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专栏 > 许昌市抗击疫情党史大事纪实

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0-03-04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许昌日报

  为切实做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巩固好农业农村发展良好形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破解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人地钱”三方面突出问题,落实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财政投入、公共服务四个优先,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推动“三农”领域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供给质量明显提高,粮食总产稳定在280万吨以上,绿色品牌农产品发展取得新进展,培育一批许昌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优质小麦、优质蔬菜、优质畜禽等优质农产品种养基地8个。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在85%以上。新改建提升农村公路100公里,农村自来水受益人口覆盖率在98%以上,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文明村、文明镇比例在50%、70%以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95%以上的行政村建立以“一约五会”为主要形式的村民自治组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推进。

  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高质量完成剩余脱贫任务。紧扣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任务,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对剩余3946户8728人未脱贫人口分类管理。对有完全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就业带动、实用技能培训、金融助力等措施,增强增收能力。对半劳动能力贫困户,加强政策落实、公益岗位覆盖、金融扶持,切实拓宽增收渠道。对完全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加强政策兜底,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确保“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

  (二)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对全口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普查,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真正解决、全面解决。落实好各学龄段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政策,重点解决好跨区域教育补贴落实不到位问题。坚持校长、家长、村长(村主任)“三长”联动机制,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效,确保不出现义务教育贫困学生辍学现象。全面落实“五层保障+N”医疗保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覆盖率、贫困人口家庭签约医生签约率、服务率均达到100%,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和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90%。加大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力度,严格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认定程序和补助标准,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目标。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持续提升贫困地区集中供水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障程度,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100%达标。

  (三)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效。按照“1+7+2”标准对193个脱贫村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及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回头看”,扎实做好扶贫项目后续管理、运行和维护,确保脱贫退出持续达标;充分利用各类涉农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加大对非贫困村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力度,逐步缩小贫困村与非贫困村间的差距。建立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对脱贫户年度收入、刚性支出、“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发现问题逐项解决“清零”。加大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帮扶力度,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落实政策措施,预防新生贫困和返贫情况。持续推进政策宣传和“志智”双扶工作,激发内生脱贫动力。加强产业扶贫,通过培育带贫载体、创新带贫模式等措施,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用好“户贷户用”、“企贷企用”、精准扶贫企业贷款等模式,提高金融扶贫实效。建立风险防控机制,重点解决产业扶贫、金融“断贷”、涉贫信访等风险防控工作,保持扶贫领域大局稳定。

  (四)抓好宣传总结和考核验收。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认真总结脱贫攻坚中形成的领导体制、推进机制、精准方法等成果,提炼脱贫攻坚精神,系统宣传脱贫攻坚战中各行业、各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

  (五)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扶贫工作重点转向解决相对贫困,扶贫方式由集中作战调整为常态化推进。制定出台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政策措施,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推进均衡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减贫工作平稳转型,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一)稳定粮食生产。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农民基本收益。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21万亩,力争按照每亩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打造5.5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效灌溉示范区。用好产粮大县奖补资金,支持有条件的县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跨区域调剂使用,调剂收益按规定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全面普查“十二五”以来已建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遗留问题和损毁情况,统筹推进整改。做好已建高标准农田摸底评估和上图入库工作。建设耕地质量监测网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抓好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650万亩、总产稳定在280万吨以上。扩大小麦、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加大大豆高产品种和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推广力度。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推广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服务模式。

  (二)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县级抓落实责任,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坚持补栏增养和疫病防控相结合,提高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严格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举措,打通环评、用地、信贷等瓶颈。加强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全面清理超范围划定的禁养区。严格落实“五控一隔离”措施,持续加强“非洲猪瘟”疫情报告和防控。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落实防疫人员和经费保障,在5个生猪大县实施乡镇动物防疫特聘计划。提高对中小散养户的防疫服务,做好饲料生产保障工作。引导生猪屠宰加工向养殖集中区转移,推进“运猪”向“运肉”转变。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打击扰乱市场行为。

  (三)发展高效种养业。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种养业转型升级。在高标准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以乡镇、村为单位,整建制推进优质强筋小麦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点的优质强筋小麦生产基地,2020年优质强筋小麦面积达到100万亩。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农业特色产业,完善花木、蔬菜、中药材、烟叶四大农业产业链条。建设一批食用、药用、工业用途及功能性花卉食品、保健品、化妆品、香料、工艺花等生产基地,加快推进珍贵树种用材林基地、特色经济林基地等建设,全市花木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推广普及绿色蔬菜高产栽培等技术,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新品种,培育标准化种植基地和工厂化生产车间,2020年全市蔬菜面积达到100万亩(基本菜田4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15万亩。以禹州市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载体,建设禹丹参、禹白芷、禹半夏等特色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建立中药材质量溯源体系,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50万亩,打造良心药、放心药的第一生产车间。围绕襄城烤烟“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加快推进烟草种植布局调整,规划建设“高标准千亩现代烟草农业示范田”,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在13万亩,打造许昌烟叶“金色产业带”。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开展粮改饲和循环农业试点。扩大优质奶牛、肉牛生产规模,支持禽类、肉羊生产,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创建一批高质量的标准化示范场,2020年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15个。

