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专栏 > 许昌市抗击疫情党史大事纪实

奋战在武汉的34个日夜

——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工作纪实
时间:2020-03-27  来源:许昌网  作者:许昌网

  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合影

  迎着凛冽的寒风出征武汉,伴着明媚的春光返回许昌。3月19日,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41名队员全部平安归来。自2月15日被编入河南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到3月19日全部平安归来,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坚守奋战了34个日夜。

  34个日夜,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转瞬之间,在人生的旅途上也显得非常短暂。然而,历史会永远记住这群人。在病毒肆虐之时,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逆行而上,为武汉拼过命。

  34个日夜,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自进驻江汉方舱医院以来,他们夜以继日、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收治患者365人、治愈患者265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还收到了患者送上的感谢信。

  34个日夜,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用责任和担当彰显了抗击疫情的“许昌力量”,受到广泛认可。2月19日,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41名队员受到河南省卫健委通报表扬。3月5日,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李景钊受到河南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在武汉抗疫前线,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中的非党员同志全部火线入党。

  河南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联络员、河南省卫健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林对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的表现印象深刻,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一个团结、紧张、有序、和谐的集体,每一名队员都非常优秀,为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和救治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34个日夜,他们在武汉经历了太多,有艰难困苦,有惊心动魄,更有温暖感动。因为感动,所以记录。让我们一起回顾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在武汉奋战的34个日夜,铭记那段不平凡的时光里发生的难忘故事。

  向死而生

  在危险面前,他们选择了义无反顾

  到武汉进行支援,是冒着极大风险的。不了解风险有多大,就无法真正了解支援武汉医务人员有多伟大。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让湖北尤其是武汉站在了风口浪尖之上。当时,有不少武汉医务人员被感染,有些医务人员甚至因此而牺牲。作为医务人员,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41名队员不是不清楚到武汉进行支援意味着什么,却依然选择了逆行而上。

  在郑州飞往武汉的飞机上,每个人都静静地坐着,机舱内异常安静。他们等待着即将到来的一切,而这一切都是未知的。他们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到武汉之后,有些人可能真的就回不来了。

  到达武汉之后,情况比想象的还要严重。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被安排到江汉方舱医院,负责一楼中区的救治工作,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许昌市中心医院呼吸危重症一病区主任李景钊担任中区区长。

  江汉方舱医院是武汉建设最早、开放床位最多、条件最差的一个方舱医院,没有自来水,消毒只能依靠免洗手消毒剂。江汉方舱医院原是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设置床位1600张,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无法划分得非常明确,进去之后可以说“时时有风险、处处有风险”。

  首次上岗江汉方舱医院,每一名队员都会有些紧张与忐忑,甚至有些许害怕,害怕防护不严密,害怕工作没有做到位。然而,他们踏进医院后,就将紧张与恐惧全部抛到脑后,像“战士”一样冲锋在前。

  李景钊是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首批入舱人员之一,也是队员们心中的“带头大哥”。来武汉进行支援时,由于时间紧迫,他没来得及回家与家人告别,安排好科室的工作便匆匆踏上征程。因为怕女儿担心,他也没有将到武汉进行支援的消息告诉女儿。

  首次上岗江汉方舱医院,李景钊是在忙碌中度过的。出舱后,他与队员们分享经验,告诉大家进去之后的工作要求、如何做好防护、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等,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来自鄢陵县人民医院的张玉香是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中唯一一名院感控制人员,她的任务一点儿也不轻松——保障每一名队员的安全。她严格地对每一名入舱队员进行指导检查,凡是达不到防护要求的绝不允许进舱;制订了驻地消毒流程、就餐消毒流程等;每天对驻地走廊、地面、房间及物表进行两次清洁消毒。

  上班前,队员们互相监督着穿好防护装备,全副武装地走进江汉方舱医院。下班后,他们小心翼翼地按照规范流程脱下防护装备,每进行一步就对手部进行一次消毒,不敢有半点儿马虎。走出清洁区,他们全身消毒,回到酒店后还要进行全身消毒。来到各自房间,他们把外套挂在门口,把衣服放进装有84消毒液的桶里,热水淋浴半个小时,然后才能放心地休息。严密防护、反复消毒、处处小心,我市最终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疫情,他们以命换命,与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逆行的背影成了抗疫前线最美的风景。

