抗日。1932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布《对日战争宣言》,正式对日宣战。华北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这一主张在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有力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1935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了一二九运动,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推向新的高潮。七七事变爆发后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发出通电,号召团结起来、一致抗日。7月14日,中共中央军委命令中国工农红军做好开赴前线的准备。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许昌各地的抗日救亡运动也不断掀起新高潮。
      (三)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为许昌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提供了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
在中华民族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从国家利益、民族大义考虑,主张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成国共的第二次合作。九一八事变后,面对内忧外患,中共中央发表一系列要求停止内战、团结抗战的宣言。1935年,中共中央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12月,中共中央召开瓦窑堡会议,发表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确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同月,毛泽东发表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此时,中共中央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理论已基本形成。七七事变后,中共中央向全国通电,指出只有全民族抗战,中国才有出路。7月,中共中央派代表向蒋介石提交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9月,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同月,蒋介石发表谈话,指出团结御侮的必要,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至此,十年内战结束,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正式形成。国共第二次合作,为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提供了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
      (四)许昌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奠定了群众基础
      许昌人民向来具有爱国的光荣传统,历次爱国运动,都在这里产生强烈的反响。早在五四运动中,许昌的爱国知识分子就发挥先导作用,联合工人一起战斗,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用实际行动声援五四运动。五卅惨案发生后,许昌人民为声援上海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实行了罢课、罢工、罢市,并开展抵制英日仇货等活动。北京《晨报》、上海《申报》均进行了报道。九一八事变后,在许昌党组织的领导,许昌又先后开展了抗日反蒋斗争、红五月反筑路斗争等。在这些斗争运动中,许昌人民积极地动员起来,各种抗日救亡组织应运而生。广大人民群众的觉醒,为许昌抗日救亡活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许昌抗日救亡运动的主要内容
      九一八事变后,国难日益深重,中华民族与日本帝国主义的矛盾逐渐上升成为主要矛盾。随着大片国土的迅速沦丧,抗日救亡成为全民族的呼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甘做亡国奴、富有民族感和爱国心的许昌各界各阶层人民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抗日救亡运动。主要体现在:
      (一)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游行示威活动
      九一八事变和一二八事变后,在许昌党组织的领导下,许昌各中小学校进行多次罢课,举行示威请愿活动,并组织学生在大街小巷担任义务检查员,查禁日货。同时,开展募捐活动,捐款捐物支援前线。一二九运动爆发后,1935年12月23日,在许昌党组织的领导下,以县立许昌简易师范学校、灞陵中学等校的爱国学生为骨干,许昌各校学生和工人、农民积极参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游行示威活动,拉开了许昌人民群众声援一二九运动的序幕,将许昌的抗日救亡运动推向高潮。
      (二)组织读书会,印发进步刊物,创办进步书店
      1935年,许昌的共产党员在各学校举办了新文字学习小组、读书会等,加强了许昌各校地下党员之间的联系。同时,购买、发放进步刊物,向青年学生进行革命教育,并秘密发展党员。同年秋,在县立许昌女子师范学校任教的郭晓棠,将《拥护新文字报》上用拉丁化新文字发表的《八一宣言》翻译成中文,印发到群众中,成为《八一宣言》在河南的最早版本。1937年,鄢陵共产党员李爽等人组织了马列主义学习研究小组,阅读马列著作,宣传马克思主义。同年,长葛共产党员于永林通过斗争,争取到了主办《长葛日报》的领导权,为宣传抗日救亡运动提供了有利平台。1938年,禹县进步人士开办进步书店,出售共产党的书刊和其他进步书籍。通过成立学习小组、组织读书会、印发进步刊物、开办进步书店等形式,许昌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宣传了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许昌人民的抗日救亡热情。
      (三)组织抗日救亡团体
      七七事变后,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推动下,国民党当局对人民群众的抗日救亡宣传运动有所开放,全国各地出现了抗日救亡团体组织。其中,许昌成立了豫中抗日民众动员委员会,这是由国民党许昌当局出面组织的全国较早的民众动员组织之一。在长葛,组织了长葛县旅外同学会,成立了长葛县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并为后来长葛县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在鄢陵,成立了鄢陵县民训工作团和鄢陵县抗日大同盟。在襄城,成立了襄城县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这些抗日救亡团体的成立,为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提供了十分强有力的组织渠道。并且,在活动中很多进步青年得到了锻炼、提升,为后来党组织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人才。
