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研究室选手荣获市委办系统迎“七一”演讲比赛一等奖

时间:2020-07-01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6月29日下午,许昌市委办公室系统举办“牢记初心使命 争做出彩党办人”演讲比赛,热烈迎接党的99周年华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志宏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市委办公室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委机要保密局、市委政研室、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选出的10名选手分别围绕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历,用鲜活的事例、饱满的感情、激昂的语调抒发了自己对党的忠诚、对党办事业的热爱。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选送的《一生做好一件事 不为繁华易初心》,表达了一名党史工作者多年来探寻初心之路的历程,抒发了新一代党史人坚守初心、扛起重任的壮志豪情,赢得了评委的赞许和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并最终荣获一等奖。

 

《一生做好一件事 不为繁华易初心》演讲录音

市委党史研究室卫菁华演讲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给获得第一名的卫菁华颁发荣誉证书

 

 

一生做好一件事  不为繁华易初心

卫菁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卫菁华,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生做好一件事 不为繁华易初心》。

  在开始演讲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初心?说到初心,我总会想起大学入党时的情景:作为我们那一届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代表,其实在当时我对党性和初心并没有什么深入的思考。想想一百多年前,五四运动中的革命青年,早早就坚定了为国献身的凌云壮志,可身处和平年代、享受发展荣光的我们,若初心不知所起,又何谈不忘?我开始扪心自问了,到底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呢?为了深刻感悟历史中的初心内涵,2007年我成为了一名党史工作者,徜徉在浩如烟海的历史长河中,我一直在寻找答案。

  读过党史我们都知道,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全国仅有党员50多名,可就是这样一个政党却在28年后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有一位外国政要在访问中国时这样问道,他说毛泽东在一大会议上只是个书记员,他是如何能在28年的时间里带领中国走向民族独立?我方回答,因为信仰至上,因为坚守初心。1919年毛泽东就主动放弃了梦寐以求的赴法机会而甘愿留守,只因怀揣改造社会、改造中国之初心。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的家人为革命献身的就有6位,可不管面对什么样的艰难困苦,他始终保持着奋斗者的姿态,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正如他写下的后来十分著名的一句话:“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

  在烽火连三月的战争年代,坚守初心意味着要有流血有牺牲,那么在和平年代初心又该如何诠释如何坚守呢?我依然在寻找答案,直到我了解到这样一位老人的故事。他67载如一日,一生只做一件事,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他一生传承红色基因、立德树人,在人生走过92个春秋、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反复修改论文。他,就是我们党史战线的一面旗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郑德荣。从老人身上,我看到了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坚韧,一种专注于事业的力量。

  我虽不及毛主席“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魄,也不及郑德荣老人“高山仰止”的渊博,但想要咬定青山,必须立根破岩。去年,我临危受命参与市党史党建馆的筹建工作。接到任务时,我有一些迟疑,因为当时距离计划开馆时间不足两个月,场地还未清空,内容毫无头绪,相关经验几乎为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可就在这时,我耳边又响起了领导常说的一句话:“年轻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言,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我知道,面对日常工作中的诸多挑战,没有任何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所有的厚积薄发,都离不开日积月累的辛勤付出。为了让文字表述更加精准,我也曾把厚书读薄、薄书读厚;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在与布展公司对接的过程中我曾刷新了两天工作40多小时的记录;听见电话那头多日未见的儿子哭着喊妈妈,我哭了...... 其实脚踏实地、坚守初心,又何尝不是一种献身精神呢?2019年9月20日,许昌市党史党建馆如期开馆,从此我市又多了一处红色教育场所。现在,我的答案日渐清晰了,我所秉承的初心,就是一颗踏实肯干的平常心,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在群星璀璨的历史长河中为后人留下丝缕“痕迹”。

  所以,初心不比高低、也无论大小,因为历经社会的锤炼,它定可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曾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这是我们新一代党史人应当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明年就是建党百年了,作为红色基因的守护者、初心故事的讲述者、红色精神的传承者,我们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守心如初、扛起重任,就像我们的前辈那样,一生做好一件事,不为繁华易初心!

  谢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