  披荆斩棘

  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救治患者

  在武汉期间,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然而,他们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既团结一心又严守纪律,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想办法克服,保持强大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全心全意救治每一名患者。

  入舱工作是对体能、忍耐力和医疗技能的全面考验,穿着防护服工作不方便是他们面对的主要问题。在武汉,他们每轮一次班就在江汉方舱医院工作6个小时,然而,加上入舱前准备、穿防护装备和出舱后脱防护装备等时间,总共需要八九个小时。在这八九个小时里,他们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因此,他们每次上班前少吃东西、不喝水,很多人都穿着成人纸尿裤工作。

  防护服、护目镜、口罩、3层手套、5层脚套……穿着这样一套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其实非常难受,不仅行走困难,而且说话费力,还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等不适,护目镜起雾也会造成视物模糊。穿上一会儿,他们就会汗流浃背,能明显感受到汗水往下淌。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平时10分钟的电脑文字工作在那里需要1个小时左右。

  曾有人这样形容在方舱医院工作的感受:“呼吸就像是鱼儿搁浅在沙滩上的样子,张着嘴。”“活动之后就像是‘温水煮鱼加上盖子’。”虽然如此,但是没有一名队员喊苦喊累,脸上被压出了深深的痕迹,皮肤被磨破了,手脚被汗水泡得发胀,也全然不顾。

  在武汉,他们还要克服对家人的思念。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有人推迟了婚期,有人没办法照顾怀孕住院的妻子,有人来不及抱一下儿女,有人瞒着父母,匆匆踏上征程。其实,他们也都是普通人,是爸爸、是妈妈,是儿子、是女儿,都有牵挂的亲人,也都被亲人牵挂着。

  禹州市人民医院医生刘俊沛和女儿视频通话时,女儿经常哭着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不想见到手机里的爸爸,我想见真爸爸。”每当这个时候,刘俊沛不敢张口安慰女儿,怕一张口就控制不住眼中的泪水。

  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中有不少队员是“90后”,年龄最小的才23岁。疫情之下,曾经被人呵护的“90后孩子们”仿佛在一夜之间迅速长大了,成长为一支青春队伍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在最好的年华做着最有意义的事,让我们看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23岁的邵瑞彬是许昌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到达武汉之后,她剪掉长发,剃了光头,勇敢地冲上一线,全力为他人的生命护航。这次抗击疫情经历不仅让她收获了成长,而且更加坚定了信仰,勇于担当时代赋予他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在武汉,邵瑞彬光荣地火线入党。“都说共产党员要在关键时刻往前冲。我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有‘关键时刻往前冲’的资格。”说起入党的理由,这个“90后”的小姑娘坚定地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从来不畏惧困难,他们清楚“谁都有困难,但武汉的困难更大”。越是艰难困苦,越不能放弃奋斗。熬过黎明黑暗,就是晴天丽日。看到患者病情逐渐好转,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出院,他们感觉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赤诚相待

  医患关系融洽,彼此成为朋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3月9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休舱前,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与最后一批出院的患者共同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医护人员还与患者共同起舞,脸上充满了笑容。患者与我市医护人员合影留念,载歌载舞,还送上了两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江汉方舱医院东区5号病房全体患者写了一封感谢信,对支援武汉的禹州市人民医院护士杨小燕、郭孟圆、祁瑞琳、李小满等表示感谢。他们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我觉得,照顾我们的杨小燕、郭孟圆、祁瑞琳、李小满护士做到了,义无反顾前往武汉的全国医护人员都做到了。感谢你们的照顾,我想起了那句话——‘哪儿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和死神抢人罢了’。于是,你们成了我们病房里最令人难忘的身影。”

