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事月记

2022年9月份大事记

时间:2022-10-19  来源:  作者:

  2022年

  九 月 份 大 事 记

  [莅许领导活动]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到许昌开展集中视察 9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带领部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到许昌市,就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活动等开展集中视察。市领导刘涛、王堃、王志宏等参加相关活动。视察组一行先后到长葛市黄河工业园、新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襄城县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市民之家、市莲城智能体、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实地了解相关运行情况,与相关企业和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诉求。马懿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汇聚创新要素,加大研发投入,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企业以创新促发展水平。要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围绕企业发展需求主动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要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程度,更好吸引留住人才、集聚创新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党史研究室,长葛市、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重要会议]

  市政府与市法院举行联席会议 9月2日,市人民政府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联席会议。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政府与省法院联席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凝聚起法治许昌建设的强大合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等出席会议。会议审定了《许昌市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研究了需要共同推进的重点问题和事项,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及意见、建议。(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9月5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6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许昌市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研究《许昌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传达全省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第二次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市直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变更情况汇报;听取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专班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第38个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情况汇报;听取关于为国家税务总局许昌市税务局记功奖励的情况汇报。(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党史研究室)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和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9月5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传达贯彻省委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市长刘涛主持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等参加会议。会议强调,一要立足于早,严防外部输入;二要立足于严,守牢三道防线;三要立足于准,管好重点区域;四要立足于快,精准流调排查;五要立足于实,扛牢防控责任。

  9月9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全市视频调度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绷紧防控之弦,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织牢防线。(市委党史研究室,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全市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召开 9月6日,全市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召开,热烈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在教育战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对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史根治作出批示,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马正兰、王自合等出席会议。(市委党史研究室,长葛市、襄城县、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9月14日,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命名首届许昌市优秀专家和优秀专家提名人选,发布“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体系,揭牌成立许昌市人才集团,号召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立敬才的导向、传递求才的决心、释放爱才的诚意、优化用才的环境,以“人才洼地”成就“创新高地”,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市领导马正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等,河南投资集团总经理闫万鹏、河南人才集团总经理张东红参加会议。(市委党史研究室,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许昌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9月15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49次会议。会议的内容有:1.传达学习9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2.书面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审议《许昌市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3.传达学习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4.听取房地产领域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专班推进情况汇报;5.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许昌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及相关工作情况汇报;6.听取部分新组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党组织设置、纪检监察派驻等情况汇报。

  9月30日,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50次会议。会议的内容有: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作的序言和《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2.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浙江省嘉兴市违规改扩建南湖宾馆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3.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4.传达学习全省“能力作风年”活动总结会议精神,听取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5.听取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专班推进情况汇报;6.研究10月份市委重点工作和重要会议活动预安排;7.研究有关干部事宜。(市委办公室、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举行 9月1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点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交流心得体会,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堃、刘保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等参加。(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9月20日,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发展壮大新时代全市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宗教治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化,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会议。市领导刘保新、方婷、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等参加会议。(市委党史研究室,长葛市、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召开平安建设工作会议 9月21日,在收听收看平安河南建设工作推进会后,许昌市立即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省会议精神,部署全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定发展、稳中求进、稳定压倒一切”,全力以赴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许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市领导马正兰、王志宏、王自合、李海峰、卢希望等参加会议。(市委党史研究室,襄城县委党史研究室)

  市政协七届六十次主席等会议召开 9月26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主持召开市政协七届六十次主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审议通过《许昌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市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实施办法》,听取“智慧政协”二期建设进展情况等工作汇报,研究召开市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有关事宜。

  9月29日,市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应到61人,实到45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听取市发改委负责人关于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市政协经济委负责人关于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调研情况汇报,部分政协委员围绕议题进行重点发言;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市委党史研究室)

