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事月记

2023年1月份大事记

时间:2023-02-09  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作者: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莅许领导活动]
       陈舜参加出席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许昌代表团代表审议  1月14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参加出席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许昌代表团代表审议,认真审议王凯省长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审议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等。陈舜在参加审议时认为,多年来,许昌拥有突出的产业优势和坚实的发展基础,干部队伍拥有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展现出了许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清醒理性、坚决果断和实事求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许昌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勇担新使命、当好排头兵。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重要会议活动]
       中共许昌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1月4日、9日、10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常委会第61至63次会议,研究有关干部事宜。
       1月11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常委会第64次会议,研究有关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意见。
       1月19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常委会第65次会议。会议的内容有: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2.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3.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4.传达学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全省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5.传达学习全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落实意见;6.听取2022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汇报,审议《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7.审议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职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报告》。(市委办公室、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许昌代表团召开会议  1月13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许昌代表团代表,在代表团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党员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一致推选史根治担任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许昌代表团团长,推选王志宏、刘涛担任副团长,推选黄旭东担任秘书长。会议审议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大会议程草案、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一致同意上述名单草案和议程草案。会议传达省两会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精神,学习换届纪律相关文件,观看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史根治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确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的根本保证。各位党员代表要始终牢记党员“第一身份”,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和共产党员的双重责任,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确保会议圆满成功。(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1月18日,在收听收看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四次专题会议后,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四次专题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充分准备,突出重点,强化服务,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市长刘涛提出要求。市领导马正兰、李海峰、卢希望等参加会议。(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1月19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市八届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表的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和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两会”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全省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2022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2023年民生实事谋划情况的汇报;传达学习全省违法违规乱占耕地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有关干部任免的情况汇报。(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许昌市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  1月28日,在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后,许昌市举行相关活动。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统筹抓好复工复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销对接等各项工作,以只争朝夕的实际行动营造铆足干劲的浓厚氛围,奋力实现全市经济首季“开门红”。市领导刘涛、马正兰、王志宏、刘保新、张庆一、李海峰等在许昌主会场参加活动。此次活动,全市“签约一批”项目35个,总投资256.5亿元;“开工一批”暨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12个,总投资850.7亿元。(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魏都区、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领导活动]
       黄旭东巡视中直机关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许昌考区笔试工作  1月8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许昌考区笔试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到笔试考点进行巡视指导,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压紧责任,增强服务意识,为考生提供安心舒适的考试环境。(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刘涛主持召开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  1月9日、28日,市长刘涛主持召开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传达近期上级重要会议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对上周交办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讲评,对本周重点工作进行清单式交办。刘涛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高效落实,为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委党史研究室)
       市领导开展春节调研慰问工作  1月10日,市长刘涛调研春运、市场保供和食品安全工作,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好春运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抓好食品安全,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为全市人民营造文明祥和平安的节日氛围。同日,刘涛到襄城县调研医共体改革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示范引领,推动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夯实基础、打造亮点。
       1月16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到东城区、魏都区、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落细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1月17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到长葛市后河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并致以新春的祝福。
       1月20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中心城区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劳动者,向全市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并调研春节市场保供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等参加调研。
       1月20日,市长刘涛到中心城区调研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强调要坚持城市建设为人民的理念,完善城市功能,补齐民生短板,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等参加调研。
       1月20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旭东到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高新技术人才及企业家,强调要切实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立足岗位助力经济发展。
       1月2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军到市区商超调研检查食品安全生产经营情况,并到魏都区高桥营街道办事处东李庄社区看望慰问生活困难群众,强调要践行为民宗旨,维护市场稳定,服务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欢乐过节。21日,罗军到许昌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基地,看望慰问坚守在一线的工作者,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禹州市、魏都区、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马正兰主持召开市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  1月20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召开市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传达学习贯彻全省两会精神,对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要提升站位、加强谋划,奋力推动许昌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着眼当前、聚焦重点,从严从实做好春节安保维稳工作;要锤炼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见效。(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史根治调研节后企业复工复产  1月30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企业调研节后复工复产,强调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确保开年跑出加速度、首季实现开门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等参加调研。(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党的生活》杂志刊发史根治署名文章  1月30日,许昌市委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近日中共河南省委主管主办的《党的生活》杂志2023年第1期(上),刊发了市委书记史根治的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刘涛调研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  1月30日,市长刘涛调研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加快建设进度,持续优化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为许昌市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参加调研。(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刘保新调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  1月31日,市政协主席、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专班长刘保新到长葛市调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强调要按照市委“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的要求,立足现代化许昌建设、立足郑许一体化科学谋划文旅文创产业,立足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在交通、生态、城市定位、景观布点等方面统筹考虑、一体谋划,推动文旅文创产业跑出发展“加速度”。市领导王自合、卢希望等参加调研。(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长葛市委党史研究室)
 