  禹州市中医院护士孟媛媛也收到了一名患者写的感谢信。这名患者表示,许昌市医护人员远离家人、家乡,不远千里来到武汉,守护他们的平安。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贴心护理和无私奉献,增强了他们康复的信心。这名患者还特意在感谢信中写道:“特别是照顾我们的美女孟媛媛同志,总是笑着和我们说话,为我们打气,使我们感到身心温暖。”

  在江汉方舱医院,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用真诚换真情,用心对待每一名患者。他们的无私付出与真情,感动了江汉方舱医院里的许多患者,也让他们收获了众多患者的认同,与患者逐渐成为朋友。

  有一次,许昌市人民医院医生王金墙值夜班时紧急对一名突发房颤、恶性高血压的患者进行抢救,又待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在病床前守护了两个多小时。后来,患者转院治疗,临上车时突然转身,向王金墙竖起了大拇指:“谢谢你,河南医生!”

  “我收藏了一件喜欢的防护服,上面写满了武汉朋友的名字。这是我在武汉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王金墙动情地说,“非常难忘生命中有这样一段旅程,也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每个人都能在鲜花盛开的道路上自由呼吸。”

  鄢陵县人民医院护士刘宁博在悉心照顾患者的同时,非常注重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鼓励患者和她一起做操进行锻炼,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和恐惧情绪,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患者出院前曾围着她说:“河南许昌的小博,谢谢你这么尽心地对我们进行护理和心理疏导,这真的很重要!感谢国家,感谢你们河南八队(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温暖的话语,使她浑身充满了力量。

  长葛市人民医院医生段俊锋被大家称为“跛脚战士”。他的脚趾骨折了,大家都劝他休息,他却坚持到一线工作。在江汉方舱医院,他努力地工作着,四处奔走。看着他一瘸一拐的身影,患者既心疼又感动。

  医患之间充分信任,患者之间互帮互助。在江汉方舱医院,医患关系非常融洽,医患之间“就像一家人”。虽然在这里经历过许多困难,但是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41名队员感受到更多的是温暖与感动,也在患难与共、生死相依中感受到了更多的人间真情。

  守望相助

  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是武汉人民感恩的心

  “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是武汉人民感恩的心。”这是许昌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期间常说的一句话。对于这句话,每一名队员都深有感触。

  李大姐是襄城县人民医院护士罗贝贝负责管理的患者。她不但是患者,而且是志愿者,总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帮助其他患者打开水、洗衣服,安抚患者的情绪,善意地提醒其他患者与医护人员保持一定的距离。罗贝贝问她为什么当志愿者,她说:“我身体还好,看你们那么累总想替你们分担一些。你们是我们的恩人,我们也有义务保护好你们。”其实,李大姐的公公已经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丈夫也感染上了,家里只剩下12岁的儿子。在这种情况下,她依然想着去帮助别人:“武汉很多人都在经历磨难,只能坚强。”她很平静地讲述着,而戴着护目镜和口罩的罗贝贝早已泪流满面。

  “武汉人民感恩的心时刻激励着我,让我不计生死、冲锋在前。”许昌医院护士李梅激动地说。有一次,她正在分诊台前忙碌,一名新入院的阿姨看见她就说:“你们是河南的吧?感谢你们,你们的到来让我们有了希望。” 最后一次值夜班,李梅负责管理的一名患者坐在她面前,和她聊了好久。那名患者深情地说:“我的第一次生命是爸妈给的,第二次生命就是政府和党,还有你们医务人员给的。”

  早上刚起床,一名患者的血糖有些高,长葛市中医院护士杨静记在了心中。做完晨起护理工作后,杨静开始为患者发放早餐,她发现饭盒里有甜点、面食和南瓜汤,不适合血糖高的人吃。她又要了一份不同的饭菜,送到那名患者手里,说:“阿姨,原来的饭菜好多您不能吃,我又给您申请了一份,您挑着吃,只吃这些青菜、鸡蛋和肉。”那名患者激动地握着杨静的手说:“小姑娘,谢谢你了,你的心真细,感谢你们跑这么远来帮助我们。”说着,患者双手合十,低头表示感谢。那一刻,杨静突然感觉鼻子一酸,转过头使劲咬着嘴唇,强忍着泪水不让它掉下来。她在心里默默念着“千万不能哭”,向患者回个礼让她赶紧吃饭,然后迅速走出了病房。