  (四)打造绿色品牌农产品。以实施绿色品牌农产品“五个一”行动计划为核心,推进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围绕小麦、玉米、花生、果蔬、中药材、食用菌、畜产品、蜂产品等重点产业,建立高于国家标准的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质量安全标准体系。落实县级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以乡镇为基本单元划分监管网格,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快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推动追溯管理与市场准入相衔接。试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以河南兆丰农垦有限公司为依托,建立绿色品牌农产品发展孵化基地,试点性筛选优势特色农产品进行品牌包装开发。实施“许昌优农1+N”品牌培育计划,成立许昌绿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使用联盟,加快培育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进以绿色食品为主导的“三品一标”建设,2020年力争新增5个绿色食品、培育10个知名农业品牌、建设8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种养基地。组织申报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鼓励支持农业企业参加各类农产品博览会、交易会,举办许昌特色农产品展览展示和产销对接活动,积极推动特色农产品网络预售、认购包销、贴牌定制等活动。

  (五)加强农业设施装备建设。深入实施“四水同治”,提高水利防灾减灾能力。加快实施颍汝干渠综合整治、长葛市清潩河综合整治、大陈闸除险加固、鄢陵县康沟河等中小河流治理,推动禹州沙坨湖调蓄工程、东城区小洪河综合治理前期工作。大力开展农业节水行动,完善大中型灌区工程体系,推进佛耳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到2020年年底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在0.7以上。积极争取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搭建农超、农社对接平台,构建安全高效的农产品流通体系。鼓励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积极争取国家数字农业试点县,提升益农信息社运营能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在88%以上。积极发展智慧气象,提高保障服务现代农业能力。

  四、全面补齐农村突出短板

  (一)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坚持规划引领,以县为单位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2020年年底前有条件的村全部完成实用性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新改建提升农村公路100公里,实现所有行政村、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支持村内道路建设和改造,鼓励乡、村两级采取以奖代补、群众筹资筹劳等方式,硬化入户排前道路。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3个、示范乡10个。解决贫困山区通村到组道路问题。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向村庄延伸,全市新建基站1500个、新增宽带端口5万个,实现行政村光纤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健全村庄基础设施建管长效机制,管护费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加强乡村物流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供销系统、邮政快递、交通运输、商贸物流、社会物流企业融合发展,构建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

  (二)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实施农村自来水巩固提升工程,提高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入户率,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8%以上,集中供水率在98%以上,饮水安全100%达标。按照“集中化、市场化、地表水源化、城乡一体化”原则,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规划新建水厂,置换地下水,配套改造设施简陋的单村供水工程,推进联村并网集中供水。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千吨(供水规模)或万人(供水人口)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2020年年底前完成保护区划定工作。建立农村供水长效管护机制,做好水质监测,建立合理的农村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

  (三)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完成省级、市级示范村创建任务。扎实推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和“美丽家园”建设。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常态化推进“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推行城乡一体化保洁,健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机制。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户适当付费制度。探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禹州市全域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其他县(市、区)近郊区和有条件的村庄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利用。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327个村、7.6万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加快建立厕所粪污收集转运、资源化利用和维修服务体系。2020年年底一类区域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在90%以上、二类区域普及率在85%以上。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区周边、乡镇政府所在地、风景旅游区以及南水北调总干渠、颍汝总干渠、北汝河等水源地沿线村庄,村庄和人口密集、经济实力强的中心村,优先开展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有条件的村同步推进厕所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2020年年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在30%以上。持续提升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推广禹州市“一宅变四园”的做法,实施村庄危旧房屋“清零行动”,全面拆除村内残垣断壁,整治利用好废弃宅基地和空闲农房。大力推动果树进村、花木入院,2020年建成1个森林特色小镇、50个森林乡村、30个绿化模范村(果树进村示范村)。建立果树林木长效管护和利益分成机制,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抓好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改善农村教师住房条件等重点工作,2020年年底前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普惠性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90%。各县(市、区)无寄宿制小学或不能满足寄宿需求的乡镇,至少改扩建或新建1-3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小学。全市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972套。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政策,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学校教师倾斜,符合条件的乡村学校教师纳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体系。鼓励城市中小学教师到乡村支教,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称须具有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经历。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计划,每个乡(镇)办好1所以上公办中心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5%。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每个县重点建好1所骨干中等职业学校,扩大职业教育学校在农村招生规模。

