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研究室全面谋划2020年理论学习工作

时间:2020-03-18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坚持室务会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召开室务会时都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项议题,从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文原著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研究确定第一议题学习内容;第一议题学习由室领导班子成员领学或传达,强化研讨式学习,结合党史部门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提升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史研究宣传的具体举措,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推动“六种学习方式”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坚持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走进党校高校讲课、沉到基层宣讲、走进基层调研促学和彼此交流互学等6种学习方式,增强理论学习的灵活性和实效性。

  建立理论学习督查机制。把督查作为督学的有效手段。建立理论学习督查领导小组,由室主任任组长,两位副主任任副组长,三位科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秘书科,分管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督查工作由秘书科牵头、统筹协调,第一、第二研究科按照各自职责组织实施,并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采取抽查读书笔记、随机提问等方式,了解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情况。

  健全撰写刊发理论调研文章制度。全室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党的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文明城市创建等市委中心工作,结合学习调研情况和党史研究宣传工作,撰写理论调研文章,在中央党史网、河南党史网、《许昌日报》《改革论坛》许昌网等媒体发表。把全室党员干部撰写理论调研文章情况纳入年度理论学习考核内容,作为评选理论学习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

  完善理论学习先进典型推选表彰机制。通过督促检查、实地调研和年度考核等方式,表彰全市党史系统坚持“六种学习方式”的典型、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的典型、学用结合的典型,推动全市党史系统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通过开展经验交流会、媒体报道等方式,表彰全市党史系统理论学习先进个人和示范课,宣传理论学习典型经验,宣传全室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的新举措新成效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