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长葛市揭牌2个红色革命旧址和纪念馆

时间:2020-07-02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党史研究室

  2020年7月1日,长葛市委为建党99周年献礼:分别揭牌“许昌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长葛组诞生地纪念馆”和“中共许昌第一个支部委员会旧址——中共豫陕区石固南寨支部委员会旧址”。市委书记尹俊营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忠民主持揭牌仪式。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老城镇、石固镇科级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部分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共计120余人参加。

  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为许昌第一个党组织揭牌

  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为中共许昌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揭牌

  长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忠民主持揭牌仪式

  市委书记尹俊营带领县级领导干部参观展厅

  长葛市红色革命历史丰富,2000年12月被认定为革命老区市,全县12个乡镇被划定为革命老区的镇就有10个,占全县乡镇的83.2%。历经近百年风雨沧桑,长葛市遗留了长葛第一个党小组旧址、许昌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四二惨案纪念碑”、“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毛主席纪念馆”等一批红色符号、历史遗存,见证了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长葛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敌人进行长期艰苦革命斗争的经历。其中“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于2019年9月被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列入第五批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名单。

  长葛市委常委重温入党誓词

  2019年9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要求,长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史教育工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加强革命遗址遗存的保护利用,广泛开展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中共“许昌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长葛组诞生地纪念馆”和“中共许昌第一个党支部委员会旧址——中共豫陕区石固南寨支部委员会旧址”进行修缮。

  市委书记尹俊营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高度重视,建立组织。

       一是高度重视,建立组织。长葛市委市政府把建设红色场馆,传承革命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中共长葛市委员会制定了《关于修缮中共长葛第一个党小组旧址和中共许昌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的通知》文件,成立领导小组,负责两处旧址的修缮工作。二是明确目标,科学规划。按照尊重历史,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公众参与的原则,对两处旧址进行修缮提升,保持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展性。加强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和研究阐释,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争取将其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与发展红色旅游相结合,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三是公众参与,全力打造。针对红色资源开发不足、保护力度和技术手段不够完善的问题,对全市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摸排调查,全面掌握红色资源分布和文物留存情况,加大对革命文物、文献、建筑等保护力度,启动史料征集、挖掘、管理和使用工作,切实保护好传承好红色文化资源。同时积极做好两处旧址的规划设计、统筹协调、项目立项、申报审批、资金筹措、文物资料收集、汇报衔接等各项工作,做到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保护修复、统一投资开发、统一管理运营,全力打造富有红色文化内涵、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本土红色教育基地。

  尹俊营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关之年,各项工作任务复杂繁重,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更加需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斗争精神。中共许昌第一个支部委员会、许昌第一个党组织旧址所孕育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是我们长葛的宝贵财富。革命旧址和纪念馆,不仅是党史宣传教育的场馆,也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是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生动课堂,更是深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阵地。各镇办、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革命旧址和纪念馆的建成启用为契机,充分发挥我市红色资源优势,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和人民群众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切实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的热潮,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注入红色动力,奋力谱写长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