  “河南这十年”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在郑举行 9月27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许昌专场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以“解放思想谱新篇 奋勇争先更出彩”为主题,市委书记史根治作主发布,并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共同答记者问,对许昌进行展示和推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平萍主持发布会。市领导王自合,李海峰和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香港商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以及许昌市属主流媒体等30余家媒体的40多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市委党史研究室,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史根治代表许昌在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言 9月27日,许昌市收听收看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在许昌分会场作典型发言,介绍了许昌市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加快全域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市领导刘涛、刘保新、王志宏、李海峰、郭涛参加会议。(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六次主任(扩大)会议召开 9月2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十六次主任(扩大)会议。会议重点听取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研究基地的设立原则、设立数量、产生程序、基本构成等主要内容,讨论通过《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研究基地工作规定》;听取关于《许昌市中央公园管理条例》《许昌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许昌市停车管理条例》等三部地方性法规前期立法调研情况的报告;会议安排部署了疫情防控、国庆假期等事项。(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举行2022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9月30日,许昌市各界2022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在许昌烈士陵园举行。市党政军领导史根治、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等和学生、退伍老战士、驻许部队官兵等各界群众一起,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默哀致敬,在缅怀和追思中进一步激励全市人民继承先烈遗志,铭记历史重任,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奋勇争先,为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市委党史研究室,襄城县委党史研究室)

  [领导活动]

  刘涛会见中国电气装备集团董事长及隆基绿能总裁 9月1日,市长刘涛会见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一行,就进一步深化企地合作、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推动电气装备产业发展进行洽谈交流。7日,刘涛在西安拜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就进一步深化企地合作、推进光伏产业发展进行洽谈交流。(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领导开展巡河调研 9月2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到建安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对北海、芙蓉湖开展巡河调研,强调要打造幸福河湖、造福全市人民。黄旭东还到建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了解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并提出要求。

  9月22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到魏都区、国家许昌技术经济开发区对护城河、灞陵河、运粮河开展巡河调研,强调要坚决守牢“三条底线”,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市委党史研究室,魏都区、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市领导调研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9月2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到东城区调研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强调要精准对标,突出细节,全力以赴推进工作。

  9月7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到魏都区、建安区、东城区部分庭院、村庄、公共场所,调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调要常态推进,长效管理,不断巩固提升创文成果。(市委党史研究室,魏都区、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河南日报》刊发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署名文章 9月5日,《河南日报》第九版刊发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署名文章《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绘就新时代许昌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画卷》,同时刊发“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许昌篇”——《许昌:奋楫笃行 争先出彩》,看非凡十年巨变,看许昌出彩成就。(市委党史研究室)

  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 9月5日至26日,市长刘涛主持先后召开市政府8月份重点工作月讲评暨第20次至23次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在责任上再加压、在措施上再加强、在落实上再加力,全力冲刺三季度,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市委党史研究室,长葛市、襄城县委党史研究室)

  黄旭东调研职业教育发展等工作 9月6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到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调研职业教育发展等工作,强调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市委党史研究室)

  卢希望调研中心城区国控站点精细化管理工作 9月7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调研中心城区国控站点精细化管理工作,强调要精准施策,真抓严管,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市委党史研究室,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市四大班子领导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基层调研 9月8日至14日,按照全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双十工作日”机制安排,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以上率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期间,其他市级领导分别到各自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

  刘涛检查安全生产等工作 9月9日,市长刘涛到许昌市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国网许昌供电公司、河南豫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检查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树牢安全理念,绷紧安全之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10日,刘涛实地督导检查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情绪,扛牢扛稳责任,补齐短板漏洞,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防控防线。(市委党史研究室)

  马正兰开展教育师节慰问活动 9月9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到市部分学校看望慰问一线教师,勉励各级各类学校和老师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当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努力办好全市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打造“五个强市”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市委党史研究室)

  王自合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运行情况 9月9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到建安区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运行情况,强调要聚焦聚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有效。(市委党史研究室,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刘涛会见全市重大项目督导服务各组组长 9月13日,全市第一次重大项目督导服务培训动员会召开,主要任务是建立全市重大项目常态化督导服务机制,推动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的优异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强支撑、添活力。会前,市长刘涛对督导服务工作提出要求,各督导服务组要切实负起责任,聚焦工作重点,强化督导服务,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落实落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参加会见。(市委党史研究室)

  李海峰调研基层党建等工作 9月13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到长葛市后河镇调研基层党建、疫情防控、镇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强调要做细办好惠民实事,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市委党史研究室,长葛市委党史研究室)