  (五)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5个1”提升工程。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适当简化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招聘程序。全面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贯通县域医疗卫生人才流通机制,鼓励实行“县聘县管乡用”。市级医院要选派医务人员轮流定期到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帮助开展医疗服务和技术培训,医生晋升高级职称原则上要有1年以上农村基层工作服务经历。支持各地盘活用好基层卫生机构现有编制资源,乡镇卫生院可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村医。加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六)改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增加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2020年全市所有乡镇、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鼓励公共文化机构为农民群众开展文艺培训、送戏、送书、送电影等活动。公共图书馆每年面向乡村开展流动服务不低于50次,文化馆每年面向乡村流动演出12场以上、展览10场以上。实施乡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每个县至少培育10支具有一定规模和艺术水准的群众文艺代表队,每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打造3—5支特色文艺队伍。鼓励乡村“三农”文艺题材创作,引导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定期到农村采风。保护好历史文化名镇(村)、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农业文化遗产、古树名木等。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每个县(市、区)确定1个村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

  (七)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保帮扶计划、医疗救助经办服务水平,实现贫困人口县域范围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农村社会救助兜底工作。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500元。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三年攻坚计划,完成剩余28个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任务。加快建设农村幸福院,发展互助养老。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实施助餐工程,鼓励各村(社区)开办“四点半”课堂。

  (八)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行动,农药化肥利用率达到40%,使用量保持负增长。加强农膜污染治理,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农膜回收利用率在90%以上。建设3个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重点县,秸秆综合利用率在95%以上。推进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加强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在95%以上,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在80%以上。鼓励引导村级组织利用废弃坑塘、低洼地建设有机肥堆沤点,探索有机肥有偿使用机制。加大乡村水生态保护力度,开展河流清洁专项行动,消除垃圾河、黑臭河沟。发挥乡级、村级河湖长和民间河湖长作用,推进农村小微水体管理保护。强化土壤保护,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利用。

  五、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一)发展富民乡村新产业。启动实施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力争创建3个以上。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2020年重点培育乡村旅游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16个。支持示范村镇申报创建A级旅游景区、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推动乡村旅游与钧瓷文化、古村落文化、中医药康养、红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等资源,在禹州市和襄城县西部山区乡镇,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发展农村电商服务业,2020年培育电商示范乡镇6个、示范村15个,农村网络零售额突破60亿元。鼓励电商企业、电商平台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等模式,建立农村电商产业基地。引导和鼓励工商资本下乡,支持企业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开发农村各类资源。扎实推进中民投许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二)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实施“双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工程。开展农业领域“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促进龙头企业健康发展。认定一批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稳定在100家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15家以上,培育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5个以上。积极申报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休闲农业示范县。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开展示范社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创,重点扶持20家管理章程制度完善、经营状况良好、带动农户作用大的省级以上示范社。开展基层合作社辅导员、业务骨干培训,每年计划培训500人。推进合作社联合发展,每个县(市、区)要依法组建至少一家区域性联合社。2020年全市培育示范合作社100家。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重点扶持10家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探索开展土地托管半托管、联耕联种联管联营、供销社为农服务等多种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

  (三)支持农民创业就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020年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以上。打造电气装备制造、发制品、花卉苗木、陶瓷、中药材等一批特色培训品牌,培育扶持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农村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开展跨地区劳务合作,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新增返乡创业4000人,带动就业2万人,培育一批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对返乡农民工等人员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并正常营业1年以上的,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开业补贴。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贴息创业担保贷款额度15万—300万元。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给予一次性奖补5万元。打造星创天地等创业服务平台,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建设,市级创业示范园区给予20万元奖励。落实涉企减税降费等支持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领条件,农民工在城镇连续就业6个月以上失业后可在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以政府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排查整顿,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鼓励乡村设立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

  六、加强农村基层治理

  (一)建优建强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发挥党组织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开展“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2020年评选10个“五好”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100个“五好”村(社区)党组织,市管党费给予一定奖励。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制度,建立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常态化机制。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实现应整尽整。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入推进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特别是乡镇党委书记,优先从具有乡镇领导岗位任职经历的人员中选拔。持续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派驻第一书记,全市共选派500名。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其他村“两委”干部基本报酬按比例落实。完善乡村干部激励关爱机制,持续实施“补源成长”工程和“补源固基”工程。