  患者的感恩让队员们感动不已,也给了他们很大动力。然而,懂得感恩的不仅是患者,更有无数的武汉市民。

  一个多月来,驻地酒店为队员们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下雨了正愁没伞,走到酒店门口发现已经备好了雨伞;阴雨天正愁衣服干不了时,发现每个楼层都已备上了烘干机。驻地酒店旁边一家饭店主动请缨,开火做饭,为队员们送去了厨师学做的河南菜,尽量满足大家的口味。驻地酒店对面是一个居民小区,小区内的居民知道援鄂队员住在酒店后,自己花钱买了好多士力架,托酒店经理送给队员们,为队员们补充能量。一名武汉当地的阿姨为表示感谢,给江汉方舱医院的队员们送去了包子。江汉方舱医院门口,人民警察站在冷风之中,彻夜守护医院内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他们说这是应该做的,医护人员更辛苦……

  队员们告诉记者,他们在武汉哭过好多次,有时是对武汉人的心疼,有时是因为武汉人给予的感动。他们在武汉的日子既苦,又不苦。之所以不苦,是因为武汉的好心人太多,让本来苦涩的日子充满了力量。武汉不愧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

  离开武汉前,当地组织队员们观赏盛开的樱花。公园内,樱花如云似雪,美不胜收。队员们欢呼雀跃,导游激动地说:“武汉永远感谢你们,你们是我们的救星。现在,我只有一个小小的请求,请你们走近镜头,短暂地摘下口罩,武汉人民想看看你们的脸。”

  同舟共济的岁月,生死之交的情谊。历史和人民会永远记住这些英雄们,英雄们也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峥嵘岁月。

  战疫感言

  许昌市中心医院 李景钊

  抗击疫情的过程是对“四个自信”的生动诠释,也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碍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铿锵脚步。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将抗疫精神发扬光大。

  许昌市中心医院 何静静

  能够到武汉进行支援,我感到特别光荣和自豪,因为这是祖国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许昌市中心医院 安琪

  我不是什么英雄和勇士,只是有幸能够亲临一线,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死神抢人罢了。能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一起战斗是我的荣幸。我坚信,所有的苦难很快就会过去。

  许昌市人民医院 王金墙

  有爱、有暖、有希望。在武汉,我结识了一群英雄的“战友”,重新认识了英雄的武汉和坚强的武汉人。

  许昌市人民医院 朱佳玉

  英雄的武汉人民在承受疫情折磨的痛苦时,我必须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战“疫”中去,与大家共患难。待到疫情过去,我们相约同行,一起看山看海。

  许昌市人民医院 邵瑞彬

  身披光芒,无惧风霜;春暖花开,我们同在。纵使乌云能蔽日,阴霾亦只是须臾。

  鄢陵县人民医院 许广见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中国必胜!武汉必胜!

  鄢陵县人民医院 常家乐

  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有温暖,有力量,相信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鄢陵县人民医院 刘宁博

  平凡与伟大有时远在天涯,有时又近在咫尺。谁都害怕病毒,但在这个时候我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就是对国家最大的热爱和对这份职业最大的尊重。

  鄢陵县人民医院 金俊丽

  在武汉的34天,是我人生中最重要、最宝贵的经历,也使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才是我们的英雄,谁才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鄢陵县人民医院 刘芳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是一名护士,所以必须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鄢陵县人民医院 张玉香

  细节决定成败。不科学的防护就等于失效的防护。我必须竭尽全力保障队员们的安全,不辱使命。

  许昌医院 李梅

  援鄂期间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与感恩,感谢亲人们的牵挂和最高礼遇的接待,感谢武汉人民的热情招待和默默付出,感谢“战友”之间真挚的情意。

