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专栏 > 许昌市抗击疫情党史大事纪实

和风送暖胜可期

——我市持续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助推企业复工达产侧记
时间:2020-04-21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许昌日报

  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节奏,还给我市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

  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复工达产,我市进一步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聚焦难点,疏通堵点,解决痛点,全方位服务企业,实打实助力企业发展。

  依托“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落实领导联系复工企业制度

  “感谢开发区管委会,我们公司收到了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这是对企业最大的支持,真是雪中送炭!”近日,许昌龙正美发饰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给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送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感谢该区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帮助企业破解难题。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许昌龙正美发饰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切身感受到的暖心助企举措,正是我市持续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实打实助推企业复工达产的生动实践。

  “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发展影响分为两个阶段,前期主要是影响复工进度,后期主要是影响达产达效。”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张廷山称,针对前期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速度较慢,主要是依托“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完善落实领导联系复工复产企业制度,即22名市级领导分包102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强力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张廷山介绍,市工信局也实行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全体干部职工全部下沉一线,每人分别联系1—2家重点企业,解难题,促发展。目前,“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县两级共为企业解决问题779个,其中市级层面协调解决资金、用工等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32个。

  主动靠前“一企一策”,集中力量解决实际困难

  多渠道帮助企业协调采购口罩、发放应急车辆通行证、开展网上招聘活动……随着一项项服务企业暖心举措落到实处,解除了企业燃眉之急,助推了企业复工达产。

  对于企业复工达产普遍存在的缺防疫物资、缺资金、用工难、运输难“两缺两难”问题,我市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为依托,主动靠前,“一企一策”,集中力量,精准服务,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全面达产达效。

  针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问题,我市通过多种渠道帮助企业协调采购口罩,并组织有条件企业转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改、工信等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全程跟踪,贴心服务,实现产品线快立项、快落地、快投产。目前,我市口罩生产企业已达9家,日产口罩300多万只,为企业复工达产提供了可靠保障。

  交通畅通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市工信局与市交通运输局联动,及时向相关企业发放应急车辆通行证(B证)819张次,累计运送防疫物资、煤炭等869趟、15236吨。

  在企业用工、员工返岗方面,我市建立健全联系企业服务保障机制,及时开通许昌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微信群,24小时为企业释疑解惑。尤其是围绕我市重点新兴产业用工需求,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并通过网络优先发布用工信息。同时,建安区、东城区等深入开展“留人计划”、接回员工返岗等一系列暖心行动,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

  尤其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我市及时调整、简化企业复工复产审批手续,化繁为简,一网通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3月初,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积极推行“链长制”工作模式,全面提高复工达产效率

  “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是基础条件,后期,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生产能力至关重要,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发展。”市工信局局长焦建华称,针对部分企业后期上下游企业复产不协调等难题,我市采取多种措施,主动靠前,精准服务,积极推行“链长制”工作模式,全面摸排了32家龙头骨干企业及其配套企业361家,连同九大新兴产业链,由市级领导担任链长,着力解决上下游链条各环节企业的协同复工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复工达产效率。

  我市在落实中央、省惠企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制定许昌市18条惠企政策措施,编印和发放《政策汇编》1000余册,以调查问卷形式向1000多家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力争各级惠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同时,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抗疫贷款和专项再贷款规模,努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金融活水。

  截至4月15日,我市累计上报争取国家信贷支持重点企业123家,其中,审核通过49家,资金需求合计10亿元;争取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4223万元,金融机构累计为567家企业提供各项贷款65.93亿元;全市应急稳岗返还补贴累积受理341家,涉及资金3.17亿元;电力部门落实5%电费减免政策,累计为15.4万户工商业客户减免2—3月份电费1128万元……一个个具体的数字,见证了国家、省、市的惠企政策措施真正在我市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企业活,经济兴。目前,随着“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持续深化,一项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一家家企业快速复工达产,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我市建设“智造之都”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