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事月记

2022年2月份大事记

时间:2022-03-09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莅许领导活动]
 
    王凯到许昌市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情况  2月16日,省长王凯到许昌市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王凯先后到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许继集团,听取企业经营情况介绍,勉励企业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进一步做大市场规模。王凯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帮助企业解难题、强筋骨、增活力,充分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参加相关活动。(市委党史研究室)
    费东斌到长葛市调研经济产业发展情况  2月23日,省委常委、副省长费东斌到长葛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费东斌先后到艾浦生再生新材料、河南德威股份、鑫金汇集团等企业,详细了解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等情况,鼓励企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创新、拓市场、增活力,不断向产业链下游延伸。费东斌强调,要突出规划引领、创新驱动,强化要素保障,切实破解难题,持续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为河南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提供坚实支撑。(市委党史研究室,长葛市委党史研究室)
    习晓军到许昌市调研春季征兵工作   2月24日,省军区副司令员习晓军到许昌市调研春季征兵工作。习晓军先后到许昌市立医院体检中心、魏都区人民武装部、长葛市人民武装部实地察看征兵体检各项情况、战备值班室建设情况等,并召开座谈会。习晓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征兵工作,坚决扛起征兵工作责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多措并举、扎实细致推动征兵工作提质增效,确保春季征兵任务顺利完成。市党政军领导马正兰、李选才、社江参加相关活动。(市委党史研究室,长葛市、魏都区、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重要会议]
 
    许昌市召开“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月7日,在召开的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市委书记史根治代表许昌作典型发言。会后,史根治立即主持召开相关会议。市领导刘涛、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等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发挥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制作用,扎实推进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各项工作,更好地激发存量经济潜能、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自2021年6月河南省启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后,许昌市创造性地开展了“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2021年共收集企业问题3129个,办结3126个,办结率99.9%,经回访核实,企业满意率99.9%。(市委党史研究室,长葛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2月8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主持召开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和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八次党组(扩大)等会议召开  2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八次党组(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听取了关于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
2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会议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38人,实到32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关于市政府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表决通过了关于许可对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郑山峰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近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并向新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会议还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全省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作出了说明。
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九次党组(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理论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传达了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座谈会精神和市委3月份重点工作安排意见,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3月份重点工作,听取了市七届人大九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许昌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2月12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常委会第21次会议。会议研究有关干部事宜。
2月18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常委会第22次会议。会议的内容有: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2.传达学习省长王凯莅许调研讲话指示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3.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研究全市落实意见;4.听取2022年扩大有效投资计划暨市重点项目谋划情况汇报;5.传达学习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6.传达学习中央保密委员会《关于2021年全国窃密泄密案件情况的通报》;7.听取市总工会、团市委(少先队)、市妇联2021年工作汇报;8.研究《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9.听取关于许昌市七届人大代表出缺情况及增补工作建议汇报。
2月23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常委会第23次会议。会议研究有关干部事宜。
2月25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常委会第24次会议。会议的内容有:1.传达学习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许昌市乡村生态振兴五年行动计划》起草情况汇报;2.传达学习全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州现场会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3.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部长会议、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和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4.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听取《八届许昌市委巡察工作规划(试行)》起草情况汇报;5.研究3月份全市重点工作和重要会议活动预安排。(市委办公室、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举行  2月15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讲堂(第一期)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举行。深圳市委党校二级教授、原校委委员袁晓江,以《深圳改革创新及对许昌的借鉴》为题作专题报告。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报告会。
2月24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讲堂(第二期)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举行。清华大学工学博士、交通银行总行投行部资本市场业务部总经理张浩翔,以《宏观经济与多元化融资》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2月17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6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贯彻王凯省长莅许调研讲话指示精神;听取2022年扩大有效投资计划暨市重点项目谋划安排情况汇报;研究《关于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方案》;研究《许昌市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实施方案》;传达全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州现场会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等。
2月17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7次常务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研究《许昌市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研究《许昌市乡村生态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听取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有关推进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为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记集体二等功奖励有关情况的汇报;传达学习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  2月17日,许昌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市领导刘涛、王志宏、赵淑红参加会议。市长刘涛强调,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快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许昌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食品安全环境。(市委党史研究室,禹州市、鄢陵县、襄城县委党史研究室)
    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召开  2月28日,在收听收看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后,许昌市立即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市领导史根治、刘涛、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黄旭东、王自合、李海峰、闫纪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锻造实战能力,锤炼过硬作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市委党史研究室)
 