  许昌医院 李萌迪

  满腔热血,共同描绘武汉黎明的天空;豪情万丈,一起书写武汉英雄的篇章。春暖花开,未来可期;江水滔滔,情意绵长。

  许昌医院 李雪雁

  “做好准备这一回,起跑后决不撤退”。身为医者,疫情就是命令。这是我们应有的担当,也是必须承担的责任。

  许昌医院 石晓晓

  治病救人,减轻武汉人民的病痛,让他们早日康复是最重要的事。通过这次武汉之行,我知道了什么是最美的样子。

  许昌医院 司文艳

  疫情面前,人人都会舍小家为大家,都会肩负起身为中华儿女的责任和担当。希望疫情过后不会再出现伤医、医闹这种事,希望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许昌医院 王秋艳

  请大家坚信医者仁心,坚信医生比任何人都希望患者能够早日康复。我们渴望被信任、被尊重,这些在我们眼中比什么都重要。

  许昌医院 王媛媛

  国家有难,作为医护人员,必须挺身而出。头发剪掉,还会再长出来。加油!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许昌医院 张丽

  厉害了我的国。心里有好多话要说,但不知道如何表达,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许昌医院 赵文莉

  我只是履行了自己作为护士的职责,武汉人民的心比春天的樱花还要美。我们一起迎接美好的春天,一起迎接美好的明天。

  禹州市人民医院 郭孟圆

  身为医护人员,我只是做了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身为党员,我只是发扬了党员冲锋在前的一贯作风。我们这一代已经成长起来,应当扛起时代的重任。

  禹州市人民医院 李小满

  能为武汉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特别自豪。感谢家乡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我爱家乡,我爱家乡的父老乡亲。

  禹州市人民医院 刘俊沛

  能够成为支援武汉医疗队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在党的领导下去完成这项伟大的战“疫”,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禹州市人民医院 祁瑞琳

  我为能成为一名援鄂队员而感到骄傲、自豪。我为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而感到骄傲、自豪。

  禹州市人民医院 杨小燕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是感动、都有泪水。中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家,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终将战胜疫情,载入史册。

  禹州市中医院 孟媛媛

  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一次次历史实践证明,越是面对挑战,中国人民越能团结一心,共同渡过难关。

  禹州市中医院 苗培娟

  向每一名武汉人民致以敬意,为每一名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的付出感到骄傲与自豪。

  襄城县人民医院 韩真真

  人总要经历一些事情才会长大,支援武汉就是我人生中一件难忘的事。我很庆幸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和大家一起共同奋战。能有此行,不枉今生。

  襄城县人民医院 黎闯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中国,医护人员就是另一只“军队”,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着白衣,战疫情,哪怕拼到弹尽粮绝,也在所不惜。

  襄城县人民医院 罗贝贝

  在武汉的时候我哭过好多次。有人问我在武汉苦不苦,我说不苦,因为武汉有很多好心人,让我们充满了继续前行的力量。

  襄城县人民医院 王娟娟

  其实,我们都欠武汉人民一声:谢谢。胜利在即,让我们一起期待车水马龙,祝福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长葛市人民医院 段俊锋

  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取得这场战“疫”的完全胜利。

  长葛华健医院 毛云艳

  在武汉,大家为我欢庆25岁生日。这将是我一辈子最难忘、最美好,也是最值得回味的一年。很多人、很多事感动并感染着我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护理人员。

  长葛华健医院 古林林

  感谢党组织的信任,让我在武汉抗疫期间火线入党。我深刻感受到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始终牢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长葛市中医院 杨静

  疫情能击垮我们的身体,但动摇不了我们坚韧的内心,割舍不断我们心中的爱。

  长葛市中医院 张浩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的担当与魄力,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同舟共济。每天我都被无数的人和事感动着,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骄傲。

  长葛市第二人民医院 王直

  虽然对武汉的支援工作已经结束,但是对武汉这座城市和武汉人民的敬意永存心中,也会铭记与“战友”之间并肩奋战的日子。

  长葛市第二人民医院 薛岩

  全国各地支援武汉,充分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甘共苦,风雨同舟。

  许昌市第五人民医院 陈亚飞

  即使没有了长长的秀发,即使满脸都是深深的压痕,依旧感觉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感到无限自豪。

  许昌市第五人民医院 苏欢欢

  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文字整理 马晓非)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