[经济建设]
       全国最大的传动轴生产基地落户许昌  1月1日,全国最大的传动轴生产基地——许昌远东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落成仪式在建安区举行。市领导刘涛、王堃、王志宏等出席仪式。许昌远东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200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具备年产800万套高端非等速传动轴和200万套高端等速驱动轴的生产能力,带动就业1700人。(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智慧岛”获省政府公布  1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郑州高新等15个“智慧岛”名单的通知》(豫政办〔2023〕2号)。《通知》指出,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是河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推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命名、统一授牌”要求,郑州高新等15个“智慧岛”已达到相关建设标准,经省政府同意,现将名单予以公布,许昌“智慧岛”名列其中。许昌“智慧岛”位于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至许州路,西至魏武大道、周寨路,南至明礼街,北到尚德路,总面积2760亩。(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许昌市中原学者工作站总数量居全省第一  1月17日,河南省科技厅公布2022年中原学者工作站建站单位名单,河南鼎研泽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原学者李玉玲、鄢陵县东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中原学者王力荣、联桥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原学者姚致清、河南首成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原学者杜森合作建立的4家中原学者工作站入选。截至目前,许昌市的中原学者工作站增至9家,总数量全省排名第一。(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许昌市与平煤集团会商会召开  1月18日,许昌市与平煤集团召开会商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张庆一,平煤神马集团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国等出席。会议通报襄城县委、县政府为平煤神马集团在襄企业服务情况,平煤神马集团在襄企业作交流发言。双方就项目推进问题和下一步合作事项进行探讨。(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襄城县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2022年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3家  1月19日,许昌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022年,许昌市新培育家庭农场2199家,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3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0家。目前,许昌市共有家庭农场9400多家,其中经工商登记的家庭农场3477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0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2家。家庭农场已成为促进许昌市农民增收、产业兴旺的着力点。(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许昌进出口总值位居全省第三  1月20日,《许昌日报》报道,据海关统计,2022年许昌市进出口总值达259.5亿元,较2021年增长1.9%,全省排第3位,连续两年进出口总值突破250亿元。其中,2022年许昌市出口总值219.5亿元,增长3.3%,全省排第2位。(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国内搅拌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许昌建成投用  1月28日,德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许昌建成的德通振动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采用5G+数字创新技术,对多项系统数据集成采集、分析、展示,实现混凝土搅拌站“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业务,并将搅拌站运行情况实时展现给公司及用户,是国内搅拌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政治建设]
       政协第八届许昌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1月4日至6日,政协第八届许昌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应到委员395人,实到369人,符合规定人数。市级领导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市政协主席刘保新作工作报告。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政协第八届许昌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八届许昌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会议期间,审议批准刘保新同志代表政协第七届许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马浩同志代表政协第七届许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选举刘保新为政协第八届许昌市委员会主席,刘瑞红、郑直、魏琦、崔合荣、孙春娅、马浩、赵文为副主席,选举出秘书长和常务委员52名。委员们列席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刘涛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1月5日至6日,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大会应到人大代表426人,实到人大代表412人,符合法定人数。市长刘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书面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许昌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的决议、关于许昌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王志宏当选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尹俊营、李成、萧楠、刘林波、王宏伟、牛艳伟当选为副主任;刘涛当选为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庆一、卢希望、赵淑红、张飞、赵鹏、杨朝晖、李朝锋当选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军当选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周志刚当选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艺林当选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会议选举出秘书长、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41名、许昌市出席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2名。(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文化建设]
       许昌市举行2023年春联欢晚会  1月1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主办,许昌广播电视台等承办的“城乡融合 共同富裕”许昌市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在许昌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市领导王自合、卢希望等在现场与市民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社会建设]
       许昌市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  1月3日,“中国改革2022年度案例征集活动”主办单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经过近半年案例征集和多轮次专家评议,发布“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河南省许昌市: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成功入选。(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许昌市3个单位被评为全省首批“双治理”创新实验区(点)  1月3日,河南省民政厅下发《关于确认郑州市金水区等45个单位为第一批全省“双治理”创新实验区(点)的通知》,许昌市魏都区、魏都区文峰街道办事处河西社区、魏都区西大街道办事处府后社区被评为全省第一批“双治理”创新实验区(点)。(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全市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进会等会议召开  1月4日,全市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进会召开。市长刘涛强调,要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生产问题整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市领导王志宏、卢希望等参加会议。
       1月7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许昌市随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研究安排相关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强调,要狠抓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同日,在收听收看2023年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立即召开会议,对全市2023年春运工作进行部署,张庆一强调,要深化联动协作,加强督导检查,切实保障群众安全顺畅出行。(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禹州市、长葛市、建安区委党史研究室)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研会召开  1月11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主持。会议听取各县(市、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九专班”汇报,研究近期防疫工作情况和下步打算。(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许昌2地上榜“国字号”名单  1月16日,省司法厅、省政府法制网发布信息,司法部、民政部印发决定,命名全国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许昌2个村(社区)榜上有名,分别是长葛市古桥镇刘李村和襄城县库庄镇北常庄社区。(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全市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月18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2023年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许昌市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常委、许昌军分区司令员李选才等出席。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形势,聚力攻坚克难;要严把关键环节,牵引提质增效;要强化底线思维,推动末端落实。(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生态文明建设]
       许昌两地入选首批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  1月6日,自然资源部公示首批认定的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名单,许昌市长葛、禹州两地成功入选。(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党的建设]
       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1月7日,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刘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对新一届市政府班子建设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好历届政府班子的优良作风,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完成市八次党代会和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四大班子联席会  1月9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四大班子联席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史根治强调,市四大班子同志要带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近期,要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筹备好市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开出高质量、开出强担当、开出新气象。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勤奋工作,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团结奋斗赢得许昌的灿烂明天。市领导刘涛、马正兰、王志宏、刘保新、黄旭东、王自合、罗军、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汤超等参加会议。(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志宏主持召开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党组(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1月份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安排、春节慰问等相关事宜。(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1月29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坚强保障。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级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军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魏都区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八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  1月31日、2月2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4次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关于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工作讲话精神,听取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听取八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旭东出席会议并点评讲话。(市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