[领导活动]
 
    卢希望调研全市空气质量联防联控等工作   2月3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到市生态环境局,调研春节期间全市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值班值守人员。10日,卢希望到鄢陵县调研青年湖、清流河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工作。15日,卢希望带领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建安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进行随机暗访。21日,卢希望带领相关负责人,调研城建重点项目。(市委党史研究室,鄢陵县、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赴郑州考察学习  2月9日,许昌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赴郑州市考察学习郑州商城遗址、苑陵故城等在保护规划、开发利用、文化创意、运营模式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加快推动许昌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推进实施三国文物古迹保护利用提供参考。许昌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专班长刘保新、王自合、周为民、赵鹏,市政协副主席尹俊营参加考察。(市委党史研究室)
    李选才到鄢陵县督导检查春季征兵体检工作   2月9日,市委常委、许昌军分区司令员李选才到鄢陵县督导检查2022年春季征兵体检工作,并向一线征兵工作人员表示慰问。李选才强调,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把好体检关,加强协调配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遵守征兵体检规定,认真执行征兵体检标准,规范有序开展征兵体检工作,确保为部队输送合格兵员。(市委党史研究室,鄢陵县委党史研究室)
    市四大班子领导到“万人助企联乡帮村”联系点调研   2月10日,市四大班子领导史根治、刘涛、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其他市级领导分别到各自联系点调研,带头落实“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日制度,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以上率下推动各项工作迅速展开、全面铺开。据悉,按照许昌市“双十工作日”机制安排,每月的10日、20日分别为市、县两级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日,当日,干部下沉联系点,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帮助基层推动发展。(市委党史研究室,禹州市、鄢陵县、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刘涛调研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  2月13日,市长刘涛到中心区城部分街道、小区、智慧停车场建设和易积水路段治理现场,调研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刘涛强调,要坚持城市建设为人民的理念,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参加调研。同日,市长刘涛还到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园调研。副市长赵淑红参加调研。(市委党史研究室,长葛市、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省委改革办调研组到许昌开展专题调研  2月14日至15日,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王旭带领调研组到许昌市,专题调研开展共同富裕试点工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刘俊勋、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参加调研。市领导史根治、王志宏、李海峰参加座谈会。目前,省委、省政府已明确表示“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并写入了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希望许昌为全省探索路子、创造经验。(市委党史研究室)
    刘保新调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等工作   2月16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禹州市、襄城县调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刘保新强调,要深入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助推文化强市建设。副市长赵鹏参加调研。22日,刘保新带领部分市政协常委,专题视察全市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市领导楚雷、刘瑞红、苏建涛参加相关活动。(市委党史研究室,禹州市、长葛市、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王自合到长葛市调研文化事业发展工作  2月16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到长葛市调研文化事业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工作情况。王自合强调,要凝聚文化力量,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市委党史研究室,长葛市委党史研究室)
    史根治专题听取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项目谋划情况  2月17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专题听取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项目谋划情况。史根治强调,要坚持“科学、精准、可行”原则,强化项目谋划,统筹推进实施,加快建设进度,努力实现城乡建设高水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 长李海峰,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参加会议。(市委党史研究室)
    李海峰出席市委办公室2022年工作会议  2月25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出席市委办公室2022年工作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2020年的工作,部署2021年的任务。(市委党史研究室)
    刘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2月28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参加座谈会。(市委党史研究室)
 
[经济建设]
 