      (四)成立演出队和其他形式的宣传队
      许昌地区先后成立的有鄢陵县抗日救亡宣传队、长葛县县中话剧团、禹县抗日救亡义务宣传队、许昌县抗敌话剧团、襄城县抗日宣传队等宣传组织。他们利用庙会、集会等时机开展演出,在街头田间进行演讲,出墙报、贴标语,编写抗日救亡小调,教唱抗日救亡歌曲,宣传了抗日救亡主张,激发了民众的抗日救亡热情,有力的推动了许昌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
      (五)开办训练班,建立抗日武装组织
      1938年,长葛县开办抗日动员训练班。随后,长葛县又组织了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和进步青年为骨干的抗日自卫团,开展军事训练,打击汉奸土匪。同年,襄城县成立军事教导队,并在士兵中秘密发展党员,为抗日救亡运动培训了一批军事骨干。随着抗日救亡宣传工作的发展,许昌县抗敌话剧团也组织了抗日学生训练班,学习游击战术,进行军事训练。此外,七七事变后,在许昌党组织的领导下,许昌的进步青年也陆续奔赴延安或太原抗战第一线,参加抗日斗争。
      三、许昌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作用
      许昌的抗日救亡运动在宣传共产党的抗日救亡主张,教育和组织民众,激发各阶层人民的抗日救亡热情,打击日本侵略者,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也为中华民族的抗战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一)宣传了抗日救亡主张,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在当时,整个许昌从城镇到农村,到处可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把小日本打出中国去”的标语,到处听到抗日救亡的歌声。大批爱国青年为奔赴抗日前线云集许昌。那些背井离乡、饱尝国破家亡之苦的平津流亡学生,通过演讲、话剧、歌咏等形式,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控诉日本侵略者的野蛮暴行,激发许昌民众的爱国热情,坚决抗日到底的决心。上海、开封的演剧队、慰劳队也在许昌活动,为许昌抗日救亡运动增加了声势。一些抗日救亡团体到国民革命军中宣传、慰问,鼓舞国民革命军的官兵英勇杀敌。一些抗日救亡团体组织人民群众开展各种抵制日货的行动,教育大家“抵制日货,支持抗日”,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通过成立抗日救亡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使许昌人民真正了解了日本侵略者的狼子野心,揭开了日本所谓的“共存共荣”、“建立东亚新秩序”的真面目,激起了广大人民深深的民族仇恨,在动员、组织和教育人民,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加强了国共两党的合作,实现了一切抗日力量的大团结
      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过程中,国共之间的有效合作,促进了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发展,同样,随着抗日救亡运动的深入开展,又进一步加强了国共两党之间的深度合作,从而实现了一切抗日力量的大团结。通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各界各阶层的爱国人士和抗日救亡团体组织都对抗战表示拥护和支持,国民党军队中广大爱国的官兵和爱国的政府官员也赞成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战主张,基本实现了一切抗日力量的大团结。如通过统战工作团结和争取了国民党襄城县县长李峰,在推动襄城县的抗日救亡运动中,加强了与李峰之间的合作和联系,通过国民党襄城县政府的名义部署中共襄城县委的工作,使国民党襄城县政府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民主政权。
      (三)支援了抗日前线的斗争,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
通过开展抗日反蒋斗争、声援一二九运动等,一些积极抗日的优秀青年、进步人士涌现出来,他们在运动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逐渐成长为组织骨干,不少人都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优秀干部。他们中一部分人经过学习训练,奔赴抗日前线参加斗争。一部分人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到农村去、到工农群众中去,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和敌后斗争。如许昌县抗敌话剧团的主要演员均为共产党员,当工作中心转向农村以后,他们每到一处,就放下行李帮助农民群众担水、扫地、干农活。一些女演员还走进群众家里,给妇女讲述抗日救亡的道理,使她们懂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妇女能和男人一样为抗日救亡作出贡献。还如中共河南省委直接领导的河南省战时工作促进团来到许昌后,办起了训练班,在向进步青年讲授抗日战争形势、意义的同时,还讲授抗日游击战争理论。他们走村串寨,通过聊天、劳动同广大农民群众建立感情,向农民群众讲述抗日救亡道理,从农民群众中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他们还在几个村庄办起了识字班,把识字和学政治结合起来,发动群众一致抗日。
总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许昌抗日救亡运动,使许昌各界各阶层人士普遍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党组织和青年学生、进步人士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广大民众激发了抗日救国的热忱,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敦促了国民党和国民政府的消极抗日政策的改变,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为实现全民族抗战作了舆论动员和实战准备。                           (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卫菁华      性别:女       民族:汉族
单位: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职务:副科长
联系方式:13937462828   0374-2965717
通讯地址:许昌市府西路市委市政府8号楼8135房间
邮编:461000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