  (二)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县乡村联动,把更多资源下沉到乡镇和村,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县级是“一线指挥部”,要强化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包村制度,深化“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乡镇是“为民服务中心”,要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充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宅基地管理、集体资产管理、民生保障、社会服务等工作力量,建立健全统一管理服务平台。行政村是“基本治理单元”,要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健全基层民主制度。

  (三)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2020年年底前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建成投用,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覆盖面在50%以上,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面在30%以上。组织义务宣讲队开展基层宣讲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常态整治农村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以及爱护村容环境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2020年年底前95%以上行政村(社区)全部建立“一约五会”。组织开展“乡村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好妯娌”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向农村延伸,实行市直部门与村庄(社区)“手拉手”志愿服务,每月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村庄志愿服务队,积极宣传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严厉打击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扶贫惠农资金以及黄赌毒盗拐骗、侵犯农村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等违法犯罪行为。抓好“雪亮工程”建设,建立“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体系,引导群众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群防群治,构建科技支撑、广泛参与、警民互动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制止非法宗教活动,防范邪教向农村渗透,防止封建迷信蔓延。持续整治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长效机制。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妥善处理农民群众合理诉求。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访制度,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组织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整合配优基层一线平安建设力量。

  七、强化工作保障

  (一)强化“三农”工作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委、市政府每半年听取1次“三农”工作情况汇报。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农村工作上,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落实“三农”各项政策。推进“党建+团建”“党建+妇建”,发挥青年团员、广大妇女在发展乡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各地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展“三农”领域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实绩考核,激励各地各部门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加强党委农村工作机构建设,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和“一刀切”。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三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

  (二)优先保障“三农”投入。财政预算内投资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相适应。2020年中央、省安排的各类涉农项目资金要按时拨付到位,要求市、县两级财政配套的项目资金足额兑现落实。建立涉农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定时调度通报机制。强化涉农资金审计和纪检监督,提高资金到位率和使用效益。各地应依法合规利用专项债券支持有收益的公益性“三农”项目,合理安排一般债券用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按照“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要求,落实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对机构法人在县城、业务在县域的金融机构,适度扩大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提高农商行服务“三农”发展能力,鼓励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三农”小微企业等专项金融债券。落实小额贷款税收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涉农贷款可按相关规定税前扣除。合理设置农业贷款期限,使其与农业生产周期相匹配。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重点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担保业务。积极推进建安区农村普惠金融改革试点,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银保担”风险共担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推出更多普惠金融产品。建立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体系,稳步推进权属清晰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温室大棚、养殖圈舍、大型农机等依法合规抵押融资。完善农业保险政策,发挥中原农险等农业信贷担保机构作用,通过实施担保费用财政补助、业务奖补等方式支持乡村产业贷款担保,拓宽担保物范围。建立农业信贷融资担保体系,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担保业务。落实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上市融资。

  (三)破解乡村发展用地难题。坚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全市耕地保有量保持在507万亩以上,永久性基本农田稳定在434万亩。完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体系,明确用地类型和供地方式,实行分类管理。落实农业设施用地政策,农业设施用地可以使用耕地。将农业种植养殖配建的辅助设施用地纳入农用地管理,合理确定用地规模上限。新增建设用地年度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优先安排农业配套辅助设施用地。强化农业设施用地监管,严禁以农业设施用地为名从事非农建设。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通过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方式节余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发展乡村产业项目。新编县乡国土空间规划应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于发展乡村产业。对5个粮食生产大县优先安排农产品加工用地指标。简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程序,适时启动乡村建设审批“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

  (四)加快推动人才下乡。实施乡村人才振兴“312”工程。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全年培训1500人左右。加强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岗位需要和编制空缺,及时选拔招聘农技专业人才。支持河南农业大学许昌乡村振兴学院建设。依托“许昌英才计划”,加大农林、畜牧、金融、经济、规划、旅游、电商等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力度,鼓励各类人才向农村流动。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十百千”工程,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农业企业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全年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30名左右。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优秀专家和市、县拔尖人才中,遴选组建“三农”专家库。畅通各类人才下乡渠道,动员城市科研人员、工程师、规划师、建筑师、教师、医生下乡服务,支持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业家、退休干部到农村干事创业。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

  (五)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制订定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等改革,率先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支持鄢陵县城乡协同发展先行区试点建设。落实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争取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产业化经营试点。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强对乡镇审批宅基地监管,防止土地占用失控。扎实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积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土地经营权融资担保、土地流转、招商引资、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推动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20年年底前基本消除村集体收入空壳村,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在80%以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农垦改革,推进农垦主导优势产业发展,打造农垦公共品牌。深入推进农业水价改革,落实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健全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等林业改革。加快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执法体系,提高执法能力,加快构建适应乡村振兴要求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