  张庆一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9月14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庆一到建安区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许昌出口加工贸易产业园和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强调要切实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委党史研究室,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市政府考察团赴洛阳考察学习 9月14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带领市政府考察团到洛阳市考察学习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强调要结合工作实际,将孟津区的宅改工作思路、制度设计、工作举措、突破口等先进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切实加快许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步伐,为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市委党史研究室)

  史根治调研许禹供热长输管线项目 9月19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禹州市、魏都区等地调研许禹供热长输管线项目,强调要紧盯供暖目标,加快施工进度,坚决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确保群众过冬温暖、温暖过冬。市领导李海峰、卢希望参加调研。(市委党史研究室,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住许省政协委员考察团赴开封考察学习 9月20日,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带领住许省政协委员考察团到开封市开展“古城规划与保护利用问题”专题考察,强调要消化吸收好的经验和做法,站在全省高度,以全国的视野,积极建言献策,汇聚各方智慧,写出高质量的考察报告,就许昌市乃至全省古城规划与保护利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助推许昌市文化强市建设。(市委党史研究室)

  史根治调研国道311许昌改线和再生水输送工程 9月22日,市委书记史根治调研国道311许昌境改线工程和再生水输送工程,强调要明确目标节点,破解瓶颈问题,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项目早投用、群众早受益。市领导王志宏、李海峰、卢希望等参加调研。(市委党史研究室)

  史根治调研安全生产等工作 9月2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河南神火兴隆矿业公司泉店煤矿、中石化河南许昌分公司贺庄油库、许昌市天伦燃气有限公司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同日,史根治到许继集团调研绿色智能重卡换电站项目,强调要抢抓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机遇,把重卡换电的先发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加快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力争更好服务“双碳”战略大局。市领导王志宏、李海峰等参加调研。(市委党史研究室)

  史根治暗访疫情防控、安全运营等工作 9月28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高铁许昌东站暗访疫情防控、安全运营等工作,强调要在一线发现问题,用实绩印证实干,锻造一个个铁脚板、硬脊梁、宽肩膀,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市委党史研究室)

  刘涛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活动 9月29日,市长刘涛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考察对接活动。拜访了德国欧绿保集团中国区总部,并与欧绿保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赵明曦进行洽谈交流。会见了博奥生物集团、德国工商大会北京代表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关村发展前沿企业投资基金、国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相关负责人,就相关合作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市委党史研究室)

  [经济建设]

  许昌市3家绿色食品企业亮相郑州农博会 9月15日至17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2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上,许昌市的禹州市龙跃牧业有限公司、河南卓宇蜂业有限公司、河南省盛田农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8个产品亮相绿色食品展区。据统计,3家企业现场交易5.5万元、签约246万元、达成合作意向1369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市委党史研究室,禹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前8个月外贸出口值居全省第二 9月16日,据《许昌日报》报道,2022年前8个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16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7%,进出口值在全省排名第5位。其中,全市出口142.5亿元,增长5.4%,在全省排名第2位;进口24.4亿元,下降15.7%。(市委党史研究室)

  河南能信热电等容量替代民生热电工程项目奠基 9月16日,河南能信热电等容量替代民生热电工程项目奠基动员会在襄城县举行。市委书记史根治,平煤神马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毛、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国,市领导王志宏、李海峰为项目开工培土奠基。该项目位于襄城县西南部,是由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控股的热电联产项目,占地412亩,总投资32.7亿元,将建设2台350兆瓦超临界抽凝供热机组,设计供热能力1330t/h,年发电量26.3亿千瓦时,年供热量432万吨,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9月22日,许昌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仪式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庆一,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志刚出席并共同揭牌。该委员会的设立,有利于充分发挥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的组织优势和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全市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健全全市涉企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完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举行 9月23日,许昌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主会场长葛市大周镇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宣布活动开幕。许昌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和长葛市委、市政府承办,时间为9月23日至25日,其间开展特色农产品展销、直播带货和乡村振兴普法宣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绿色食品及原料基地创建、强农惠农政策、农耕文化、食品安全等宣传活动。(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 9月28日,在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后,许昌市举行相关活动。其中,“签约一批”项目21个,总投资210.26亿元,合同引进资金126.16亿元;“开工一批”项目95个,总投资40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7.7亿元。市领导史根治、马正兰、王志宏、李海峰等在许昌主会场参加活动。(市委党史研究室,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魏都区、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第一次调度会 9月20日,许昌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标达标“百日会战”行动第一次调度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等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以“百日会战”行动为抓手,对照标准、对照分工、对照先进,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确保许昌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召开9月份金融机构月调度会 9月2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主持召开全市9月份金融机构月调度会,听取前期交办重点事项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当前金融工作形势,安排下步重点任务。(市委党史研究室)