   《河南日报》刊文点赞许昌“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   2月7日,《河南日报》整版刊登文章《助企业“解困”为发展赋能——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成为推动发展“金钥匙”》,介绍了许昌市在全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基础上,拓展实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94家百家重点企业已复工  2月11日,据《许昌日报》报道,截至2月10日,许昌市1593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360家,复工率达85.4%;百家重点工业企业已复工94家,复工率达94%。为贯彻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要求,春节前,许昌市出台了《关于鼓励企业2022年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外地员工留许过节若干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和项目单位留员工、促生产、促建设,保障外籍在许务工人员温馨过年。市工信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应对疫情及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加强协调服务的通知》等文件,及时指导企业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帮助企业积极组织生产,提前做好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安排。此外,许昌市还制定出台了《许昌市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若干政策措施》,推出25条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市工信局还成立了由各分管领导任组长、业务科室人员共同参与的6个企业协调服务组,指导各县(市、区)工信部门通过现场服务、电话咨询、网络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收集汇总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并妥善协调处理,切实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获评全国优秀的企业技术中心  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的通知。通知指出,全国有72家企业技术中心得分在90分及以上,评为优秀。其中,许昌市的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得分为90分,评价结果为优秀。该公司企业技术中心,也是全省唯一一家获评优秀的企业技术中心。(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上榜中部地区普通地级市GDP十强  2月16日,据《许昌时刻》报道,近日,中部地区普通地级市GDP十强排名出炉,分别是洛阳(5447.1亿元)、襄阳(5309.43亿元)、宜昌(5022.69亿元)、岳阳(4402.98亿元)、南阳(4342.22亿元)、芜湖(4302.63亿元)、常德(4054.1亿元)、衡阳(3840.31亿元)、许昌(3655.4亿元)、周口(3496.23亿元),其中,许昌市位列第九位。(市委党史研究室)
“奋起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团走进许昌   2月19日至20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起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团走进许昌,围绕许昌市“万人助万企”和科技创新等工作进行采访。此次活动是按照中宣部统一安排部署,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也是全省宣传战线践行“四力”,提升能力作风的实际行动。活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旨在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好新时代河南的发展成就,凝聚起新征程的奋进伟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市委党史研究室,鄢陵县委党史研究室)
    河南省首座大型集中式储能电站项目成功签约  2月22日,鄢陵县人民政府与河南九域恩湃电力技术有限公司举行集中式储能电站项目签约仪式。集中式储能电站项目主要建设电化学储能电站,拟建的许昌市鄢陵县一期建设规模100MW/200MWh,储能项目是河南首座大型集中式储能电站。此次签约,正是双方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和实现合作共赢的具体体现,也必将为鄢陵县乃至整个许昌市电力体制改革和绿色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市委党史研究室,鄢陵县委党史研究室)
    刘涛会见天津医药集团董事长陈津竹  2月23日,市长刘涛会见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津竹、副总经理张平一行,就进一步深化企地合作、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行洽谈交流。副市长赵淑红参加会见。(市委党史研究室)
    史根治刘涛会见电子信息企业考察团  2月25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会见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党委书记申世光、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王俊杰、达维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彬带队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考察团一行,并就推进自主创新、打造信创产业等进行深入洽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副市长赵淑红参加相关活动。(市委党史研究室)
 
[文化建设]
 
    市科技馆、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月11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的《关于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的公示》结束,许昌市两家单位:许昌市科技馆、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入围。许昌市科技馆位于“城市中轴线”第二节点“科技之星”处,是许昌市标志性建筑之一,规划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海洋馆三部分,现已成为许昌市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活动主要场所。长葛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长葛市北部,全长34.71公里,总面积626.89公顷,湿地率62.56%,是淮河上游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河流湿地。(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召开“两个中心”建设座谈会  2月17日,许昌市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出席并讲话。会上,各县(市、区)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发挥“两个中心”作用,谈收获、讲差距、理思路、说打算,进行了深入交流。王自合强调,要进一步提质增效,统筹“两个中心”建设,在协同发展和资源共享方面狠下功夫、做足文章,为全市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打造“五个强市”、实现“三高”贡献力量。(市委党史研究室)
    高丙建入选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  2月22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河南日报主办的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颁奖典礼成功举行,全省10位非遗传承人获得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称号,许昌市的钧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高丙建名列其中。这是河南省首次举办“河南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吸引了全省近300位非遗传承人积极报名参与。高丙建作为唯一获此殊荣的许昌人,于1986年创建了东方艺术陶瓷厂,于2009年创建金鼎钧窑,是首座钧瓷冠军奖杯创作者。(市委党史研究室)
   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  2月23日,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出席并讲话,副市长赵鹏主持会议。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王自合强调,要贯穿一条红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人心,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紧扣一条主线,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实施“喜迎二十大”重大主题宣传行动。要推进文明创建融合、文旅文创融合、媒体深度融合。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市委党史研究室)
 
[社会建设] 
 