  硅烷科技北交所上市敲钟仪式举行 9月28日,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交所上市敲钟仪式举行。市长刘涛,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等出席并共同敲响开市宝钟。继2021年河南同心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上市之后,许昌市又添一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全市主板上市企业达到9家。(市委党史研究室,襄城县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获批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9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共有许昌市等17个地区入选,这是自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部署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首批批复的创建单位。许昌市也是全省首个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城市。(市委党史研究室)

  [文化建设]

  许昌市一项目入选“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 9月6日,据《许昌日报》报道,许昌市《许之昌——许昌历史文化陈列》入选“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这是该项目继获得第十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后斩获的又一荣誉。此次入选的项目于2012年推出,布展面积6000平方米,是市博物馆的主要陈列。该项目以“反映远古文明 凸显三国文化”为主题,分为“许昌人”“夏都之源”“许之由来”“曹魏许都”和“许州记忆”五个专题,通过地域文化和馆藏文物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了许昌市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举行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 9月14日,2022年许昌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科技广场正式启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宣布活动启动,市领导周为民、赵淑红、崔合荣出席并为获得“2022年许昌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的单位代表授牌,为获得“首届许昌优秀科普专家”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为新聘任许昌市科普专家代表颁发聘书,为许昌市“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一同参观指导了现场展览及活动。(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2年许昌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 9月14日,2022年许昌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出席并讲话。此次普及周活动的主题是“喜迎党的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其间,全市各地、各相关单位、各社科普及基地将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成果展示、文博展览、现场咨询等120余项活动。(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国廉政研究2022年学术年会暨“廉润莲城·中原廉文化”研讨会在许昌举行 9月17日,中国廉政研究2022年学术年会暨“廉润莲城·中原廉文化”研讨会在许昌市举行。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别荣海,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何增科,市委书记史根治,河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董林致辞。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刘社青,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等出席会议。此次研讨会以“喜迎二十大、清风满中原”为主题,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实践课题为主攻方向,既是顺应形势发展需要之计,又是实践与理论结合之策。会议为期两天,通过线下研讨和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全国各地3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市委党史研究室,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许昌分会场活动开幕 9月23日,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许昌分会场活动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出席开幕式。许昌市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集中开展20场经典诵读活动、30项社会宣传活动、70场黄河文化读书主题活动等,将向广大读者朋友发放价值550万元的电子惠民书券。(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举行“喜迎二十大”文艺演出等活动 9月2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旅局、东城区党工委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许昌市书画摄影展举行。同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魏都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文艺演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等出席相关活动。(市委党史研究室)

  [社会建设]

  许昌市举行“99公益日”见义勇为捐助活动启动仪式 9月1日,许昌市“99公益日”见义勇为捐助活动启动仪式在许都广场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等出席。近年来,许昌市坚持把见义勇为作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抓手,通过各方努力,建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见义勇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市先后有5位见义勇为英雄被评为烈士,97人次受到表彰,2位见义勇为个人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许昌市活动开幕 9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部门主办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许昌市活动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出席开幕式。2022年的活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开幕式上命名了一批“许昌市网络安全教育素养基地”,颁发了“‘联通杯’许昌市网络安全微课有奖征集”优秀作品和组织奖,并为“许昌市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和“许昌市互联网协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揭牌。开幕式结束后,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王清贤以《网络安全保密风险与防控》为题,为参会的市直机关工作人员讲授了第一课。(市委党史研究室)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播出许昌篇 9月6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大型融媒体特别节目《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播出许昌篇。市委书记史根治接受专访。许昌篇分为“非凡十年看出彩”“项目为王干出彩”“向未来 更出彩”三个篇章,重点展现这十年,许昌打造生态宜居、智能智造、创新时尚的城市名片,在特色产业换道领跑、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等方面的生动实践与非凡成就。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新闻频道、全省各市级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顶端新闻客户端、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云上”客户端同步联播。(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召开城建重点项目(工作)周例会 9月6日、13日、19日、27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工作)第26至29次周例会。听取房地产市场及建筑业市场运行情况汇报,听取2023年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谋划工作,听取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议还研究了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及省、市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盘活处置,许州路、忠武路项目推进,许禹供热长输管线及“汽改水”项目建设等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获评2020河南最宜居城市 9月8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在郑州发布。《报告》以河南全省18个地市的调查问卷数据及2020年河南省统计年鉴数据为依据,分析认为许昌、济源、鹤壁是2020年河南最宜居的城市,其中,许昌市以84.93分继2019年再居全省首位,其次为济源、鹤壁,宜居度综合评价得分分别为83.03分和82.13分。(市委党史研究室)