    2022年许昌市“春风行动”启动  2月8日,据《许昌日报》报道,市人社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总工会、市妇联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的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风行动”,为群众就业、企业用工搭建桥梁、提供便利。此次活动以“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为主题,服务对象包括因疫情滞留就业地的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活动期间,许昌市将重点开展因地制宜稳岗留工、摸清返乡人员底数、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引导有序外出务工、促进就近就业创业、支持重点企业用工等六项活动。(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召开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周例会  2月11日,许昌市召开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周例会。市领导刘涛、王志宏、卢希望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冬季清洁取暖、百城建设提质、中心城区园林绿化等项目谋划推进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和任务。市长刘涛强调,要坚持科学统筹,强化精细管理,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建成投用,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动城市发展高质量。
2月21日,许昌市召开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周例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主持会议。会议研究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孪生城市”建设、许禹供热长输管线等工作。2021年,许昌市入选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城市。根据方案,我市计划三年内实施冬季清洁取暖项目200余个,其中2021年实施40个。听取项目进展情况后,卢希望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真抓实干,通过现场看、日通报督促项目加快进度,果断果敢处置存在问题,同步谋划、前瞻布局各项工作,确保项目按时完工。
2月28日,许昌市召开中心城区周例会城建重点项目周例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主持。会议研究冬季清洁取暖、数字孪生城市建设、许禹供热长输管线推进、南水北调供水保障能力等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发布疫情防控2022年7号通告  2月24日,许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全面启用“场所码”扫码措施》(2022年7号),自2022年2月25日0时起,在全市全面启用“场所码”扫码措施。(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2月27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宏伟、董留民、崔合荣,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周志刚,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赵艺林出席。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政法工作,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马正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市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以市域社会治理指挥部为总抓手,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创建”为标志,以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为路径,以政法机关政治建设、“护航二十大”系列专项行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铁军建设、“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着力点,以不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等“六个不发生”为底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许昌、法治许昌。要强化守正创新,奋力开创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局面,展现政法铁军建设新气象,彰显能力作风建设新成效,为推动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贡献法治智慧和政法力量。(市委党史研究室)
 
[生态文明建设]
 
    全市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推进会召开  2月10日,全市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主持并讲话。会议听取近期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汇报。按照联防联控工作目标要求,许昌市空气质量在1月30日至2月20日不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环境监测数据显示,1月30日至2月7日,全市优良天数8天(其中1天优)、轻度污染天数1天,达到国家下达许昌市的阶段性空气质量保障目标要求。(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召开禁售禁放烟花爆竹紧急会议  2月16日,许昌市召开禁售禁放烟花爆竹紧急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主持并讲话。会议听取元宵节期间全市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工作汇报,对当前全市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工作进行再部署。卢希望强调,要保持禁售禁放高压态势,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党史研究室,襄城县、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卢希望带队观摩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工作  2月16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带领市城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工作进行观摩。各区分管负责人参加观摩。2022年中心城区计划实施园林绿化项目共四大类44项,绿化面积841.31亩,绿道长度30.3公里,概算投资16946.2万元。其中,魏都区12项、建安区2项、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7项、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5项、东城区12项、市管区域6项。(市委党史研究室,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发布1号总林长令  2月17日,据《许昌日报》报道,近日,据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消息,许昌市发布1号总林长令,要求加快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有5人荣登2021年度“河南好人榜”  2月28日,省文明办主办的“河南好人、德耀中原”2021年度“河南好人榜”上榜人物发布活动在郑州举行。许昌市共有5人荣登“河南好人榜”分别是:助人为乐类,许昌市鄢陵县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刘艳红;见义勇为类,许昌市玻璃厂通体职工叶红良;诚实守信类,河南一鼎康大药房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占杰;敬业奉献类,生前系许昌禹州市瑞园小区物业经理刘飞;孝老爱亲类,许昌市襄城县范湖乡供销社退休干部张付顺。(市委党史研究室)
 
 
 
[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月8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八次党代会部署,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表决通过了许昌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并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市委党史研究室,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魏都区、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召开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2月8日,许昌市召开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市领导史根治、刘涛、马正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董留民等参加会议。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党工委书记,市直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分别作了现场述职,市委书记史根治等市领导逐一作了点评。其他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作了书面述职。会议强调,要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证。(市委党史研究室,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魏都区、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许昌市委印发1—3号文件   2月9日,中共许昌市委印发《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许发〔2022〕1号)。文件包括认清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突出政治统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方面内容。
2月22日,中共许昌市委印发《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许发〔2022〕2号)。文件包括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十个方面内容。
2月23日,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清单》(许发〔2022〕3号)。文件包括市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市委书记责任、市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主要牵头部门责任等四个方面内容。(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