  全市自建房和燃气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9月9日,收听收看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巩固提升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全省自建房和燃气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后,许昌市召开相关会议,安排自建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出席。会议强调,要保持攻坚态势,突出工作重点,压实各方责任,营造浓厚氛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援疆医疗队抵达哈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9月18日,许昌援疆医疗队抵达哈密市,驰援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省援疆前指党委书记、总指挥、哈密市委副书记徐相锋,哈密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科琼,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看望慰问医疗队一行。17日接到省卫健委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请求协助核酸检测的消息后,市卫健委迅速动员,从市直医疗机构及各县(市、区)抽调21名人员组织许昌援疆医疗队。(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点验会议召开 9月18日,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点验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防指挥部第一副指挥长卢希望等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认识,强化协同联动,主动融入大局,继续深化人防应急准备,积极发挥人防设施在应急救灾中的作用,切实抓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体系建设,着力提高人防队伍素质,为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作出许昌人防的积极贡献。当日,许昌市还举行了人防警报试鸣、人防知识宣传等系列活动,警示全社会居安思危、勿忘国耻。(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举办第十三“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9月20日,许昌市举办第十三“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市领导史根治、刘保新、王志宏、李海峰等参观宣传展板。此次活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安排了领导关怀指示、十年发展成就、国家省市统计简史、统计法律法规等四个系列展示,内容丰富、数据翔实,生动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铸辉煌、许昌十载换新颜的重大成就。(市委党史研究室,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举行“非凡十年 出彩许昌”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9月20日至26日,许昌市举行“非凡十年 出彩许昌”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幸福民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文明”“文化繁荣”等专题,向社会发布了十年来许昌市在教育、社会救助、医疗、就业、工业、科技、外贸出口、财政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和阶段性成就。(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会召开 9月29日,“大干三个月、决战四季度,开展全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大干一百天、决战四季度,全省交通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全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研究解决许昌北绕城、周平、许信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问题,安排全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集中攻坚行动。(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发布疫情防控2022年58号通告 9月29日,许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2022年58号)。(市委党史研究室)

  [生态文明建设]

  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工作会议召开 9月16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全力以赴微克必夺,确保完成全年任务。21日,卢希望调研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党的建设]

  市委党校2022年秋季学期主体班第一批培训班开班 9月6日,市委党校2022年秋季学期主体班第一批培训班开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出席开班式。本批培训班共3个班次,分别是第40期县级干部进修班、第4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11期正科级公务员进修班,学制均为1个月;共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5个教学单元,采取课堂授课、现场教学、蹲点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与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签订人才支援和干部培训交流协议 9月19日,许昌市与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签订人才支援和干部培训交流协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东旭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协议,许昌市计划每年选派2批许昌市优秀专家到巴里坤挂职锻炼并开展对口支援;巴里坤县每年选派2批巴里坤县优秀党员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专业技术人员到许昌开展学习培训,提高整体素质。同日,黄东旭还在巴里坤县看望慰问在此工作生活的许昌援疆干部人才。(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召开 9月29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庆一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文件起草情况和部分高校“双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同日,在禹州市神垕镇还召开了全市乡镇(街道)商会建设观摩会。(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